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城房价59个上涨 二三线涨幅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22:11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59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47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同比涨幅扩大,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有所回落或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表示,8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略涨。

    惠州新房价格领涨70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下跌的城市有9个。其中惠州环比涨幅达1.9%,居70城之首;银川、锦州、唐山等城市环比涨幅分别达到1.8%、1.4%和1.3%,继续保持较大的涨幅。

    初步测算,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3.9%,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8月份居民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加大,央行数据显示,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而2019年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38亿元。

    在多地新房价格连续上涨的背景下,各城市调控政策也纷纷出台,8月26日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沈阳、长春、银川、唐山、常州等房价涨幅过高的城市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七八月已经累计出现了15城收紧政策,但目前看,之前的调控政策大部分力度不大,对于市场的影响在8月还未出现。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尽管部分城市出台刺激市场的政策后立即收回,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出现全面转向,‘金九银十’市场将继续上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月7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综合各种相关因素分析,近两三年内中国房价总体上将维持高位盘整态势,预计2020年住宅价格波动在正负5个百分点之间时,住宅市场应该看作是总体稳定的。

    业内:房价走势会更加平稳

    二手房方面,8月份广州二手房价格环比领涨70城,涨幅达1.6%。此外,金华、深圳等城市也保持较高涨幅。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深圳二手房价涨幅均排名前5,即便经历了7月调控收紧后,其二手房市场仍保持一定热度。

    同比来看,8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8%。

    对此,张大伟认为:“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依然明显上涨,核心原因还是大湾区的经济恢复相对较好,投资属性相对较高,而执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升温。深圳7月调控后,部分需求转移到了惠州广州等城市,导致了这些城市房价在投资需求拉动下出现了加快上行。”

    此外,长三角部分热点城市仍然延续了热度,金华、无锡、温州、宁波等经济发达城市二手房价格同环比均涨幅居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分析:“部分二线城市的二手房涨幅没有扩大,和这一轮调控围绕二线城市有关,尤其是各地对于房地产交易秩序的管控趋严,这都会使得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房价走势也会更加平稳。”

    对于后市,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9月是传统销售时间窗口,近期多个开盘项目出现认筹‘日光’,市场情绪再度活跃,这也给开发商推盘很大信心。同时也要看到楼市调控加码的城市在增多,市场有不确定性。一旦政策落地,会给销售带来压力。为确保‘金九银十’的销售,最近有龙头房企开启全国大幅打折营销活动,不排除其他房企效仿的可能。预计在以价换量的背景下,9月销售会有明显回升,但价格涨幅可能趋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代工iPad?这家千亿巨头大涨12%!巴菲特赚爆了

    下一篇

    经济稳固复苏 8月两大重磅指标转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