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产业互联网浪潮已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对于创投圈而言,2020年无疑是充满变革并见证历史的一年。这一年,疫情催生了“万物皆在线”的可能性,加速了企业“上云”的步伐。这一年,早期投资的热门赛道也在悄悄发生转换。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见顶和模式创新的干涸,创投圈的目光正从To C端加速转向To B领域。

    据投中研究院《2020上半年中国VC/PE市场数据报告》,上半年中国PE/ VC市场收获融资数量靠前的行业分别为:医疗健康、信息化、互联网、制造业和人工智能。事实上,创投圈早已形成了一大共识,即以模式创新驱动的消费互联网增长渐行渐远,产业互联网的浪潮席卷而来。

    那么本土产业互联网投资该如何切入?新浪潮的周期又将持续多久?对习惯于消费互联网模式的投资人、创业者而言,赛道转换之下挑战、困难几何?策略又应如何调整?围绕上述问题,日前顺为资本(以下简称顺为)合伙人李锐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李锐 受访者供图

    企业需要进行“三化”

    李锐表示,从全球大背景来看,过去20多年是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未来10年将是互联网之下,新兴技术为传统产业带去翻天覆地的变革。

    这位于2014年加入顺为出任合伙人的投资人有着丰富的互联网创业经验,过去几年里主导了一系列早期消费类项目的投资,捕获的明星企业包括“海拍客”“开思汽配”等;近三年来,他开始将工作的重心转向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在他看来,新旧赛道的转换主要基于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是移动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深度渗透和应用创新的饱和。“过去20年里,互联网在To C端做了非常多的改变。2000年互联网来袭时,我们对未来的很多想象与憧憬如今都已实现,甚至已经超越了那时的预测。”

    同时,过去近30年的高速发展中,无论服装纺织、汽车配件、消费电子等制造业均是以较为分散的方式发展,生产经营模式较为粗放。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过去草莽式的成长模式难以为继。国家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引导产业升级。产业间高效协同、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益是企业持续的追求,亟待数字化的赋能。“事实上,我们产业整体的数字化程度不高,企业需要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去武装自己。”

    再者,是新兴技术的成熟进一步降低了产业互联网实现的门槛。“基础技术的成熟使得数字化、智能化变得更易获取,云计算、大数据、AI的发展,使得数字化的成本越来越低,让从前不可能自动化、智能化的环节变为有可能实现大规模产业高度协同,在此基础上,实现大规模的产业链高度协同。这一逻辑也是我们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定义。”

    因此,李锐信心十足地指出,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10年或许行业的热点会发生变化,但产业互联网的趋势是已经确定的”。

    “顺为+小米”的敏锐

    基于这样的研判,作为一家关注早期项目的VC机构,顺为逐渐将投资的部分重心根植于产业互联网。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2015年伊始,顺为即以偏消费类的项目为切入口,层层递进深入各大产业捕捉早期项目。

    “2015年前后,顺为团队投了不少偏消费类的B2B企业,比如给餐饮业赋能的‘美菜’、母婴行业B2B2C平台‘海拍客’。2016年前后,我们又开始挖掘上游的机会,更多地布局数字化平台的底层企业。”李锐说道。

    围绕自动化、智能化的企业布局,类似工业机器人、消费电子、汽车、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项目等;以及PaaS、SaaS层的项目,顺为团队在工业软件领域加码;还有从数字化SaaS切入,进而做产业协同的项目,例如在服装、鞋履产业链的凌迪科技、时谛智能等。“这些企业有些发展得非常快,有些仍在努力中。”李锐说道。

    顺为与小米生态系统的高度关联,也让这家投资机构在消费电子产业有着更敏锐的洞察力,并具备相应的产业资源。

    李锐介绍,基于与小米生态的协同合作,顺为此前曾大举涉足To C智能硬件消费品领域。沿着小米生态链向上,其重点关注的亦是IoT、消费电子相关的产业。顺为在布局部分产业时也具备两大独特的优势——对技术落地的敏锐度和终端资源的调动。

    例如,在消费电子领域,通过观察小米生态链中的上百家企业,使得顺为可以更加贴近产业资源、了解用户需求,从而对未来的技术趋势有着更为独特、敏锐的判断。“通过围绕手机产品,和小米生态链公司的互动,能让我们更早得知哪些技术有望更快一步在产业落地,这也有助于我们去投资一些早期公司。”李锐表示。

    再有,就是终端资源的调动。“当创业公司的第一批产品出来,需要找客户做POC测试时,我们可以协同小米生态链的企业去参与兄弟公司的测试,这也能让早期初创企业实现更快的产品导入。”李锐表示,“在上述这些领域我们确实做得更深、更细,但在其他细分赛道,顺为团队也在独立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布局。”

    产业互联网投资逻辑复杂

    当然,背靠小米生态系统的优势仅是一方面。顺为团队在产业互联网的布局不仅仅有消费电子,在其他更广泛的领域,例如纺织服饰、汽车产业等,也都进行了细致的投资布局。

    李锐坦言,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比消费互联网更复杂,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差异巨大,“底层的商业逻辑或许类似,但产业却是各有特性,每一个产业都是一口深井,需要去深挖、理解”。

    创业者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如何将创新与产业相结合。“深耕产业多年的人可能因为固定思维的束缚,而难以做出更具颠覆性的产品;来自产业外的创业者,虽然可能会将其他行业的经验融入进去,从而带来结构性的突破,但也很容易因为未尊重产业基本规律,掉进‘坑’里。所以我们在考察创始团队的时候,希望他们既要志存高远,结构性提升产业效率;又要脚踏实地,尊重产业规律。”李锐说道。

    李锐表示:“因此,我们在进入每一个产业时,除了要深入了解,还要不停地问自己什么类型的创业团队更适合这里,我们如何能更好地切入、筛选出适合该产业特性的早期优质创业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选择创始团队、剖析产业,如何切入也是早期投资的核心考量之一。

    李锐认为,在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首先就是要“专注”,即找到行业真正的痛点,单点切入。通过改善行业中真正存在的痛点,进而影响上下游,提升行业效率。至于这个痛点具体是用轻模式还是重模式来解决,则要尊重产业规律。在产业中,过去互联网行业跑通的一些轻模式可能并不适用。

    同时,布局产业互联网讲究“用韧劲”。具体而言,在投资中,“韧”体现在坚持深挖产业互联网中的各个赛道,摸清楚行业之后再作布局。而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个“韧”则体现在做到“长时间专注”这一点上,因为在产业互联网这一领域,实现行业改变需要更长的时间。

    最后,谈及互联网给传统产业带去的变化。他表示,未必会像移动互联网发展得那么迅猛;但在未来5~10年里,数字化、智能化无疑将给产业结构带来巨大的调整和升级,最终这一成果也将反馈给消费者,从而实现产业结构性、全局性的变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ERES(赛力斯)携700马力之威,纯电/增程双线出击

    下一篇

    掘金“新经济” 五家公司亮相场景汇专场路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