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的锂电市场: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同比降7.86% LG化学跃居装机量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3:58

    宁德时代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37亿元,同比下降7.86%,营业收入约188.29亿元,同比下降7.08%。上半年,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为27.15%,也比去年同期下降2.64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6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半年报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7亿元,同比下降7.86%,营业收入约为188.29亿元,同比下降7.08%。

    对于业绩下降,宁德时代称:“主要系宏观经济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万辆和33.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44%;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17.5GWh,同比下降42%。

    然而,在需求侧萎缩的大背景下,动力电池的三巨头排位次序发生了重要改变,今年上半年LG化学一骑绝尘,取代宁德时代,跃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头把交椅。

    净利同比下降7.86%,毛利率继续下降

    2020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约188.2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约为134.78亿元,同比下降20.21%;储能系统销售收入约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36.41%;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12.35亿元,同比下降46.53%。

    “公司管理层紧紧围绕既定的年度经营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灵活应对市场及行业变化,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进复工复产,持续加强研发,加深与客户的合作沟通,加强成本管控、提升管理效率,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宏观经济与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恢复,公司各经营指标也逐步提升。”宁德时代在半年报中称。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2020年半年报截图

    宁德时代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为27.15%,比去年同期下降2.64个百分点。动力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为26.5%,比去年同期下降2.38个百分点。

    宁德时代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各细分产品毛利率的变动是销售单价和单位成本变动综合影响的结果。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宁德时代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中。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70%、36.29%、32.79%、29.06%。宁德时代此前曾分析称:“2017年以来,受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提升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动力电池系统售价降幅增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记者注意到,政策方面对于退坡已有放缓。今年4月,多部委发布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补贴政策,免税和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年至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动力电池三国争雄,LG后来者居上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参与者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和韩国。按照SNE Research统计,2020上半年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为40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94%,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排名前三名分别为LG化学、宁德时代、松下电器。

    值得注意的是,据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的为宁德时代(32.31GWh),其次是松下(29.11GWh),LG化学(13.95GWh)位居第三位。短短半年时间,LG化学就实现了后来者居上,跃居全球的装机量第一名。

    同时,LG化学在国内也迅速抢占市场份额,GGII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17.5GWh,同比下降42%。其中,装机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16.44GWh,占总量的94%。外资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松下,正加速渗透国内动力电池市场,2020上半年,二者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分别为14.34%、2.07%,较去年同期占比明显提升。

    展望未来,宁德时代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宁德时代在半年报中称,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日趋明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39.3万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例仅为3.8%。从海外市场来看,随着碳排放的趋严和用户端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快速增长,且挪威、德国、瑞典、英国、法国等也将于2030至2040年之间陆续禁售燃油车。

    宁德时代认为,汽车的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将为乘用车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车联网数据分析、无人驾驶等智能化技术能够有效实现商用车辆运行实时监测和安全驾驶,大幅提高物流、公共出行等领域的经济效率,提升了运营单位经济效益。同时,随着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价格下降,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电动化和智能化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宁德时代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美国制裁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俄罗斯国防部科研所;蒙古国再报告3例疑似鼠疫病例;升级版新冠病毒测试纸可快速检测空气及食物

    下一篇

    8月26日欧股普遍收涨,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0.9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