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公募同时还管“私募”,这些基金经理已开始公私兼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19:3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4月,中基协发布《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

    记者注意到,其实在发布之前,基金经理公私兼任的情况就已经广泛存在,而在发布之后,也已经有基金公司出现了新的公私兼任。

    超400位基金经理或可公私兼任

    根据《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规定,基金经理要想同时管理公募、私募产品,有几个量化的指标和要求。

    首先,需具有5年以上权益类公募基金、权益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或年金社保组合的投资管理经验。

    其次,基金管理人应当确保兼任基金经理具备充分履职能力,合理调配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只(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投资的产品除外)。

    那么,目前管理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有多少人可以满足这个条件,并且兼任管理私募产品呢?

    WIND数据显示,目前基金经理年限达到或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共有700位,但这里面有282位基金经理任职的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10只。

    如果从这两个条件来看,目前公募基金经理中,约有418位基金经理满足条件。当然其他基金经理,如果在任职公募之前,有过私募或年金社保组合的管理经验,那么也可能满足管理条件。

    因此,总的来看,目前能够满足公私兼任条件的基金经理数量,应该大于418位。

    新规后的公私兼任开始出现

    而最新的基金半年报显示,不少基金经理在新规之前,就已经开始公私兼任,但也有部分基金经理是在新规之后,开始了公私兼任。

    比如华泰柏瑞的沈雪峰,目前在管的公募产品包括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华泰柏瑞品质优选以及正在发行的华泰柏瑞优势领航混合。而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的半年报显示,沈雪峰同时还兼任6只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经理,这6只产品的资产净值接近55亿元。

    国泰基金的申坤,除了管理国泰金鑫股票和国泰成长优选混合,还同时管理了1个其他组合,公募+私募累计管理的资产净值规模超过70亿元。

    同为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民安养老2040原基金经理邓时锋7月底因内部工作调整离任,在离任之前,他同时还管理了1个其它组合,该组合的资产净值规模接近140亿元。

    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管计划的刘琦,管理的产品数量就更多了,除了1只公募基金、4只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还有多达21只其它组合,累计管理的资管净值规模达到约267亿元。

    不过从管理时间来看,这些基金经理同时任职公私募投资组合的时间大多是在2020年5月1日之前,严格意义上来看,并不是新规之后的新任职。

    而从新规之后的新兼任来看,东方阿尔法的基金经理刘明算得上其中之一,2020年中报显示,其除了管理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和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还管理了1只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累计管理规模的资产净值超过18亿元,其任职这只私募资管计划的时间为2020年5月25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临精工:股东安东、聂正减持约1535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

    下一篇

    40多只创业板股跌停,游资私募激辩当前市场“危与机”,如何应对“过山车”行情私募有话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