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晶硅企业新疆大全冲刺科创板 募资欲扩产,还要做半导体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21:42

    多晶硅料大厂新疆大全科创板IPO申报稿已获受理。新疆大全此次计划募集资金50亿元,除了补充流动资金,还将用于投资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光伏上游多晶硅料大厂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大全)准备冲刺科创板。

    新疆大全成立于2011年2月,专注于高纯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际控制人为徐广福、徐翔父子。

    光伏装机需求增长,对上游硅料需求也有增加,新疆大全希望在顺周期扩充产能。有意思的是,除了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公司还准备投资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

    报告期内有会计差错调整

    多晶硅料大厂新疆大全科创板IPO申报稿已获受理。

    新疆大全成立于2011年2月,专注于高纯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国内多晶硅产业集中度较高,新疆大全的年产能7万吨,属于国内第一梯队。在营收结构当中,多晶硅收入占到新疆大全98%以上。2017年~2019年,新疆大全的营收分别为22亿元、19.9亿元和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亿元、4.05亿元及2.47亿元。

    相较新疆大全的营业收入,其净利润波动幅度较大。新疆大全的净利润波动主要还是由于行业波动,特别是多晶硅价格的大幅度下跌。2017年~2020年3月,新疆大全产品销售单价由11万元/吨降至6.14万元/吨。2018年,多晶硅当年年末价格较年初价格下跌达50.3%。

    2018年和2019年恰好是光伏装机需求的低迷期,我国2018年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量同比减少16.58%,2019年同比减少31.6%。新疆大全这一净利润下滑也正好反应了毛利率的下滑。2017年~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5.66%、32.74%、22.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疆大全在报告期内还存在会计差错更正。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利润均出现大幅更正。上述四项指标的差异数分别为11亿元、11.5亿元、4845万元、8005.9万元。新疆大全解释原因称,包括固定资产折旧差异、高管薪酬股份支付分摊调整增加成本。

    而在2018年,公司的会计差错中还出现个人卡冲抵在建工程,涉及调整金额618.63万元。

    作为化工企业,新疆大全也在报告期内遭遇行政处罚,今年还发生了一起泄露事故。今年7月2日,新疆大全年产13000吨多晶硅项目(A阶段)发生泄漏事故,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包括新疆大全在内的多晶硅厂发生生产事故,这直接导致国内多晶硅因为供求失衡而价格上涨,这成为光伏行业最为关注的事件。涉事厂商的复产也被视作支撑国内硅料供应的关键。根据申报稿内容,该起事故相关受损设备设施已完成修复,经第三方中介机构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后,已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募资项目包含半导体材料

    实际上,新疆大全还具有中概股背景。

    新疆大全的控股股东是开曼大全,持股比例为94.26%,实际控制人为徐广福、徐翔父子,二人合计持有开曼大全的股份比例为19.82%,开曼大全系美国上市公司。

    新疆大全还曾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不过已经摘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控股股东,公司不存在其他持股比例达5%以上的股东。

    “对于已有资本市场经历的企业,科创板审核过程之中可能被问到控股股东红筹上市、新三板挂牌期间信披是否一致和差异性等问题。”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

    新疆大全面临短期偿债压力。2020年一季度,新疆大全的流动资产为22.81亿元,流动负债为40.36亿元。其中,新疆大全货币资金8.45亿元,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1.12亿元和3.45亿元。

    短期借款主要来自银行贷款等。需要注意的是,新疆大全借款主要为多晶硅生产线的资本开支。

    此次科创板募资,新疆大全计划募集资金50亿元,除了补充流动资金,还将用于投资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

    在当下硅料短缺情况下,新疆大全的扩产动作并不难以理解。但公司准备投资半导体材料,这倒是令人意外。根据申报稿解释,半导体级多晶硅和太阳能级多晶硅均为多晶硅,不过前者要求工艺质量更高。

    新疆大全是否具有生产半导体级多晶硅的能力?新疆大全表示,公司通过技术的升级改造,产品已可以达到电子级的标准。

    申报稿显示,“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已经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项目备案,但尚未取得环评批复文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等八部门: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不得一边故意占用上下游企业账款、一边通过关联机构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赚取利息

    下一篇

    拉夫劳伦涨逾3%,此前宣布将在本财年结束前裁员,专注于在线销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