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资金都去哪儿了?节前一般较清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22:52

    昨天,各类指数收出阳线,沪指小涨5.41点,以3279.71点报收,涨幅仅0.17%。沪市仅成交2407亿元,创下今年6月以来的地量。资金都去哪儿了?市场持续缩量,究竟是跌不动的信号,还是有别的隐情?

    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监管机构的精准打击开始了。

    限制交易

    昨天,天山生物继续下跌超过10%,长方集团下跌9%,豫金刚石在一度大涨11%后,最终小幅下跌。盘后再次传出重磅消息,精准打击来了。

    据媒体盘后报道,深交所日前公布两份《限制交易决定书》,喻悌奇、李连生在交易“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股票的过程中,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深交所决定,从2020年9月23日起至2020年10月7日止,对喻悌奇、李连生名下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达哥查阅发现,姓名为喻悌奇的投资者,曾经在去年三季度末,出现在晶华新材、美力科技、威派格等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姓名为李连生的投资者,去年以来,出现在多家科创板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今年中报显示,李连生这个名字出现在神州细胞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有32.23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另外,龙软科技、传音控股、热景生物、山石网科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也都出现过李连生这个名字。

    当然,上述公司股东名单里出现的两人,与被证监会采取限制交易措施的喻悌奇、李连生两人是否一致,达哥也无法确定,目前也只能说是同名同姓而已。

    此前管理层的监管措施是特停核查,之后是立案调查。而现在,直接对严重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的自然人名下证券账户限制交易,可以说是下重手了。

    从限制交易的时间来看,并不算长,实际上只有6个交易日,国庆长假之后就可以恢复交易,但对市场起到的警示作用确实非常大。

    白酒惊魂

    被精准打击的不仅是异常交易的自然人,白酒股也被“精准打击”了。前天,中纪委一篇文章直指高端白酒涨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据媒体报道,中纪委网站显要位置发布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一文。文中指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昨天上午,白酒股的走势让我捏了一把汗。贵州茅台杀跌2.6%,五粮液跳空下跌,最多跌了4.25%。不过,此后的走势也没太大波动。最终,贵州茅台跌了不到1%,五粮液下跌1.61%。

    个人认为,中长线看,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这对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直接的冲击。

    沙盘推演

    昨天的市场热点还是疫苗股。据媒体报道,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日前表示,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项目非常活跃,并且一些疫苗在现阶段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有效。

    受此消息影响,疫苗股集体大涨,智飞生物涨幅超过11%,康希诺大涨14.64%,康泰生物、复星医药等都有较大涨幅。不过,我觉得疫苗股的大涨除了与消息面影响以及欧洲疫情再次告急有关外,疫苗股前期跌幅较大也是重要原因。

    另外,科创板昨天表现也很强,可能与科创50ETF前天大卖有关。科创50ETF的火爆发售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前科创板所处的位置获得市场认可。从另一个角度说,场外资金实在太多,超过1000亿元资金抢着买基金,如果直接投到二级市场该多好。

    昨天创下6月份以来的成交地量,沪市仅成交2407亿元,成交量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小。地量不断,可能是跌不动了、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国庆长假临近,主力机构会比较谨慎,这段时间一般都是成交比较清淡的。

    国庆节也可能成为行情阶段性的分水岭,从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如果节前市场冷清、持续调整,那么节后多半会有不错的表现。当然,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节日期间消息面不要出现重大利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拟对破坏生态行为按面积处罚 每平米最高罚5000元

    下一篇

    投上宝贵一票 选出优秀企业 “2020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网络提名邀您参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