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廖国勋任天津代市长,将带来何种“上海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20:49

    公开资料显示,廖国勋生于1963年2月,先后在贵州、浙江、上海三地任职,今年2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此番接棒张国清,他将带来何种“上海经验”?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廖国勋 图片来源:政协头条

    今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张国清因工作调动提出的辞去天津市市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廖国勋为天津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此前一天,据《天津日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廖国勋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国清同志不再担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9月1日,张国清北上辽宁,任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廖国勋生于1963年2月,先后在贵州、浙江、上海三地任职,今年2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此番接棒张国清,他将带来何种“上海经验”?

    01

    据“天津人大”消息,廖国勋现年57岁,四川成都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

    1983年8月,从贵阳师范学院化学系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廖国勋留在贵州从教,先后任凯里市四中教师、团委副书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管理学校教师、团委书记。

    1986年1月,未满23岁的廖国勋进入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工作,走上仕途。先后担任黔东南州委组织部秘书科副科长,知工办副主任、主任;贵州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科员、副处级巡视员,干部调配处副处长(正处级);贵州省委办公厅秘书三处处长;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等职。

    2007年6月,廖国勋赴地方工作,先后任贵州省铜仁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铜仁地委书记,铜仁市委书记。(注: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铜仁地区设立地级铜仁市,廖国勋成为首任铜仁市委书记)

    2012年4月,廖国勋在铜仁市委书记任上晋升贵州省委常委;3个月后,履新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2015年4月,52岁的廖国勋首次跨省任职,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次年年底再次跨省,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并于2018年1月当选上海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今年2月,廖国勋履新上海市委副书记,并在3月6日举行的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首次以上海市委政法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此前,原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尹弘已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此番北上天津,廖国勋将首次出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天津 图片来源:摄图网

    02

    廖国勋兼具组织部门和纪检系统任职经验。公开报道显示,其对“人才”颇为重视。

    8月20日,上海市政协召开“上海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和部署”专题通报会。廖国勋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上海人才发展战略调研的有关情况,说明了着力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考量、主要原则和突破方向。

    他说,持之以恒厚植人才优势是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推动人才引育工作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符合城市发展方向,拿出具有前瞻性、突破性、带动性的政策措施,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

    当然,这就需要对不同类型人才精准施策。

    上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5月8日召开科技人才工作座谈会上,廖国勋指出,要持续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集聚优秀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在上海发展,为广大人才施展才能提供更多机会。

    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针对各类人才的特点,细化完善工作举措,加大实施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要尊重、信任、理解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社会氛围。

    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工作,有针对性地回应人才的普遍关切,解决亟需破解的问题,让广大科技人才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为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廖国勋4月27日主持召开金融人才工作座谈会。他在会上指出,要创造更大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上海城市综合优势,吸引、支持更多金融人才选择上海、扎根上海。

    包括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细化完善政策举措,优化公共服务,加大政策宣介力度,有针对性地回应解决金融人才安家落户、长期发展的需求。同时,要加强人才培养,畅通培训交流渠道,更好利用高校优质资源,联手搭建全球学术交流平台。

    公开报道还显示,2011年,时任铜仁地委书记的廖国勋,曾与来铜挂职博士座谈交流。彼时,他曾直言,铜仁“欠发达、欠开发”程度较深,表象上看是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交通基础建设的滞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人才队伍建设、人的素质上的滞后。

    铜仁要快速发展,关键还是要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廖国勋当时谈到。

    对天津而言,迈过当前难关、取得未来发展,迫切需要解决“人”的问题。如何才能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这将是廖国勋任上的一大重点。

    03

    数据显示,自2018年5月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天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24.8万人。截至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561.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23万人。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天津有望承担更多功能,进一步集聚资源要素。与此同时,一座千万人口的新天津,也走到了精细化治理的关口。

    天津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何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上海是有经验可循的。

    今年6月,上海市社区工作会议举行,围绕做好社区治理“加、减、乘、除”法展开工作部署。按照上海的理解,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运行的底盘,对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

    “加法”就是要赋权增能,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以基层需要为导向,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下沉事项目录清单,把居村“约请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总结提升和落实;

    “减法”就是要减负减压,让社区工作人员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做实居村协助行政事务准入机制,强化居村事项的可操作性,尽最大努力减重复劳动、减不必要的形式、减隐性负担;

    “乘法”就是要科技赋能,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社区云”建设,推动社区数据共享,充分为基层所用,为社区精细治理、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除法”就是要革除弊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克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倾向。切实防止“上下一般粗”,不搞简单“一刀切”,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不同地区的不同要求,更好发挥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

    当天会上,廖国勋就《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的若干意见》作说明。

    在7月举行的完善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部署会上,廖国勋再次强调,要对标建设人民城市的目标任务,更好地为街镇减负、增能、赋权,充分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顺畅高效,让广大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抓推进落实抓创新突破。

    在新一轮大城市进化进程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的话说,“从顶层到底层,从底层到顶层,穿透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这场事关中国命运的改革。”

    做好社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事关津门重振雄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川技术:实控人朱兴明解除质押615万股,再质押310万股

    下一篇

    海康威视:持股5%以上股东龚虹嘉减持约9344.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