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险综合改革后保费怎么变?非车新领域未来如何布局......看中国太保都说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0:3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2020年,保险行业面临着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以及灾害频发、风险凸显等严峻挑战,同时,监管新规、科技进步等变革,也对市场提出了新的课题。车险综合改革对行业的影响将持续多久?在行业向非车领域结构性转型之下,如何看待不同业务的增长潜力?对于这些问题,中国太保在24日举办的资本市场开放日上一一给出了答案。

    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管理层表示:“车险综合改革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综改后,公司将继续坚持原有方向不变,针对综改细化要求,进一步深化建设内容、加速成果运用,确保平稳过渡,并期待变挑战为机遇。”其还表示,长期看来车险的经营情况会逐步趋于稳定。从19日正式实施以来的情况来,市场费用率在下降,但由于目前综改刚刚开始,震荡期究竟会持续多久,相信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对于非车领域的增长动能,中国太保产险管理层表示:“上半年,公司保费增量的险种分布较为均衡,健康险和农险取代车险成为保费增量的最大来源,个人客户及政保类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长动能,产品结构趋于多样化。”据介绍,通过提前预判,公司前几年已重点对农险、健康险、责任险等非车险领域进行了战略部署。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供图

    车险:综改后商业险保费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9月19日0时起,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改革引导行业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以此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消费者。

    改革实施以后,车险保费变化趋势到底如何?中国太保产险管理层表示:“从目前近一个星期的情况来看,商业险的保费呈现出一个较大幅度的下降,交强险的保费略有下降。整体保费的充足性会下降。”但其补充,相信从长期看来车险的经营情况会逐步趋于稳定,但是目前因为时间还是比较短,情况还不是很明朗。

    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表示:“此次车险综改的意图,一方面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中心,另一方面也倒逼保险公司提高集约化程度,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价格更低的产品和服务。”对于改革给行业带来的影响,顾越认为,三大核心能力决定公司是否有能力应对:

    第一是直达客户的能力。按照目前改革的思路,如果没有这种很好的直达客户的能力,在未来竞争当中压力非常大的。

    第二是集约化的能力,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如何获取这10个点的同时,保险公司还要盈利,需要全面提升集约化能力。

    第三是如何以最优的服务来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保障。很多保障转化为具体的结果是难度是比较高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今后保险公司的竞争力就体现在服务能力的高低。

    顾越认为,如果这三个方面做好、做到位了,竞争当中一定处于一个绝对的领先优势,且在未来走得更远、更稳健,这也是太保产险近年来重点的转型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车险的未来展望中,中国太保还表示,“一旦监管部门放开,将向社会推出里程保产品,该产品将根据车辆实际行驶里程和驾驶行为进行缴费,也将反映公司的集约能力和营运能力。”此次车险综改中提及,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非车险:当期经营已初步实现增长动能转换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中国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9.2%、98.8%、98.4%、98.3%,到2020年上半年,综合成本率维持98.3%。与此同时,保费增长进入快速通道,同比数据分别为1.7%、8.8%、12.6%、12.9%,到2020年上半年,保费同比增长12.3%。

    从业务结构来看,非车占比不断提高,从2018年的约25.3%,上升至2019年的29.9%,到2020年上半年,非车业务占比达到37.4%;此消彼长,车险占比降至七成以下。中国太保产险管理层表示:“公司当期经营已初步实现了增长动能转换,逐步形成以车险为基石、非车险为主体的发展态势,并不断提升非车险‘顶梁柱’关键作用。

    中国太保认为,得益于对非车重点领域的提前战略部署,上半年,产险公司保费增量的险种分布较为均衡,健康险和农险取代车险成为保费增量的最大来源,个人客户及政保类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长动能,产品结构趋于多样化。根据中国太保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数据计算,中国太保产险主要产品增量结构中,健康险、农险、车险、责任险分别占比25%、22.8%、21.7%、14.6%。

    对于非车新领域的布局,中国太保透露,一方面,始终坚持与经济要素走向相匹配的方向,确保增量的可持续的优化。另一方面,深耕风险管理能力,打造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太保农险业务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中国太保产险管理层表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农险市场,太保会紧抓政策机遇,建立与政府对接平台和大客户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农业产业重点研究项目。坚定创新驱动,在未来农险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争取为公司和集团做出更大的贡献。

    具体而言,在内部,以创新建立发展动能,通过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保持创新活力,并加强风险管控确保持续创新能力。产品创新上,通过创新开发包括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形成完整产品体系,并创新“保险+期货”、“一县多品”等产品供给新模式。同时,在技术创新上,始终坚持“在用一批,研发一批,预研一批”的创新思路,科技赋能水平和新技术运用居于行业前列。在创新同时,更加抓紧风险管理,用创新手段提升风控水平。

    对于健康险,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认为,健康险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是一个从低水平产品价格竞争,向一个高水平服务竞争转换的周期。中国太保将发挥三个优势和一个机制:即产、寿、健康三家子公司超过1个亿的客户优势、商保的支付整合优势、长期资金优势和市场化机制,做大健康服务的闭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9恒大02”和“19恒大01”盘中临时停牌

    下一篇

    疫苗板块走弱,15只个股下跌,辽宁成大下跌6.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