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南建设上半年归母净利增56% 经营杠杆快周转保目标

    2020-08-27 09:22

    不追赶周期红利的中南建设,在经营杠杆的竞争时代,体现出了前期积累的周转和运营的好处。

    8月24日晚,中南建设(000961.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9亿元,同比增长27.3%。

    尤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56.2%;权益净利润率6.90%,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11%,同比增加2.36个百分点。

    也是依靠快周转的推进,目前中南建设基本能实现拿地后6.8个月开盘,这使其资金占用量不大,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保持正值。

    对照公司仅50.85%的扣除合同负债后的负债率,中南建设的财务状况相对平稳宽裕。

    虽然上半年结算毛利率有所下滑,但实际销售利润率有所改善,中南置地董事长陈昱含表示,今年中南销售金额的目标增速是15%,希望未来3-5年增速还能保持在10-20%。

    经营业绩稳健提高 量涨质增新蜕变

    2020年1-7月,中南建设的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992.0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销售面积731.8万平,同比减少3.4%;七月销售金额增速20.9%,基本克服了疫情的影响。

    中南全年预计有2700亿新推货值,下半年推货预计超过1600亿,若按照15%销售增长来看,中南建设完成年度目标有较好保障。

    拿地方面,公司1-7月共获取59个项目,新增项目建筑面积879.5万平,拿地金额385.8亿元;拿地楼面均价4386元/平,较2019年明显下降。

    拿地强度来看,2020年1-7月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比重38.9%,较2019年提升12.8个百分点,拿地较为积极。

    从储备情况来看,公司在建面积3144万方,未开工面积1267万方,合计4411万方可结算资源中,一二线占比35%,三四线占比65%。

    下半年,中南建设也会继续加快土地拓展,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人口密集城市等核心都市圈,要保证项目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在7~8个月。

    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发债融资成本下降

    2020年上半年,中南建设权益净利润率6.90%,同比增加1.2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11%,同比提高了2.36个百分点,公司管理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中南置地副总裁/CFO辛琦表示,未来企业的权益比例难判断。可以判断的是,头部房企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中小房企生存空间可能进一步压缩。中南也会选择联合伙伴,这样也能减少竞争对手。

    半年报显示,中南建设资产负债率总负债率89.48%,相比2019年末下降1.29个百分点;剔除合同负债(原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50.85%,保持在行业绝对低位;有息负债(含期末应付利息)总额781.4亿,在同规模的公司中保持低位。

    现金流方面,上半年中南建设经营性现金流入665.7亿元,同比增长1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3亿元,同比增加41.8%。公司货币资金281.5亿元,相比2019年末增加10.8%,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7.0亿元,占全部有息负债的30.33%,较2019年末的34.31%下降3.98个百分比,长短期结构更加均衡。现金短债比1.19,比2019年末增加13.3%,偿债保障度进一步提高。

    融资渠道方面,公司直接融资不断多元化,境内累计新发行各类债券53.6亿元,品种涵盖小公募、中票、尾款ABS、供应链ABS,投资人结构持续优化。境外新发行2亿美元海外债,获5倍超额认购,票面利率较去年首次发行下降187.5BP,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不断构筑公司资金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中南近年来推行与公司业绩目标挂钩的股权激励机制,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成长的信心。而且公司业绩承诺持续兑现,用实际行动与股东共享发展红利。

    文/屯笑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8月27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跌0.02%

    下一篇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9月7日起,巴西赴华航班乘客须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