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播+美妆带动化妆品行业销售回暖 疫情推动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和社会责任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1:49

    2020年,化妆品行业增速放缓,疫情倒逼企业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和社会责任治理。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妆品行业增速放缓,不少企业面临“生死”考验,快速融入线上渠道拓展的大势中。与此同时,疫情迫使不少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和企业社会责任治理。

    疫情冲击下  化妆品行业增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美妆市场调查数据显示,美容护肤(含美体、精油)今年1-6月线上销售额达495.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02.6亿,同比增长26.1%,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49.5个百分点;彩妆香水(含美妆工具)今年1-6月线上销售额达173.56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6.7亿,同比增长10.6%,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8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总体来看,彩妆类产品销量受到冲击较大,护肤类产品受到影响相对较小。ECdataway数据威数据显示,玉泽、韩束、资生堂、雅诗兰黛等品牌销售额依旧保持130%以上的增速,百雀羚、赫莲娜、兰芝、欧诗漫等品牌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本土品牌贞格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80%的市场份额在线下,如文旅景区、博物馆、机场、高铁站、文创书店等场所,因此在人口流动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企业经营状况受到较大的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品牌销售仅有去年同期的1/10。

    直播+美妆拉动企业线上销售回暖 

    疫情限制人口流动的情况下,不少品牌线下门店遭遇关停,营收受创,资金链遇到重大挑战。与此同时,宅家抗“疫”的居民消费大规模转移线上,不仅推动在线办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文娱、在线购物等行业一路上涨,同时唱红了浸入各行各业的直播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与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显示,除品牌专卖店外,网购是最主流的消费方式,通过直播购买的消费者群体不断壮大。总体来看,49.6%的女性消费者会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美妆产品,10.2%会通过网红直播间购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记者注意到,直播+美妆的搭配早于2017年已有一定势头,但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推广销售的企业只占行业中的一部分。2020年,疫情推动了整个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让专注于线下的企业意识到了线上渠道的重要性,同时加大了部分企业在线上的布局,以此缓解疫情冲击,拉动整体销售,甚至实现逆风翻盘。

    贞格格品牌代表孔双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线上种草和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宣传带来的流量转化有效缓解了线下销售受挫的情况;另一方面,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截至8月,企业整体营收已恢复7-8成。本土护肤品牌源槿创始人Vivi则表示,疫情影响下,品牌加大了在直播带货方面的投入,今年2-5月,线上总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达30%。

    疫情考验下  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呈现强关联

    除了最直观的销售数据外,疫情考验下,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呈现出更强的关联性。

    一方面,疫情考验迫使更多企业重新审视与消费者、生产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并在平时的运营过程中建立突发情况下风险抵抗的机制,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另一方面,不少化妆品企业利用自身特长,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进行责任抗“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源槿在此次疫情中加强与企业上下游之间的联系,以成本价为合作客户、经销商提供市场紧缺的医疗物资,与合作伙伴共渡难关,并因此在企业经营中得到了更多支持,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营收压力。贞格格则在疫情期间,品牌加紧生产出了一批75%酒精的净水凝露并免费提供给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部分交通枢纽单位、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意见: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下一篇

    “药妆”品牌销售增长明显 “药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1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