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 | 于冬:如果错过这次回流机会,观众就会慢慢抛弃影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18:08

    “国外疫情还比较严重,欧美主流的电影制片公司比中国公司更晚复工复产,这将会造成明年下半年国外进口影片出现断档期。电影制片公司的老板们,要发挥发扬企业家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资金不够,想办法筹措,剧本精心打磨,一个导演完不成,就多请几个导演。大家一心互相帮着出谋划策,把每一部电影都打磨成精品力作。”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电影行业复工一个多月后,全国票房捷报频传,博纳影业也迎来闯关A股的好消息。

    8月24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披露了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据了解,博纳影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2,217.95万股,首次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实际业务需求投资于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合计拟投入募集资金142,461.12万元。

     

    于冬接受每经记者专访

    巧的是,就在几天前,博纳影业董事长、总裁于冬参加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活动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影院经理自发赠送终身观影卡 “我们非常珍惜观众回来的机会”

    7月20日起,电影院被允许复工。时间不过短短一个多月,市场的恢复水平却远超预期。《八佰》上映6天,票房突破12亿;8月26日,全国影院单日票房破5亿……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26日,全国复工影院总数近9344家,复工率高达82.35%。

    守得云开见月明。于冬回忆这半年的心境,更是百感交集。“整整6个月,对我们电影院的同行来讲,非常焦虑,或者说是无奈。”

    影院停摆期间,大量原定春节档影片的海报都没来得及撤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北京电影院开始为正式复工做准备的那一天,于冬也去博纳影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原计划春节档上映的《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海报还未来得及撤下,展现新年气氛的红灯笼依旧高高挂起,现实和半年前的画面在于冬脑海里来回切换。“电影院的小伙伴们精心为春节档布置的过年气氛和准备的那么多爆米花、可乐等可能都过期了,都要倒掉。除了直接的损失之外,更多的是一种难过。”于冬唏嘘。

    不是亲历者,无法真正体会那种感受,但于冬观察到了。他说,得知电影院可以恢复放映的时候,身边管理影院的伙伴们热泪盈眶。对他们来说,这是失而复得,有的影院经理甚至自发在复工当日准备了年卡或终身观影卡给第一个到店的观众,“他们非常非常珍惜这一次观众回来的机会”。

    “我觉得这代表了电影院久别重逢的激动和感激。”于冬感叹。影院重启是第一步,但要完全恢复不仅靠情感,于冬分析:“电影院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于冬此前向记者讲述自己疫情期间的感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作为电影头部公司,于冬认为当下最紧迫的事情是尽快催促电影创作团队,尤其是头部的电影创作力量,尽快投入到创作中来,加快恢复上游制片端的复工复产。

    “国外疫情还比较严重,欧美主流的电影制片公司比中国公司更晚复工复产,这将会造成明年下半年国外进口影片出现断档期。电影制片公司的老板们,要发挥发扬企业家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资金不够,想办法筹措,剧本精心打磨,一个导演完不成,就多请几个导演。大家一心互相帮着出谋划策,把每一部电影都打磨成精品力作。”

    疫情影响之下,电影院停摆后诸多影片成为库存,诸多中小影视企业都面临现金流短缺。于冬坦言,现在行业外的热钱消失,反而更需要电影行业内生循环的增长。“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拿出好作品让观众回流,让市场逐渐良性循环。否则观众逐渐分流,电影院关店速度还会加剧。 ”

    270部影片350亿票房 《红海行动》等主旋律电影充实博纳现金流

    在此期间,博纳影业与电影院业主进行积极沟通,提出降租减租,也做出表率给合作的宣传公司、后期公司、海报公司等尽快结账,在没有裁员的前提下高管团队主动提出减薪一半,与公司共渡难关。

    能让博纳影业在恶劣形势下喘气的原因,主要来源于去年《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等几部影片带来的收益。“我们现金流比较充足,我们往年都是盈利的。”

    《中国机长》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博纳影业最新版招股书发现:博纳主投并发行的建国70周年献礼影片《中国机长》投资毛利2.61亿元,票房28.71亿元,合计获利达5.57亿元;《烈火英雄》投资毛利3.98亿元,票房17.06亿元,合计获利达2.58亿。《中国机长》和《烈火英雄》分别取得了2019年国产电影票房的第四名、第七名,系博纳影业2019年发行业务的主要毛利来源。

    此外,招股书还披露了博纳影业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亿元。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书

    博纳影业自成立以来,已发行影片超过270部,累计票房突破350亿元。尤其是近几年,由《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组成的“山河海三部曲”系列,以及由《决胜时刻》《中国机长》和《烈火英雄》组成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系列等,这些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题材电影获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和良好的观影口碑,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博纳的成长是电影观众一张张电影票攒起来的!”

