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一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滞后,垃圾渗滤液积存量高达26万吨,环境风险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7:04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9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通报,2020910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天津市群众投诉集中的部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抽查,发现津南区大韩庄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滞后,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

    据了解,大韩庄生活垃圾填埋场隶属天津市市容环卫发展有限公司(属天津市城管委直属企业),位于津南区八里台镇大韩庄村,占地850亩,20051月建成投运,设计总库容67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量1800吨。目前,累计垃圾总填埋量504万立方米,约占总库容的75%,每日新增垃圾填埋量约1500吨。

    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日产生量约750吨,由于处理能力长期不足,垃圾渗滤液大量积存。

    20189月以来,该垃圾填埋场委托外单位应急处置12万吨,外运至津沽污水处理厂处理10万吨,目前仍积存26万吨。

    周边群众对该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反映强烈,近几年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中央环保督察、市级环保督察累计收到信访投诉104起,虽多次督办、查处,但整改落实仍不到位。

    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整改推进缓慢,大量渗滤液长期积存;环境管理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等。

    其中,大韩庄垃圾填埋场仅有1套每日处理15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且因设备老化、工艺缺陷无法正常运行。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后,市城管委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该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并计划20199月建成投运。但由于工作统筹不够,项目推进前松后紧,直到20194月才获得项目可研批复,不得不将投运时间调整到201912月。项目实际于20198月动工建设,直到20207月才正式运行。

    受此影响,2019年不得不在场内临时新建7个累计容量20余万吨的贮存池,但仅1年多时间就已全部存满,20208月不得不再次新建14万吨渗滤液临时储存池。截至目前,全部垃圾渗滤液积存量高达26万吨,环境风险突出。

    督察指出,大韩庄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但天津市城管委作为主管部门重视不够、跟进不力、督办不严,填埋场运营单位对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及场内环境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整改工作严重滞后,渗滤液环境污染和风险问题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lackRock Inc.增持中国中铁股份约738.70万股

    下一篇

    辽宁成大:韶关高腾质押74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