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敌顽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原因宣布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8:00

    安倍选择此时离任,留给日本的不仅是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还有尚未得到控制的新冠疫情和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第四支箭的东京奥运会。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NHK电视台截图

    北京时间8月2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为了避免因旧病复发导致影响国政的事态,决定辞去首相一职。

    安倍晋三表示,他将继续其政治生涯,或许成为一名立法议员,尽其所能支持下届政府。“我拥有的宝贵财富就是我的经验,我会以政治家的身份,继续履行我的职责。”他说。

    24日,安倍以连续任职2799天的记录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他的辞任也意味着其标志性经济改革——“安倍经济学”或将划上句号。2012年,安倍第二次当选为日本首相,为了打破日本经济20多年来的低迷,安倍一上任就提出他的经济振兴政策。

    安倍选择此时离任,留给日本的不仅是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还有尚未得到控制的新冠疫情和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第四支箭的东京奥运会。此前,受安倍计划宣布辞职消息影响,日经225指数午后跳水,盘中一度跌超2%,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跌1.40%,报22883点。

    旧疾复发担忧影响执政

    记者会上,安倍晋三表示,因旧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为避免个人健康状况影响执政,决定辞去日本首相职务。“溃疡性大肠炎复发,需要接受一段时间的持续治疗。不能像以前执政时一样突然辞职给大家添麻烦,所以作出决断。”

    安倍在发言中对于因健康原因无法完成任期几次表达了他对日本民众的歉意。“在将近八年的时间里,病情在药物的帮助下得到控制,但是今年6月,我进行了定期检查,结果显示有复发迹象。”他说道,“我断定我不应该继续担任首相职务。我需要跟疾病作斗争,需要接受治疗。”

    安倍表示,将不设临时代理,任职到选出下一任首相为止。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新总裁决定后,安倍内阁将总辞职。此前有消息称,自民党总裁选举预计最早在9月实施 。

    8月17日和24日,安倍曾两次前往东京庆应大学医院接受检查,时间分别为7个多小时和约4个小时,引发外界对他健康状况的担忧。在第二次就医后,安倍表示“今后会进行说明”。

    安倍的宿疾——溃疡性大肠炎曾被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定为疑难杂症。安倍在2006年至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期间,就因为这种疾病而突然辞职。2012年重新掌权后,安倍自称在药物帮助下克服了这一疾病。

    8月16日,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中,日本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甘利明对安倍表示了担忧,因为首相应对新冠疫情连续工作而过度劳累,称“希望他休息一下。他责任感很强,对自己放假甚至有罪恶感”。

    事实上,据朝日新闻统计,1月25日至6月21日,安倍连续148天没有进行过完整的休息,无论是参加首相政府对策本部和记者招待会,还是各种联络会议在内,安倍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每天都要前往官邸等地方上班。

    上月初,有日媒爆料安倍在首相官邸内“吐血”的消息,但遭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否认。

    疫情应对仍是首要大事

    针对媒体询问的为何选择此时辞职,安倍解释,当前关于秋冬季节的防疫措施已经最终制定,他认为此时是一个宣布辞职的好时机。

    记者会上,安倍对可能的继任者人选三缄其口,但他表示,继任者应该具备广阔的视野,还要有责任感和对工作的激情。他还强调,身为首相,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团队合作是非常必须的。他还表示,无论谁上任,相信都是一届强有力的政府,会继续解决包括疫情在内的问题。

    安倍此时离开,身后是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和持续反弹的新冠疫情。

    日本内阁府8月17日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GDP初值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下滑7.8%,按年率计算为下跌27.8%,跌幅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刚刚结束时创下的17.8%的年化增长率萎缩纪录,成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单季表现。

    这已是日本连续第三个季度经济萎缩。连续三个季度的跌幅,相当于抹去“安倍经济学”以来的大部分增长。二季度,日本经济下滑严重的重要导火线,是该国为控制新冠疫情发展而实行的一个月紧急状态。

    然而,时至8月,日本新冠疫情并未得到明显控制。“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如斋藤县、神奈川县和千叶县,以及沿着同一条线的大阪、日本西部的京都,都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上升的情况。”日本京都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神代和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目前也是日本厚生劳动省COVID-19工作小组成员之一。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28日14时28分,日本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5万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潮宏基:广东新动能拟减持不超过约82万股

    下一篇

    *ST东科:2020年上半年亏损7.78亿元,营业收入约为28.11亿元,同比增19.6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