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灵魂拷问又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8

    上周大盘继续调整,而且在周五创出这一波调整以来的新低。

    9月行情还剩3个交易日,随后就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的长假。于是,到底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灵魂拷问的时间又来了。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市场的下跌,多少有些超出预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走势?

    道达:毋庸置疑,9月行情实在是太艰难了。出现这种走势,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游资开始为此前的炒小炒差“还债”了。天山生物、长方集团和豫金刚石在上周复牌交易,而且有公司被立案调查,3家公司的股价都大幅下跌。

    更严重的是,管理层对个别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的监管措施,这是比较严厉的手段,对游资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这样的突发情况,使得市场热点基本上就全面哑火了。

    上周算得上是明显热点的,可能就是抗疫概念股再次走强。由于欧洲的疫情出现反弹迹象,A股相关的概念股都有所反弹。但背后还有一层原因,就是这些个股此前的跌幅都已经很大,超跌反弹的性质可能更重一些。

    此外,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继续困扰市场,北向资金净卖出在上周是比较明显的。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新股扩容的压力持续发酵。这两个因素,也使得市场缩量非常严重,现在市场人气基本上跌到了冰点。而在上周四和周五,有关恒大的消息进一步影响市场。尽管上周四晚间,恒大公开澄清传闻,但上周五,中国恒大跌幅进一步放大到9.46%,恒大汽车跌幅达到12.76%,资金避险情绪严重。

    牛博士:看来,9月下旬的市场,阴云密布,各种利空纷至沓来。现在,好不容易熬到节前最后一周了,您认为我们该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

    道达:每到这个时候,都会面临这样的灵魂拷问。今年自然也是一样的,而且假期休市时间较长,给我们带来的困扰就更大。

    考虑这个问题,首先要想一下,国庆假期之后,市场到底下跌的概率大,还是上涨的概率更大。如果从历史数据看,如果9月行情清淡,持续调整,那么国庆之后往往会有反弹出现。从这个角度考虑,保持五成以上的仓位,持股过节并不是不好的选择。

    另外,既然现在市场情绪已经跌到冰点,那么国庆假期之后,说不定就是新一轮行情的起点,所以即便本周3个交易日大盘继续维持弱势调整,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再进一步降低仓位了。

    另外,一般来说,月末、季末,都是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候。但这个时间点,不一定会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等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可能反而是进场的好机会。

    就以去年国庆节前的行情为例,市场从9月12日开始持续调整,一直调整到9月30日。如果在这个时候,你选择持币过节,卖掉手中的股票,那么国庆假期后大盘的强劲反弹,基本与你就无缘了。

    尽管市场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我觉得,只要不是遇到2018年那种熊市行情,今年节前持股依然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今年9月的调整,基本上都是由于各种利空因素所引发的。而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很容易让人产生恐慌情绪。实际上,当恐慌情绪出现时,反而给市场带来了更好的买入机会。

    牛博士:接下来的几天,您认为哪些板块值得关注呢?

    道达:观察近期市场,可以发现,每当指数调整压力巨大的时候,有两类个股都会出来护盘。一类是保险股,一类是券商股。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是稳定指数的利器,上上周这两只个股大涨护盘之后,上周中国平安基本上跌回了原位,中国人寿跌幅要小些。本周,大盘如果继续调整,我觉得可以逢低适当关注保险股。其次,券商股近期确实是有炒作的预期。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吸收合并,券商并购整合的大幕再次开启,市场对券商股的炒作可能会持续。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危机激发行业创新 医美线上化进入高速增长期

    下一篇

    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产业互联网浪潮已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