    《智取威虎山》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过去我们可能靠产量的提升,现在更需要质量的提升,不要浪费每一个创作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要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不要浪费。这对每一个企业当家人来讲,都是一个考验,需要一份坚守的耐力,一份对影院恢复之后市场触底反弹的信心,没有信心是坚持不下去的。”于冬表示。

    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已经从公司抢人才变为人才抱团合作项目。“一个项目三四个导演一起拍,将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常态。我们集中优势兵力打造精品力作,这会形成一种主流的声音。”

    疫情之后,行业各环节的成本也在下降,导演、创作者主动降低酬劳。于冬透露,正在拍摄《中国医生》的团队,人工成本是当时拍《中国机长》时的7~8成。“成本降低,工作的时间却更长了。过去一个导演可能前后都有戏,现在没有那么多戏,更专心的投入到项目中”。

    据了解,《中国医生》聚焦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医生群像,取材援鄂医疗队的故事。“我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医生、护士和病人,他们的反应是最真实的,我们采访了大量普通武汉市民,都非常感动,我相信这部电影有种真挚的情感。”于冬相信,当电影播出时,回头看这个2020年的春节,会有更多不一样的感受。

    于冬和钟南山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同样计划于明年上映的重点影片《冰雪长津湖》,以抗美援朝为背景,讲述发生于1950年冬的“长津湖战役”。“我对战争片的兴趣和研究,也让我去冒这个险,拍这部电影。”在“The Year Ahead展望2020峰会”上,于冬这样说。

    作为人才支撑的行业,疫情期间对导演创作者们的心灵保护也是于冬关注的重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时,于冬透露,经常会约不同的创作者喝酒。“有时一个导演,有时几个导演一起,不为什么项目合作,更多的是朋友式的交流。”

    “我们行业很特殊,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业的生产过程,也是艺术创作,需要心血投入。”于冬说,“我们互相鼓励,他们也给我鼓励,说‘于老板挺住啊,我们后面还跟你干’。”

    “《八佰》给同行很大信心 国庆档将掀起一个小高潮”

    经历了复映影片带来的市场预热,影院复工一个多月后,《八佰》的上映彻底点燃电影市场。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26日,《八佰》上映6天累计票房超12亿元,更是助力8月月票房超22亿元。

    “《八佰》这样优秀的国产影片上映,给我们电影同行很大的信心。”于冬聊到行业,对《八佰》的表现不吝赞美。

    市场的回暖和票房成绩的节节攀升,给上半年积压影片背后的影视公司吃下一颗“定心丸”。每经记者注意到,曾欲角逐春节档的《姜子牙》《夺冠》等大片率先宣布定档国庆档。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我觉得今年国庆档会掀起一个小高潮。”于冬信心十足地说,“今年国庆长假8天,加之因疫情出境游受到影响,如果能够吸引观众安心走进影院,加上一些影院限制措施的放开。到了春节档我相信一定会掀起一个高潮,所以春节档也会陆续投放博纳的影片,目前还在斟酌。”

    但于冬也强调,市场的快速复苏离不开头部内容的“助力”,市场没有问题,关键在于影片内容如何吸引观众重新走进电影院。“由于影院太长时间的停摆,观众线上观看内容习惯逐渐养成,甚至愿意付费去看。”

    在这种现状和趋势下,影院恰恰需要源头活水。据悉,目前市场储备内容约有400~500部电影,但接下来的院线大片开机量还不够,下半年需要国产电影的主力创作力量、头部企业起到推动跟助力作用,加快生产,让更多的好电影进入院线市场。

    在于冬看来,如果错过这一批观众回流的机会,不能拿出有分量的作品,观众慢慢会离开电影院,淡漠进电影院的欲望,到时候再多的票补、促销、优惠券也不具有吸引力。

    内容的快速恢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来自线上的竞争和冲击同样影响着影院市场。疫情期间,《囧妈》率先寻求流媒体破局,多部影片转战流媒体,博纳的《肥龙过江》也选择了线上。谈到对线下带来的冲击,于冬坦言:“冲击是暂时的。”他认为,电影院的社交功能和独特的沉浸式体验,线上平台很难完全做到。

    原定于大年初一上映的《囧妈》,最终无奈选择线上发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博纳是院线电影的坚守者,观众进入电影院买票观影这种商业模式,我觉得应该是电影的刚需。尤其是对于困难的小影院还是要能帮就帮,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些小影院也是电影行业的青山。”于冬说。

    不过,坚守并不意味着完全排斥。于冬并不否认未来会形成院线电影和平台电影之分,反而认为未来线上电影会像当下网剧发展一样,形成平台定制、适用于线上的电影,而不是拿着大投入的院线电影去线上播。

    “博纳也会分流一部分创作力量,去挖掘线上内容,线上线下将来会结合。后疫情时代,电影公司必须保持院线电影的优势,但同时也要具备能够拍平台电影的能力。随着平台出资定制的电影形成有竞争力的分账模式,也会加大线上内容的制作。”于冬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卷!天威视讯: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9915万元,同比下降7.52%

    下一篇

    蔚蓝生物:股东贾德强、徐勇、姜勇合计减持约20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