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首个雾霾监测商业卫星项目建设启动 将重点监测西安及周边大气污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9 23:07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9月19日,在福州举行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上,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科天塔)总经理曾伟刚透露,全国首个针对雾霾综合监测的商业卫星“丝路一号”卫星项目,目前已经启动建设。

    据悉,该项目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中科天塔共同研制,计划由三颗卫星组成星座,将于明年下半年发射第一颗卫星,2022年前完成星座搭建。

    国内首个雾霾监测商业卫星项目

    中科天塔方面称,“丝路一号”卫星项目主要包括轨道分析和设计、卫星研发制造、卫星发射入轨、卫星测运控管理和地面应用等。三颗星建设完后,基本可以达到对每日雾霾、突发性大气的污染等的监测。

    每经记者从中科天塔获悉:“这个星座的目标是重点监测西安及周边地区的PM2.5等大气环境污染物,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社会群体提供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的雾霾监测数据”。

    此外,在重大活动期间,“丝路一号”还将提供特点时段和区域精准的雾霾预测和预警,为环境管理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雾霾管控措施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该项目的启动,或将解决目前生态环境监测方法存在的处理效率低、精度低、不能全方位动态监测等问题,给居民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疾病预警、健康出行、防护措施等建议,助力智慧环保城市建设。

    商业卫星测控产业背后的西安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期举行的中国商业航天国际产业论坛上,成立于2017年的中科天塔还获得“2020中国航天大会最佳新锐企业奖”。

    中科天塔是集航天器测控管理服务、空间信息管理与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商业航天平台公司,具有行业领先的商业卫星测运控研发服务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其研发了集航天器测控管理与空间信息应用于一体的航天服务平台——航天云立方。

    据了解,国内商业小卫星发射需求在5-10年来呈指数级增长,截止2019年末,我国总计在轨运行卫星量约350颗,商业卫星公司参与的卫星比重稳步增长,保守估计,未来5-10年我国商业小卫星的发射需求大于4000颗,商业卫星制造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

    航天云立方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曾伟刚表示:“航天云立方能够满足在轨航天器、地面测运控系统、航天应用服务以及航天用户的互联互通需求,打破目前的专业壁垒,降低航天服务的使用门槛,实现航天资源与最终用户的直接对接,形成商业航天系统的服务平台”。

    据悉,未来“丝路一号”卫星发射后,也将由航天云立方全面负责在轨管理,科学助力雾霾高效精准监测。

    中科天塔称,目前中国的商业遥感卫星产业还属于建设期,处于大家把星“打”上天的阶段,3到5年的基础建设完成之后,将迎来全面商用的大爆发。其中,“丝路一号”等西安力量的运营团队已逐步崛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瑞丽核酸检测样本287254份全部为阴性

    下一篇

    独家丨布病事件后续如何处置?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君:将分为四类对象开展补偿、赔偿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