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资管业务存多处违规 粤开证券及多位分管负责人遭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5:54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昨日,广东证监局的处罚决定显示,粤开证券因私募资管业务存在多处漏洞,公司内控不完善,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此外,粤开证券时任分管副总裁黄达明、粤开证券资管分公司时任负责人叶进、时任合规总监黄立新也因此被出示了警示函。

    私募资管业务违规接监管罚单

    广东证监局的处罚显示,粤开证券开展私募资管业务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资管业务合规管理存在漏洞,未按要求制定从业人员投资申报、登记、审查、处置等管理规定;未按规定配备兼职合规人员;交易人员手机在交易时间未集中存放保管;2019年5月前,未对投资交易人员即时通讯信息进行留痕。

    二是风险管控不足,交易系统权限设置、投资交易缺少复核程序,债券回购交易系统未按公司制度规定设置风控阈值,核心库证券录入不完整。

    三是资管计划之间违规进行债券交易,2017年2月、2018年2月,分别通过交易对手,在不同集合资管计划之间,以同一价格买卖同一债券。

    此外,粤开证券2只资管计划存在异常交易情形,对相同面值单一债券隔日“高买低卖”,缺乏合理理由。

    证监局认为,粤开证券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三十三条,《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第五十五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八条,《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 <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交易监管的通知》(证监办发〔2017〕89号)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反映出公司在私募资管业务开展、合规管理、风险管控方面存在漏洞和缺陷,公司内控不完善。

    “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现责令你公司改正。公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提升风控水平,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于30日内向我局提交书面问责和整改报告。”证监局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粤开证券时任高管黄达明、叶进、黄立新三人也收到了广东证监局的处罚。

    “黄达明作为时任分管副总裁、叶进作为资管分公司负责人,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黄立新作为时任合规总监,对资管债券交易部门未按规定选配合规管理人员负有责任。根据《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上述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广东证监局表示。

    资料显示,粤开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23日,注册资本31.26亿人民币,2014年8月1日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初,广州国资旗下的开发区金控拿下粤开证券47.24%的股权。今年3月,粤开证券总部办公地址变更至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多家券商因私募资管业务问题被罚

    记者了解到,除了粤开证券外,近一两年来,还有其他多家券商因私募资管业务合规出问题而被罚,分别收到监管机构的警示函或责令整改的要求。

    去年12月,联储证券部分资管计划因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销售不规范、份额种类划分不当、合同条款缺失、投资比例超标、资管业务内部控制不到位,因而收到深圳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被暂停私募资管业务6个月。

    今年4月14日,东海证券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东海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事先告知书》,主要是公司在开展资管业务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包括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及时等。对此,江苏证监局对公司采取了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 6 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4月21日,北京证监局下发了对中信建投的警示函,中信建投因公司管理8只私募资管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均超过该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25%。

    在随后的几天,今年4月24日,北京证监局下达了对中金公司的警示函,处罚原因是中金管理的11只私募资管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均超过该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25%。证监局认为,这反映了中金公司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私募资管业务风险管控不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环生物: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630万元,同比增加167.17%

    下一篇

    病情恶化!安倍晋三突然辞职,东京股市遭大量抛售!谁将接任?多名热门人选回应,前外相称已准备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