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五年注册用户超1.13亿 首汽约车:细分、下沉市场将是未来重点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1:07

    从整体用户数量来看,网约车主流市场格局已定,增量市场正在成为所有头部公司的发力方向,业内认为,网约车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各个平台能做的还有很多。网约车的下半场,考验的是玩家的精细化运营与生态内的相互协同,各平台需要开启新的空间,发掘更多的维度。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首汽约车提供

    进入下半场角逐后,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显得愈发激烈。

    9月16日,首汽约车在上线五周年纪念日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首汽约车注册用户数超1.13亿,相比四周年,其用户数同比增加31.3%,加盟成功司机数增加32.7%,运营城市同比增加66%。

    五年前,作为网约车的“国家队”,首汽约车的入局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首汽约车表示,这五年间数据的增长体现了企业在用户、营收方面的网约车平台增长逻辑,而未来五年,首汽约车的目标聚焦在对细分产品的持续打磨、对场景的进一步拓展、以及对下沉市场的进一步渗透。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4月,首汽约车CEO魏东发布内部信称,首汽约车已实现全国整体正毛利,打响了网约车下半场的战争。紧接着,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今年5月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到,滴滴核心业务已盈利。

    从整体用户数量来看,网约车主流市场格局已定,增量市场正在成为所有头部公司的发力方向,业内认为,网约车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各个平台能做的还有很多。网约车的下半场,考验的是玩家的精细化运营与生态内的相互协同,各平台需要开启新的空间,发掘更多的维度。

    用户数一年增加31.3% B端初具规模

    在嘀嗒出行发布6周年数据后,出行领域的另一个玩家也迎来了上线五周年纪念日并公布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是首汽约车高速成长的两年,而在网约车政策收紧、行业全面合规化推进的2019-2020年,首汽约车合规司机数量实现32.7%的增长,用户数量也增长31.3%。

    而在过去的五年里,首汽约车加盟成功司机数达113万多,运营城市数量超160座,注册用户数也超过1.13亿。

    在C端用户全面提升的同时,首汽约车的B端业务也颇具规模。实际上早在刚上线时,首汽约车就以商旅出行切入市场。

    据透露,在过去五年里,首汽约车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分别与阿里、京东、百度、国航、携程、爱奇艺、中国电信等达成合作,在重大会议、活动中提供出行服务。首汽约车数据显示,首汽约车目前已服务4万家B端用户,多次服务各类会议活动。

    与此同时,首汽约车还通过实现用户分层,发力细分领域。目前已开拓包括学生车、宝妈车、无障碍用车、会议宝等多个产品和业务,其中,会议用车业务实现同比82%的增长,豪华车业务实现同比159%的增长;而2020年新晋业务学生车自上线以来实现月环比30%的增长。

    网约车增量市场竞争升级

    今年以来,随着网约车市场格局渐趋稳定,寻找增量市场成为头部玩家的主要战略。

    包括滴滴等在内的出行平台纷纷“出圈”,围绕网约车场景进行延伸和跨界,曾推出网约车聚合平台的高德也在本地生活领域屡有布局。在此背景下,寻找网约车场景延伸的增量空间也成为首汽约车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力方向。

    据了解,在同质化日益严重的网约车行业中,首汽约车已经将服务场景延伸至旅游、消费、购物、医疗、教育、美食等生态,拓展出行边界,同时发力三四五线城市增量市场。

    就在今年7月24日,首汽约车推出了新的会员体系——首汽约车plus会员。根据会员权益,首汽约车会员不仅可以享受打车优惠,还可享受如亚朵酒店的消费折扣、言几又书店的免费咖啡、多乐之日蛋糕房的优惠等权益。

    魏东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网约车的未来,当市场的标准化达到一定水准后,行业将会进入以服务能力和服务体验为核心的差异化竞争阶段。

    在他看来,现在的网约车市场已经不是初创型的行业,当前一定要验证网约车商业模式的可盈利性。而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需要继续扩充规模,因为“小而美”的设想对于出行行业来说是没有壁垒的,所以首汽约车还会在细分市场里面做深挖。

    “五年间,首汽约车在安全、服务、产品、场景体验、运营等方面深耕,第二季目标聚焦在对细分产品的持续打磨、对场景的进一步拓展、对下沉市场的进一步渗透。”首汽约车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Yelp:美国60%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关门的企业将永久停业

    下一篇

    深交所向深圳市赛格集团发出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