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洛斯联手宁德时代搭建合资平台 物流运输绿色无人驾驶或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23:04

    普洛斯与宁德时代将组建资产运营管理合资公司,持有、管理和运营宁德时代电池、储能系统及其支持的各类车辆、船舶等资产,通过绿色能源资产服务化,降低物流、运输等相关企业大规模使用新能源的门槛,将新能源推广到更大的应用范围。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能源在物流场景中的应用推广正式迎来重量级选手。

    9月23日,普洛斯宣布联手宁德时代重磅推出合资计划。据悉,普洛斯与宁德时代将组建资产运营管理合资公司,持有、管理和运营宁德时代电池、储能系统及其支持的各类车辆、船舶等资产,通过绿色能源资产服务化,降低物流、运输等相关企业大规模使用新能源的门槛,将新能源推广到更大的应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普洛斯方面进一步了解到,此次战略合作框架下,双方还将引入普洛斯隐山资本投资的自动驾驶新玩家——嬴彻科技,共同致力于电动化无人驾驶运输在物流和商业上的新布局。

    这不仅意味着电动化无人驾驶或将率先落地普洛斯,同时也意味着物流运输的绿色无人驾驶也将因此实现重大破题。

    绿色能源资产服务化

    众所周知,普洛斯是全球范围内专注于物流、不动产、基础设施、金融及相关科技领域的投资管理与商业创新公司,其业务遍及巴西、中国、欧洲、印度、日本、美国和越南,在不动产及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的资产管理规模达890亿美元。

    不过,普洛斯虽然创始之处是物流不动产投资、开发和运营公司,但现如今早已不仅仅只是物流仓储领域的巨头,其资产投资、运营管理领域已经扩展到以新能源、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此次联手宁德时代,就是普洛斯的绿色能源新布局。

    备受业界关注的是,按照双方的战略协议,双方将为如何用新能源升级物流运输产业,全面扩大绿色能源商用化发展,提出一个“绿色能源资产服务化”的商业模式创新破局方案。

    在这场商业模式创新中,宁德时代带来的是世界领先的绿色能源储能技术和在汽车领域布局推广其动力电池技术,并且推进市场占有率的能力和成功经验。“绿色能源资产服务化”的商业模式则建立在普洛斯多年以来对全球布局的资产进行智慧化、服务化运营的专业实践基础之上。

    依托普洛斯全球化的投资布局和资产规模,针对各种工商业场景,双方将联手打造商用智慧能源系统,不论是物流车、重卡、出租车、网约车、船舶、光伏、储能,这些领域的电池及整车均可作为系统资产持有,再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加持进行智能化运营、管理,实现资产高效出租运转。

    物流运输的绿色无人驾驶破题

    普洛斯与宁德时代都是建立产业生态体系的高手。依托生态体系,普洛斯为合作带来不可或缺的大体量应用场景资源。比如,单是在全球园区推广物流操作设施电动化,以及扩大部署屋顶光伏配套新能源储能系统这两方面,对接场景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发解决方案,如果能形成市场化优势,就有极大想象空间。

    而双方合作还包括联合普洛斯生态企业,共同打造新型绿色电动智能的供应链枢纽设施、无人驾驶干线、城配网络以及车辆装备,进一步推动物流仓储以及运输配送的绿色化、智慧化、集约化发展。

    就电动化无人驾驶的落地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双方引入的自动驾驶新玩家嬴彻科技,自2018年诞生起就瞄准高速物流场景,目前已经拥有了针对货运卡车的全球领先的超长距精准3D感知技术和全自主研发的车载高性能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其研发的量产自动驾驶卡车样车也已通过验收,其自动化驾驶也已经开始在一些合作伙伴和合作的园区开始试点。

    在此背景下,面向普洛斯生态体系,其自身就已经可以形成无人驾驶电动化的闭环试点。

    此外,在商用车方面,对动力电池系统资产服务化运作,将以极大力度支持换电重卡等物流运输车辆的电动化,为电动化商用车提供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并且降低物流企业用户启动电动化的资金门槛。

    据普洛斯方面介绍,以换电重卡为例,其无需充电等待时间,换电迅速并且动力强劲,在成本上更合理,在技术上也较为成熟,是未来合资公司服务的重点方向之一。这对物流运输行业而言,无疑即将开启一个绿色能源的新时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2020年券商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出炉;AC米兰:伊布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已被隔离

    下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广东汕头海关原关长李小敏被查,今年3月已退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