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27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辽宁能源旗下项目擅自开工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22:00

    根据9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共有27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区域,其中,15家属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6家。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水泥企业又出环保瑕疵?新募资项目迈过环评关……9月第3周(9月14日~9月20日),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9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共有27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区域,其中,15家属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6家。在环境风险之外,9月第3周,有5家上市公司5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7.76亿元。

    一周绿鉴:27家上市公司涉环保处罚、数据超标 387万户股东面临投资风险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9月第3周)

    总体来看,9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在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27家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建筑装饰、房地产、采掘等行业。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有3家,2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广东分布排名第一、第二。

    这27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387.38万户的股东,环境风险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27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更有包括辽宁能源(600758,SH)、*ST大洲(000571,SZ)、香江控股(600162,SH)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亏损。

    市值方面,27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除此之外,9月第3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分布在100亿~500亿元的范围。 

    股价上,27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6家股价下跌,风华高科(000636,SZ)为其中股价下跌最多的公司,9月第2周股价累计下跌4.75%。 

    环保处罚:擅自开工、逃避监管,这两家上市公司子公司被罚超50万

    在环保处罚方面,9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27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24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9月第3周)

     

    从罚款金额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被罚59万元。据金地集团披露,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34.33亿元,净利润达10.3亿元,约占上市公司当年净利润的10%。

    处罚截图。图片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官网

    排名第二的是辽宁省省属国有企业辽宁能源子公司呼伦贝尔蒙西煤业有限公司,其因建设项目发生重大变动(年产量由120万吨/年提高至180万吨/年)后,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便擅自开工建设。此外,该公司需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建设项目便投入生产,在这些原因之下,呼伦贝尔蒙西煤业有限公司被处罚了55.423万元。 

    因环保违法而被处罚金额较大的企业还有香江控股子公司广州香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同样因涉嫌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被罚了28万元。

    此外,京能电力(600578,SH)参股、国能电力(600795,SH)控股的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因废气出口烟尘排放浓度超标,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被罚了10万元。

    上海建工(600170,SH)、天赐材料(002709,SZ )、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中铁(601390,SH)几家上市公司或其参股公司因环保违法被处罚金额也在6万元到10万元之间。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再现环保瑕疵?华新水泥子公司一周超标3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着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9月第3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3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3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老牌水泥公司华新水泥(600801,SH)子公司华新水泥(恩施)有限公司在9月第3周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均达到3次,其窑尾废气监测点显示氮氧化物监测浓度高于标准限值。 

    历史数据显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环保局在2018年第三季度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中检查过华新水泥(恩施)有限公司,当时公示显示,华新水泥(恩施)有限公司存在窑头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窑尾已更换在线监控设备,但都尚未验收;厂区一桥喷淋降尘废水收集处理池过小,处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华新水泥(恩施)有限公司自动监测数据超标部分截图 

    水泥行业为环境负荷较重的行业,水泥行业排放量最大的污染物——氮氧化物,是PM2.5和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之一。记者注意到,华新水泥此前曾有多家旗下子公司出现过环保瑕疵,而随着近年来,水泥行业环境监管渐趋严格,华新水泥2020年半年报也显示,近年来,公司实施了环保转型发展战略,增加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环保业务。 

    项目环评:总投资7.76亿项目过关  九洲药业定增项目环评获通过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9月第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3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5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

    5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5家上市公司的5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7.7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九洲药业(603456,SH)所募资的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DMO制剂项目也名列其中。 

    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为20300万元,九洲药业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建设符合GMP标准的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并配套相关研发、生产、检测设备,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DMO制剂项目建成后能够为客户提供制剂生产服务,形成年产4.5亿片片剂的商业化生产能力。 

    除了九洲药业,9月第3周,同方股份( 600100,SH)、巨化股份(600160,SH)、工业富连(601138,SH )、皖天然气(603689,SH )4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可行)。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习近平同日本首相菅义伟通电话;北京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卫生人员可越级报告;蚂蚁战配基金受追捧

    下一篇

    京东方A:面板涨价的趋势有望持续至四季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