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银保监局:鼓励法人机构在发展战略中内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1:30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910日,每经记者获悉,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印发《关于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实施意见》具体包括七个部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发展动力;二是持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三是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四是优化转型发展工作机制,改进丰富业务发展方式;五是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六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七是加强金融监管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表示,《实施意见》立足上海银行保险机构发展实际,针对各类型机构在转型发展中的市场定位和资源禀赋差异,提出了一系列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要求。“既着力于解决转型发展的重点问题,又立足于构建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定位和精准谋划,在风险与盈利、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之间找到最优平衡,以专业化耕耘,形成差异化优势,在错位竞争中谋求自身最大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实施意见》中,“创新”一词频频出现,而这也是构建金融良性发展新生态的重要支撑。

    刘琦指出,部分市场主体现有的经营管理机制还无法完全适应转型发展要求。在上海这个大舞台,银行保险机构创新发展、高质量成长的机遇很多,但也有少数机构缺乏创新意识和转型思维,依旧想着靠消耗资源人力粗放式发展,对于这种机构,监管部门将采取多种手段督促其尽快转变发展模式,加快转型步伐,聚焦专业化和差异化做出特色,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完善科技金融机制。法人机构应在发展战略中内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任务,并落实到绩效考核体系中。分支机构应积极向总行(公司)争取政策,在绩效考核中体现科创中心的业务特点。

    同时,推动建设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并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发挥银行科技支行科技金融试验田作用,鼓励保险公司建设科技保险专营分支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玉雯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闻联播》迎来一位新主播

    下一篇

    9月10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纳指涨0.84%,特斯拉涨逾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