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294亿千瓦时! 经济复苏促8月用电量创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22:1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又一项重磅数据年内首次实现累计同比增速“转正”,显示出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加快。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消息,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这也是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月度累计数据在年内首次转为同比正增长。此前,单月用电量数据已于今年4月率先实现同比增长。

    而在8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7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这一单月增速不仅创下年内的新高,更是一举突破了我国单月用电量的历史纪录。

    分产业看,今年前8个月,第一产业用电量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第二产业用电量319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第三产业用电量78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3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浙江湖州一处高约60米的输电线路上,工人在进行施工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新华社图 杨靖制图

    8月用电量同比增7.7%

    今年1~2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用电量出现明显同比下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下降7.8%,2月单月用电量更是同比大降10.1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用电量指标也很快回归到复苏状态。

    5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这是年内用电量单月数据首次出现同比“转正”。而4个月后,月度累计用电量增速也出现“转正”。

    此次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宏观数据与此前电企发布的高频数据相吻合。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国家电网客户年累计用电量达2.96万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02%,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国家电网指出,这主要受我国经济稳定向好和夏季高温天气等因素拉动,显示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而早在6月,南方电网录得的用电数据也表明,截至6月20日,南方电网今年累计统调发受电量达到4884亿千瓦时,同比首次由负转正。

    南方电网指出,作为最重要供电指标的累计发受电量转正,侧面反映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累计用电量数据“转正”的同时,8月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速也创下年内新高——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海通宏观于博分析认为,8月以来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样本钢企钢材产量增速继续走高,汽车、钢铁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开工率同比也是涨多跌少。

    特高压线路建设迎来机遇

    一系列经济新增长点的推动,也促进了用电量数据回归正增长区间。

    根据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今年1~7月,南方五省区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强劲反弹,5、6、7月当月分别同比增长6.8%、10.7%、10.8%,连续3个月高速增长,成为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引领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迅猛增长,也助推了用电量不断攀升。

    国资委官微“国资小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以杭州的电量数据为例,移动办公、在线教育、新零售电商等线上业务增长较快。上半年数据中心用电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6%。

    用电量的不断攀升,也为以特高压输电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机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我国已投运21条特高压线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东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东中部地区用电量持续上升。而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预计将加大供电压力。因此,加快特高压线路布局建设,是应对未来可能到来的用电高峰的重要措施。预计随着用电量的增长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增强,特高压相关行业后续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8月VC/PE投资交易同比降56% 中小投资机构优胜劣汰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