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企业成就 |“战略+文化”双引擎驱动 平安证券加速向一流品质券商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00:36

    每经记者 胡琳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座位于南海之滨的边陲渔村,一路披荆斩棘,奋力改革攻坚,不断对外开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中的精彩缩影。

    40年砥砺奋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蛇口精神带领下,平安证券用了近30年时间从偏居一隅的小券商发展成为覆盖全国的全功能券商。

    平安证券坚定“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战略聚焦,紧跟行业改革步伐,拥抱市场,拥抱变化,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下积极谋求发展,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决战,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坚守合规风控底线,以专业、高效的产品和服务回馈股东和社会。

    科技赋能成效显著

    20世纪90年代,世界大型综合金融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张,外资金融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得益于继承了敢为人先、鼓励创新、敢闯敢试的蛇口精神,平安没有选择保守,开始向综合金融服务发轫。

    1991年8月22日,平安保险证券业务部成立,平安正式进军证券业务。1996年7月,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平安实现了保险以外的金融业务的突破,平安证券也开始向全功能券商转型。

    弹指一挥间,时间来到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节点。40年沧桑巨变,40载砥砺前行,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引领中国经济腾飞。在深圳特区这片土地的孕育中,平安证券取得了飞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偏居一隅的小券商,成为如今覆盖全国的全功能券商。

    近年来,平安证券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以先进的金融科技为基础,全力打造智能化券商。当前,平安证券正大力推动科技应用和人才培养,通过强化队伍和能力重构,全面提升六大业务条线的专业品质和敏捷服务,深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全产品覆盖、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加速向一流品质券商迈进的步伐。

    依托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平安证券持续科技赋能全业务,积极探索科技最新技术,打造包括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承做、智能投资等在内的多业务智能系统。平安证券倾力打造的领航科技平台实现前、中、后台业务全覆盖,凭借强大的功能和特性,领航平台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云鹰奖”最高成就奖。

    智能投顾方面,借助平安集团多项科技成果,平安证券持续深化“金融+科技”运用,业内首推“科学投顾”和PIA(私人投顾)服务,在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基础上,提供覆盖客户“投前、投中、投后”全投资场景的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截至目前,“科学投顾”已累计服务10万多名签约客户,累计服务资产超600亿元。PIA累计为近万名客户提供服务,累计服务资产近200亿元。

    智能投行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OCR等金融科技推进投行业务作业模式变革,推动业务流程标准化、智能化升级。打造出覆盖股、债、ABS业务的承揽、承做、审核、存续期管理等业务流程的智能化作业平台,提升投行员工的工作效率以及客户服务水平。平安证券完全自主开发底稿电子化管理系统,应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使系统具备“实时监控、自动提取、智能分析、主动预警、全文检索、信息隔离”等功能,系统创新和落实效果好,有效改进和提升投行员工的工作效率,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深圳民营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深圳市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平安证券凭借丰富的债券和ABS承销发行经验以及投行部门践行“金融+科技”战略打造的智能投行系统,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在深圳证券交易发行了高新投知识产权ABS项目“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零到一”的历史性突破。

    惟科技者进,惟科技者强,惟科技者胜。未来,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行业竞争,平安证券将坚定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在加深与集团在客户、产品、渠道、品牌和科技方面合作的同时,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业务线上化、智能化,专注提升证券专业能力和业务品质,加速向一流品质券商迈进。

    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40年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带来了经济蓬勃发展,也造就了文化繁荣昌盛。

    站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节点,证券业开始思考如何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文化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战略定位、发展理念、专业能力、价值取向、精神品质等各方面的综合表征,是支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底气所在、力量源泉。作为证券行业的一分子,平安证券高度重视并将企业文化建设摆在公司经营发展的重要位置,秉承“开拓创新”的蛇口精神,也继承了平安集团“专业领先、诚信服务、创造价值、回馈社会”价值理念中倡导的优秀文化基因,与中国证监会倡导的“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理念高度吻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领导是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根”和“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保证和重要驱动力。平安证券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保障,并与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有机结合,强化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从制度上保障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合规经营始终是证券公司生存发展不可越过的底线。近年来,平安证券严守合法合规经营的底线,持续优化全面合规管理,进一步完善对事业部、分支机构、子公司的全方位合规监控,流程上持续全贯穿把控,落实事前预防、事中监测和事后检查,坚持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让合规意识深入到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同时,平安证券配合“正风肃纪”、投资者教育等专项工作,在党建工作、业务模式、薪酬机制、内控制度等层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一系列组织架构、机制流程、制度保障,平安证券在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平安证券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坚持文化建设与党建、业务和公益工作相结合,确保在疫情特殊时期,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平安证券第一时间捐赠800万元紧急驰援湖北,支持采购医院防疫及救治急需物资,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其中300万元定向捐赠团风县,用于“一司一县”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团风县抗击疫情。平安证券党委、工会号召员工自发捐款98.25万余元,采购三辆负压式救护车捐赠给湖北地区医院。同时平安证券积极发挥专业能力,通过发行和认购疫情防控债105.37亿元帮助疫情严重地区、受疫情影响行业和小微企业募集资金,全力以赴“金融抗疫”。此外,平安证券结合客户需求,创新服务形式,利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确保金融服务24小时不间断、不降质,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打好精准脱贫等“三大攻坚战”。而2020年正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证券行业的一员,平安证券积极响应中央和监管部门号召,在平安集团“三村工程”精准扶贫的指引下,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立体化扶贫形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据悉,平安证券对河北平泉县、广西田东县和湖北团风县展开“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积极利用自身的金融优势,为当地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普及提升金融及资本市场知识,为贫困县企业提供多种投融资解决方案;通过购买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拓展收入来源,并借助平安FUN平台为贫困县的农特产品开拓新的公益销售渠道;为丰富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的专业知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的智力扶贫;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在云南、广西、河北多地援建4所平安希望小学,并通过互联网连接,让偏远农村学校共享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平安证券充分发挥在消费扶贫方面的经验,将2020年度公司节日慰问与定向采购扶贫产品深度融合,带领全体员工深入参与消费攻坚,切实帮助更多贫困地区脱贫,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努力克服疫情为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仅上半年就采购扶贫农产品近500万元。

    据了解,得益于多层次、多方位精准扶贫方式,平安证券“一司一县”对口帮扶的河北平泉县于2018年正式验收脱贫,成功摘掉戴了2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扶贫成果凸显。

    正是在深圳特区发展的春风中,在监管行业文化建设指引下,平安证券将其自身发展融入到民族、国家的发展中,秉承集团“专业领先、诚信服务、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理念,战略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强调专业创造价值,以先进的金融科技为基础,提升线上化、数据化经营能力,全力打造智能化综合券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特区40年:创想同行,华侨城的变与不变

    下一篇

    40年再出发:深圳从中国硅谷到“双区”标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