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病情恶化!安倍晋三突然辞职,东京股市遭大量抛售!谁将接任?多名热门人选回应,前外相称已准备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5:54

    每经编辑 张喜威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将辞去首相一职。

    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等报道,此前,安倍已两次前往医院就医,检查结果显示“溃疡性大肠炎”出现恶化。据称,为避免因旧病恶化等导致影响国政的事态,他决定辞去首相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消息传出后,东京股市出现大量抛售,日经225一度跌超700点,跌幅超过2.6%;而东京证交所创业板指数更是一度下跌5.8%……

    2020年8月24日,安倍晋三超过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随着“安倍时代”的结束,谁将成为日本下一位首相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中国日报28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准备好成为安倍的接班人。

    日媒: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吐血

    据中新网,安倍一直患有溃疡性大肠炎,这也是2007年9月,他在任职首相不到一年就宣布辞职的原因之一。而2020年7月以来,安倍的健康状况更是引发了各方担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先是7月5日,一名自民党议员曾透露,“看到(安倍的)脸色真的很担心,感觉他已经到极限了”;8月初,日本杂志《Flash》又曝料,称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吐血。

    8月17日上午,现年65岁的安倍从东京私邸出发后,直奔庆应义塾大学医院,并滞留7个多小时。当局对外的解释是,安倍是去接受健康检查,但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却透露,安倍可能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积劳”。

    8月23日,安倍时隔一周再次前往庆应义塾大学医院,并滞留3个多小时。从医院出来后,安倍对记者表示,自己遵医嘱去医院听取此前一周的检查报告。之后他表示,将在8月内举行记者会,对自身健康问题进行公开说明。

    岸田文雄:准备好成为安倍的接班人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入院,其健康状况引发外界担忧,谁将成为他的继任者也成为热门话题。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回应称,“安倍的任期还有一年,现在讨论继任者还为时过早”。

    据日本《每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政坛目前被认为可能成为安倍继任者的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副首相麻生太郎和防卫相河野太郎等人,菅义伟本人也是热门人选之一。

    对于这一系列猜测,菅义伟26日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称,“我自己完全没有相关考虑,现在最主要的课题是如何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菅义伟还就安倍的健康状况表示,“首相自己也表示今后希望继续努力工作。从我每天的观察来开,他的身体没什么变化”。

    然而,中国日报28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准备好成为安倍的接班人。

    《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由于安倍将辞职,日本自民党预计最早在9月实施总裁选举,安倍的接班人的谜底也将因此而揭晓。另据环球网援引共同社消息,安倍将不设立代理首相,在新首相继任前继续处理首相相关公务,履行首相职责。

    安倍已成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首相

    据悉,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生于日本山口县,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国会议员,外祖父是20世纪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安倍晋三和小泉纯一郎同属自民党森喜朗派。

    图片来源:央视

    安倍深得森喜朗和小泉的赏识,先后在森喜朗、小泉内阁中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干事长代理和内阁官房长官等要职。

    据中新网报道,2006年9月20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51岁的安倍晋三当选,成为日本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之后在日本参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首相。但好景不长,由于内阁丑闻不断,加之身体抱恙,在那个“走马灯式”换首相的时代,安倍仅一年不到就悻悻下台。

    2012年9月26日,安倍东山再起,再次当选自民党新总裁,也因此成为两次出任自民党总裁的第一人。12月16日,第46届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选举,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获得全部480个议席中的294个,成为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8月24日,安倍已经超过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海外网、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私募资管业务存多处违规 粤开证券及多位分管负责人遭罚

    下一篇

    出版传媒: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749万元,同比下降86.0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