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销量下跌亏损加剧,股权剥离谋自救, 一汽海马或无“一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5:3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为了推进整体上市,一汽集团扫除障碍的步伐变得越来越急促。

    继对一汽解放、一汽奔腾等板块“动刀”后,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马)成为一汽集团下一个“动刀”的目标。在一汽海马的股权结构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虽只持股49%,但随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逐步推进,解决这49%的股权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

    “一汽集团想要整体上市,就绕不过一汽海马的股权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消息称,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将接替一汽股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即ST海马)实现接管。“我们并未接到股权转让的相关消息。”海马汽车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按照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乘用车业务将被打包至一汽股份旗下。这意味着,处理一汽海马的股权问题已是箭在弦上。

    早已开始自身调整

    “一汽股份正在剥离一汽海马中的股权。”早在一年前,一汽海马的内部人员就曾向记者透露,为了不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的推进,一汽海马相关资产也将剥离。

    不过,在过去一年间,一汽集团忙于处理一汽轿车、一汽解放、一汽夏利等旗下板块的业务,似乎无暇顾忌存在感较低的一汽海马。但在如今一汽集团官网的组织架构一栏中,已难见一汽海马的身影。

    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汽车制造厂(海马汽车前身)曾组装销售马自达汽车,并引入福美来等车型。1998年,国家财政部以资产划转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2000年,海马集团成立,并在四年后与一汽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成立一汽海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有观点认为,多年来,一汽集团对一汽海马完全处于放任状态,没有任何资金和技术投入。此外,近年来海马汽车在资本市场和终端销售市场失意,让其意欲脱离一汽集团的想法越来越强烈,调整也在内部慢慢进行。

    去年年初,海马汽车高层进行了人事调整:陈高潮任海马汽车总经理并兼任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原海南一汽海马汽车副总经理李伟胜调回郑州,担任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执行总经理。此外,海南一汽海马和郑州海马销售系统也正式合并。

    自2014年开始,海马汽车旗下郑州和海口两大分公司开始了相对独立的运营,产品规划、经销商网络和部分技术的研发都开始“分家”。其中,一汽海马主要聚焦家用轿车,郑州海马则偏向SUV等产品。

    从如今的销量数据也可以看出,一汽海马已经被郑州海马远远超越。根据ST海马(000572,SZ)披露的8月销量数据,其轿车产销量均为0。

    一心谋求自救

    凭借合资时期留下的福美来、普力马的用户口碑以及S5、S7在SUV时代抓住的机遇,在2017年之前,海马汽车几乎每年都处于盈利状态。但时至今日,频繁的市场动荡使得海马汽车成为在后SUV时代泡沫破灭中,最早被边缘化的自主车企之一。

    自从公司被冠上“ST”的帽子后,海马汽车连续抛售旗下在海口、上海两地共计400余套房产。虽然海马汽车认为,闲置房产出售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助力公司的经营发展,但是这400余套房产所产生的价值,对于当下连续巨亏的海马汽车来说,只能算是短暂缓解劣势的镇痛药。

    ST海马2020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1.7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约1.78亿元;营业收入约13.11亿元,同比减少43.54%。

    但海马汽车依然没有放弃自救之路。自海马创始人景柱回归后,海马汽车谋自救的意愿似乎越来越强烈。按照海马汽车的规划,2019年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燃油车。

    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此之外,作为海南当地的汽车公司,海马汽车或将依靠当地的地理优势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海南省政府曾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将从2030年起“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转向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另外,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海马汽车成功转型的机率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看来,即便是海马汽车如愿摆脱一汽集团,但想要从亏损中走出来,还是需要从自身技术、品牌等方面下手,迎头赶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保密三年 阿里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下一篇

    珀莱雅:持股5%以上股东方玉友质押5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