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子公司首批半年度成绩单来了:招银理财净利15亿元,每天暴赚82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22:01

    8月28日晚间,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宁波银行都在各自的半年报中透露了旗下全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半年度的成绩单。其中,成立于2019年11月的招银理财在2020上半年赚了15亿元,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暂居榜首。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已近尾声,上市银行2020年半年度“考核成绩表”也已进入密集发布期,处于初创期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赚钱能力备受关注!

    8月28日晚间,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宁波银行都在各自的半年报中透露了旗下全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半年度的成绩单。其中,成立于2019年11月的招银理财在2020上半年赚了15亿元,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暂居榜首。

    招银理财半年暴赚15亿元

    招商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银理财总资产70.54亿元,净资产65.2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5.00亿元。而这也意味着,在上半年的182天中,招银理财每天净赚824万元!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8.72%,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排名市场第二;新产品(为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理财产品)余额1.09万亿元,突破万亿大关,较上年末增长59.08%;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45.80%,较上年末提高14.58个百分点。理财资金投资债券的余额为18,510.83亿元,债券类资产投资占比为69.84%,较上年末提高1.89个百分点。

    招银理财严格依据监管指引在额度限制内开展非标债投资,截至报告期末,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余额为2,340.38亿元。2020年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多部门发布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招银理财在该规则口径下的非标资产规模较此前有所增加,但大部分新确认的非标资产将在2021年底前到期,对招银理财资产端的影响相对有限。

    伴随打破刚性兑付和A股市场的结构性牛市,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成为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集体选择。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招银理财在2020年上半年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并在权益市场底部坚定加仓,创造了较好的相对收益。

    2020年上半年,债市牛市结束的剧烈波动,也让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部分投资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遭遇了“滑铁卢”。银行理财产品跌破1元面值的现象,引发了市场的密切关注,招银理财旗下的少数理财产品也未能幸免。

    而在招行的2020半年报中,对此给出了自身的看法:“2020年5~6月,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比较剧烈的调整,采用市值法估值且主要投资债券的理财产品和公募债券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招银理财部分理财产品也受到了同样的冲击。这是资管新规发布后,净值型理财产品面临的新情况。对此,招银理财迅速应对,降低相关产品久期和杠杆, 同时运用国债期货等缓释市场波动的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对于刚成立或即将发行的产品,拉长建仓周期,优先补充其他资产,等待债市情绪稳定和回调机会。同时,积极解答客户关注的问题,培育投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观念,传导适当承担波动以获取长期收益的理念,合理引导对净值型产品的预期。”

    注册资本50亿元,于2019年11月正式开业的招银理财,将自身定位于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重点、权益类和另类资产投资为辅助,致力于逐步建立全能型的资管业务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跨市场、多品类的理财产品组合及资管服务选择,满足客户多样化资产管理和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2020年上半年,招银理财独立化运营也在平稳推进中,初步构建招银理财决策体系的顶层架构,加强理财子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不断加强招银理财与招商银行的合作,在风险收益合理分配的基础上,加快协同营销、业务联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此外,招银理财也在推动产品与销售持续转型发展。上半年根据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政策要求,基于“招赢睿智卓越” 产品体系发行新产品109支。在平稳过渡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现金管理类产品合规改造,为后续老产品加速改造积累经验。同时也加大固收+、权益、多资产等产品的发行和销售力度,产品多样性和收益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交银理财:理财产品余额半年增长145%

    交通银行2020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理财产品余额2703.83亿元(去年底理财产品余额为人民币1,102.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34%。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总资产84.72亿元,净资产83.91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4亿元。而此前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交银理财公司总资产为人民币81.77亿元,净资产人民币80.89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911.54万元。

    交银理财则是致力于构建旗舰、特色相结合的理财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健的理财服务。公司上半年发行长三角系列特色产品,设计发布“中证交银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并推出相关理财产品。2019年度,交银理财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提供投资标杆,并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并联合发布“中证交银理财长三角指数”,刻画长三角区域优质企业和优势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走势,为理财资金配置长三角区域权益资产提供参照。配合该指数推广与应用,公司设计开发了长三角系列理财产品。

    此外,第一家将“理财”理念引入国内银行的光大银行,也透露了旗下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的2020上半年运行情况。半年报显示,光大理财通过多元化的产品谱系和专业化的资产配置能力,稳健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资产增值服务。报告期末,光大理财总资产51.98亿元,净资产为50.2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122万元,相比2019年度370万元的盈利也是大幅提升。

    兴业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旗下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依托商业银行客户基础和渠道优势,统筹发挥集团优势,为全集团客户提供资产类型全覆盖、主流策略全覆盖的资管产品,努力建设成为一家以创新引领市场、以投资创造价值的资产管理服务商。截至2020年6月底,理财产品余额2603.82亿元。按募集方式划分,公募理财产品2520.15亿元,私募理财产品83.67亿元;按投资性质划分,固定收益类产品2362.41亿元,混合类产品241.4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兴银理财总资产51.45亿元,所有者权益51.12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 亿元,实现净利润1.03亿元。

    宁波银行半年报显示,国内首家开业的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7283.5万元,员工人数为81人。

    某券商研究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成立独立的理财子公司,目的是为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服务。但是现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要解决诸多的问题,比如打破刚性兑付后如何向资管方向转型,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体制机制上如何同市场接轨;银行自身输出的文化氛围如何和投资文化结合,打造出自身持续的投资能力圈等。

    光大证券王一峰指出,理财子公司对于拓展大类资产配置、增强权益资产投资、进一步完善投研体系建设及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在投研等领域的合作具有较强诉求,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有望获得较大的合作空间。未来理财子公司在丰富产品供给,打造养老金支柱、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发展机遇。监管部门将持续优化监管规则,护航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新生业态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卷!特发信息: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087万元,同比下降160.99%

    下一篇

    首家国有大行半年报出炉!交行上半年净经营收入同比增长7.3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