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年来首次,没有新iPhone,却来了廉价版手表!“史上最短”苹果发布会,到底发布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06:5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每年9月发布新款iPhone,并在之后7至10天后发售,这已经是苹果公司的一项“传统”了。但今年的特殊情况打乱了苹果的进程。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ApplePark举行2020年秋季新品发布会。苹果相继发布了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iPad Air 4等一系列新品后,本届发布会便在匆匆一小时左右结束,被网友吐槽为“史上最短,白熬夜了”。

    883631ac.png

    88862662.png

    外界最期待的支持5G的iPhone 12并未发布,外界普遍猜测,其将会推迟到十月发售。

    新款iPad和手表相继登场

    临近凌晨1:00,苹果CEO库克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消息:“这就开始了!”随后,在苹果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的入口内,苹果秋季发布会正式开始。

    4d905a7d.jpeg

    1cf6db98.png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视频截图

    Apple Watch

    发布会最先登场的Apple Watch Series 6,其最大的亮点是,搭载了全新的血氧监测传感器,可以在15秒内完成一次血氧含量的测量。苹果表示Apple Watch Series 6通过三项健康研究来深度利用血氧饱和度的相关数据,并支持研究哮喘甚至新冠肺炎等疾病。

    ddca9e5e.png

    79605df1.png

    f26f8c80.png

    92253338.png

    1510d516.png

    24024578.png

    3f24a9d2.jpeg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视频截图

    在芯片方面,Apple Watch Series 6采用S6处理器,基于iPhone 11的A13架构芯片打造,比上代效能提高20%;在外观方面,虽然Apple Watch Series 6的整体轮廓与上代没有太大的区别,但颜色有了更多变化,例如:红色、蓝色、石墨黑以及金色。

    与此同时,苹果还发布了一款定价相对较低的Apple Watch SE,其使用S5芯片,提供GPS与蜂窝网络两种版本,具有与Series 6一样的加速度计、陀螺仪、高度计、支持跌倒检测,但缺少了心电监测(ECG)功能。

    苹果公司表示,为了减少碳排放量,新Apple Watch包装中将剔除适配器USB电源适配器。

    苹果中国官网显示,Apple Watch SE起售价2199元,Apple Watch Series 6起售价3199元,9月17日起接受预定,9月20日开始发售。

    75e896cd.png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iPad

    在iPad发售十周年之际,苹果本次发布了全新iPad Air 4。

    值得注意的是,新iPad Air采用了A14仿生芯片,这是苹果第一次在iPhone发布会之前在iPad上采用新芯片。据了解,A14仿生芯片为5nm制程工艺,比7nm芯片增加40%的性能,运行速度提升40%,图形提升30%采用,每秒可运行11万次神经网络运算,是之前的2倍。

    243ad80b.jpeg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视频截图

    此外,通过iPad也能进行视频剪辑,机器学习能够改善边缘模糊等各种图片原有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39a70d3a.jpeg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视频截图

    除升级版iPad Air 4外,苹果还发布了iPad 8。 iPad 8外观基本没有改变,采用A12仿生芯片,CPU速度提高40%,图形速度提升2倍。iPad 8支持全尺寸智能键盘以及现有所有第三方键盘,此外还支持Apple Pencil。

    会上,苹果CEO库克表示:“iPad的购买者中有53%是iPad的新用户,其已经连续十年客户满意度排名第一。目前,已售出超过5亿台iPad。”

    苹果中国官网显示,国行版iPad Air 起售价4799元,有64G和128G两种存储版本;iPad 8起售价2499元。

    iPhone 12缺席,供应链股价集体下跌

    自2012年以来,苹果每年都会利用9月举行的发布会展示新款iPhone。

    实际上早在北京时间7月31日最新一季的财报发布会上,苹果方面就透露,新iPhone的发布恐怕会比以往的9月下旬推迟数周。

    iPhone 12作为苹果首款5G手机,很可能成为苹果近年来最受欢迎的旗舰机之一,超过10亿iPhone用户对5G手机的换机需求将大幅提升苹果硬件业务在整个生态系统的地位。

    9月14日晚间,长期关注苹果动态的知名科技分析师、天风国际研究与策略部副总监郭明錤在其最新研报中预计,苹果iPhone 12系列最快量产出货时间为10月上旬;iPad Air和Apple Watch的出货时间为9月中旬。他认为,新款iPhone 12将分为四款机型,全系采用OLED屏幕,屏幕尺寸分为5.4、6.1和6.7三种。

    如果iPhone 12系列能够在10月上市,果粉们也不需要等太久。

    郭明錤还表示,iPhone 12系列将不支持耗电的120Hz显示器刷新频率。他表示,由于iPhone 12系列电池容量变小,支持耗电的5G功能已不利续航力,若再支持耗电的120Hz将会显著降低使用者体验。

    面对当前4G向5G切换的窗口期,市场等待着重现4G网络掀起的全民换机浪潮,而“华米OV”四家都已祭出丰富的5G产品以期抢占市场份额,针对5G手机的价格战也比此前各方预测的更早打响。

    尤其是9月15日开始,美国对华为开始实施全面“断供”,为华为代工麒麟系列高端5G芯片的台积电,以及三星、SK海力士等厂商停止为华为供货,由此导致华为消费者业务面临较大的困难。华为被动退出的市场将释放给其他竞争对手。

    记者注意到,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苹果股价盘中一度跌幅超过1%,截至收盘,报115.54美元,涨0.16%。

    ffe87817.png

    受iPhone手机发布推迟消息影响,A股苹果供应链股价出现下跌。截至9月15日收盘,立讯精密股价跌1.28%,盘中跌幅一度接近3%;歌尔股份股价下跌超过3%,信维通信、水晶光电股价下跌超过1%,欧菲光、鹏鼎控股、漫步者、共达电声、领益智造均收跌。

    新iPhone的缺席让市场把关注的焦点转再次向苹果智能手表。9月14日,据Strategy Analytics基于行业报告和苹果财报的数据,苹果手表销量击败了整个瑞士手表业。Apple Watch去年出货量为3070万只,而整个瑞士手表业同期出货量则为2110万只。

    北京时间7月31日,苹果最新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该季净营收同比增长11%至596.85亿美元,创下历史同期新纪录,其中iPhone手机产品净营收264.2亿美元,在总销售额中占比为44%。值得注意的是,5年前,iPhone在苹果总销售额中的占比高达63%。

    2444470c.png

    最新一个季度里,在苹果智能手表和AirPods耳机获得成功的推动下,苹果可穿戴设备和配件部门高歌猛进,营收增长144%,达到64.5亿美元;平板电脑部门的营收增长45%,达到65.8亿美元;而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62%,达到132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16日知名中概股收盘情况一览:新氧、万国数据、哔哩哔哩涨超3%,趣头条、华住、拼多多跌幅居前

    下一篇

    早财经丨世贸专家组认定美方涉案征税措施违反世贸组织义务;美国取消对加拿大加征铝关税;兰州通报兽研所布病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