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稳固复苏 8月两大重磅指标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22:1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5日,国新办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两大重磅指标的同比增速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单月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而在工业生产指标方面,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累计同比增速在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就在此前一天(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5%,累计增速同样是年内首次“转正”,这几大指标的运行情况均显示我国经济复苏态势已更趋稳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杨靖制图

    汽车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近年以来,消费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9年数据显示,当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57.8%,占比接近六成。

    正因为如此,在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反映社会消费状况的重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何时能够回到正常增长轨道,就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此次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与此同时,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绝对值也已连续4个月运行在3万亿元以上的区间。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就此评价称:“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像景区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单月消费数据年内首次“转正”,汽车类商品零售保持快速增长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结合数据披露,8月份,在低基数、新品上市、车展促销及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作用下,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8%,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狭义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9.0%,增速比7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表明近期汽车市场销售明显回暖。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月数据显示消费继续修复,汽车消费与可选消费拉动明显。他结合数据分析称,在可选消费品中,8月化妆品同比增长19.0%,金银珠宝同比增长15.3%,均比前值出现了较大的增幅。

    固投数据“转正”仅一步之遥

    在消费数据走强的同时,8月工业生产数据也继续保持自今年4月以来的强劲态势。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增速较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也创下了年内新高。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记者分析称,从8月工业数据看,在大类行业中,采矿业、电热燃产出增速大幅抬升。细分制造业中,黑色、有色、非金属矿物等建筑链行业、纺织等外贸链行业增长加快。主要产品中,挖掘机、铲土运输机械、手机、集成电路等产量均为两位数增长。

    在投资数据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距离“转正”仅一步之遥。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8834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4.18%。

    8月三大经济运行指标一致走强,使得各界对中国经济在今年三季度稳步复苏的预期更为坚定。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三季度前两个月情况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都比二季度有所改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总的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加快。

    付凌晖说,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逐步增强。目前PPI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说明需求对于生产的带动在改善。

    在经济运行趋势性向好不断得到确认的背景下,不少国际知名机构近期陆续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最新报告,将中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原来的1%上调至1.9%,增幅接近1倍。中国也是此次唯一被穆迪上调2020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最近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1.5个百分点,将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1.2%上调至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7294亿千瓦时! 经济复苏促8月用电量创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