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携手有道精品课 致敬中国1732万“网课”教师

    2020-09-10 15:59

    9月10日教师节,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报联合K12网校有道精品课,发布了一则名为《光》的公益短片,讲述了多位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真实故事,向全国1732万名坚持“停课不停教”的网课教师致敬。

    阴云之下,教育的“光”不灭

    共青团中央指导的这则公益短片,主要讲述了五名老师,疫情防控期间在家教学的真实故事:90后的武汉初中老师肖珊,结婚仪式前还在上课;西安翻译学院的王媛老师,因老家信号弱,寒风中在山坡上坚持上课;温州鹿城区的体育老师王郭静,绞尽脑汁引导学生在家锻炼;有道精品课初中物理老师杨佳文,为调解学生情绪坚持“陪聊”到深夜;南京财经大学的辅导员张东霞老师,在空荡荡的教室,给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

    短片最后的落版说明了主旨:2020年,每个人都想看到光。世界若暂时关上了灯,那教育便是唯一的光。

    2020年1月23日,受疫情影响,全国学校停止教学。教育部信息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1732万名大中小学教师,面向2.8亿名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实践,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事实上,“停课不停学”实施之初,网课老师“翻车”的报道不断:有的老师忘记开麦克风,对着空气讲了一上午;有的老师误开美颜效果,引得学生哄堂大笑……但他们用笨拙又可爱的姿势,坚持了下来。

    时隔8个月,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截至9月1日,全国29个省份的中小学已经开学。其中,武汉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共计139.9万名学生,迎来秋季学期的开学典礼,武汉课堂再一次响起朗朗读书声。

    微光聚成一团火

    “作为一家教育机构,义不容辞要献出自己的一束光。”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刘韧磊表示。

    据了解,1月24日,有道精品课宣布向武汉中小学,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成为第一家参与防疫、免费赠课的在线教育机构。2月1日,有道精品课将免费线上直播课程赠送扩展至全国。

    期间,有道精品课的老师们主动请缨,为全国学生上课。例如,身处武汉的高中化学老师于孝梅,在武汉封城后,被学生的问候刷屏,之后她主动要求加课,免费为学生上课;地理老师包易正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上课,为了讲清楚盆地概念,用自家脸盆做道具强势模拟;数学老师张志君,带领学生一起探索疫情扩散中的函数问题,学生们齐刷函数方程积极参与讨论……

    在公益短片《光》中,有一则故事讲述的是,有道精品课初中物理老师杨佳文,为调解学生情绪坚持“陪聊”到深夜。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有道精品课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做出了多项努力。2月6日,有道精品课联合“央视频”,推出“疫情防控版开学第一课”,邀请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资深教师王薇华,给学生上心理辅导课。2月13日,中宣部“学习强国”重点推荐有道精品课的心理课《疫情防控公益课》。

    “能够贡献微薄的力量,我们感动非常荣幸。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进来,让微光聚成一团火。”刘韧磊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学校被迫停学,是这1723万名老师,为学生把讲台延伸到屏幕里,今天我们想致敬所有兢兢业业的老师。”

    目前,公益短片《光》在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有道精品课官方微博等平台均可以观看。

    上一篇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

    下一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平均利润率20%以上是多晶硅行业健康发展重要保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