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首家 精英数智科创板IPO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21:24

    精英数智成了今年首家被否的科创板企业。该公司是一家软件商,产品和服务面向煤矿等高危行业公司。发审会上,精英数智被问的问题,主要涉及公司风险方面。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公布结果,精英数智成了今年首家被否的科创板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IPO高过会率背景下,目前有4家企业被否,另外3家分别是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兆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这4家公司中一家拟登陆主板、两家拟登陆中小板,一家拟登陆科创板。综合它们的被否意见来看,业务经营能力、关联交易、财务合理性等是最被关注的问题。

    四点被否意见指向多类风险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9月1日审议会议结果,科兴生物过会,精英数智被否。

    精英数智是一家软件商,产品和服务面向煤矿等高危行业公司。2017年~2019年,精英数智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2.11亿元、2.5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2112.28万元、3998.98万元、6285.94亿元。

    从上市委的意见来看,精英数智并未被问到业绩问题,问题涉及的是应收账款风险等更为实质性的地方。

    上市委共提了四点,一是要求分析采用项目服务商方式开展业务的商业合理性等;二是在部分主要客户已呈现诸多信用风险、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中逾期款项占比较高的情况下,发行人对资信状况恶化客户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三是分析在市场空间可能收窄的情况下,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四是核心技术的壁垒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精英数智还被重点问到项目服务商与回款相关的履约义务是否未能切实履行,相关合同条款是否流于形式,关联方是否与相关客户、第三方达成任何未披露的约定等。

    不难发现,精英数智很可能是因为商业模式、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不过关。

    在之前多轮问询中,精英数智就已被关注到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7月初,每日经济新闻也对精英数智涉及的系列IPO问题进行过报道,涉及应收账款中逾期占比超六成、99家客户存在被执行情况等。

    系今年首家科创板IPO被否公司

    精英数智IPO被否也会引起业内关注,毕竟这是今年首家被否的科创板IPO企业。

    在精英数智之前,深圳汉弘数字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冲刺科创板企业虽未过会,但没有被直接否决,仅是暂缓表决。

    上一次冲刺科创板IPO被否,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25日的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同样被关注到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问题。

    当时上市委认为,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充分披露大数据在其提供的大数据营销及运营、数字媒体投放、电商及其他三类服务中的应用过程及具体表征,未能清晰、准确地披露其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之过程的相关内容,发行人定位为企业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依据披露不充分,发行人披露的业务模式未充分体现其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定位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防部将11家中企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公司,外交部回应

    下一篇

    江西南昌中院受理劳荣枝故意杀人、绑架、抢劫一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