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厄瓜多尔进口冻虾又出事,多地紧急排查!疫情会在秋冬卷土重来吗?专家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20:15

    每经编辑 赵云    

    7月以来,我国已多次在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

    针对济南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一事,发现同批次冻虾流入多地,多地紧急排查!

    苏州徐州无锡紧急排查,最新检测为阴性

    8月20日,徐州市卫健委通报,徐州市接到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通报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有关信息的函》。

    49936c01.png

    此函指出,“经济南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接函后,徐州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场监管、卫健、疾控等部门连夜组织防疫排查、实施应急监测。经查,此次通报的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进货时间为7月7日至8月11日。流入徐州市后涉及丰县、新沂市、云龙区、泉山区等四地销售。

    其中,丰县涉及3起、130件均已售完;新沂市涉及1起、50件,已售29件,剩余21件已封存;云龙区涉及1起、10件均已售完;泉山区涉及1起、300件均已售完。

    8月21日,“苏州发布”也通报称,苏州市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通报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有关信息的函》。此函指出,济南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查,同批次50件流向无锡市,其中26件销往苏州市高新区某餐饮店。

    e7e2b5f4.png

    经查,此次通报的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该店进货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29日,均以熟食方式出售,20天前已全部售完。

    公告显示,目前三地采集的相关人员、食品和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此前的8月18日,济南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济南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到,食品生产经营者于8月17日前采购进口厄瓜多尔南美白虾还未使用、销售的,立即停止使用和销售,通报卫健部门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等候济南市指挥部的通知。

    同一天,山东潍坊诸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情况说明称:

    8月15日晚,诸城市接到上级有关部门推送通知,由济南发往西安的同一批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南美白虾,有260件流向诸城市。

    经过连夜摸排调查,260件货物中有220件流入诸城。于7月31日到达诸城后全部卸到渤海水产城,一直未曾对外出售;另外40件货物已由济南直接发往外省,未流入诸城。

    截至8月16日,对流入诸城市的220件货物,市有关部门已及时按程序全部进行了封存。此外,对该批货物所在冷库、储存场所、运输车辆及周边环境已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已组织对相关南美白虾包装物等外环境、从业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月15日晚,烟台市接到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协查通报:由该市销往西安的一批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部分包装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同批次产品部分销往烟台市。接到这一信息后,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连夜部署、迅速行动,按照“追查至最末端”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摸排检测工作。

    经核查,烟台市一家贸易公司5月份分3批从济南盖世商贸公司采购部分同一批次厄瓜多尔冻虾。自接到协查通报至8月17日,该批次产品全部追踪落实并下架、停售、封存,所有涉及场所全部进行消杀,281份环境及产品样本、104名相关从业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严防!新增确诊22例,均为境外输入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8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3例,河北3例,山东3例,陕西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41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14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23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7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8月2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54例(其中重症病例1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85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939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005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305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66例(境外输入276例)。

    58d6b489.jpeg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164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4631例(出院3900例,死亡7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87例(出院457例,死亡7例)。

    疫情会在秋冬卷土重来吗?权威专家最新解读

    如何看待全球疫情走势?进口冷冻生鲜包装屡次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如何应对?疫情会在秋冬季卷土重来吗?

    昨天(21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作客《新闻1+1》节目,进行权威解读。

    d1bf33ef.png

    1.过去51天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一直存在,疫情境外输入的风险会否加大?

    吴尊友: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最大的风险点来自境外输入病例。数据显示,3月至4月,我国出现了第一波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疫情高峰;5月至6月,情况有所缓解;7月后,境外输入病例又有所增加。从全球范围看,全球疫情数据自3月后一路上扬,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2.各国逐渐放开国际间的人员流动,这会加剧疫情传播的风险吗?出国人员需做好哪些准备?

    吴尊友:在应对境外输入病例方面,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可以说,只要境外输入病例数和需要隔离的病例数在可控范围内,就不会引发输入病例的局部传播。

    要出国的人员首先要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疫情情况,如果该国疫情情况较好,可以前往,抵达后要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要求。此外,戴口罩、勤洗手、通风、保持距离,这些基本的防护措施必须要坚持。

    3.如何看待近期几个复阳病例的情况?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 病例1:河南信阳复阳病例

    b54f9a10.png

    848e0d53.png

    吴尊友:根据我的调查,该病例在日本入境时做了快速检测,这种检测与常规的核酸检测不同。7天后,该病例在日本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当地疾控部门对其所接触的环境和人员进行了跟踪调查,均呈现阴性。我判断,该病例在日本首次诊断呈阳性其实是个假阳性病例。

    ■ 病例2:北京复阳病例

    cff476eb.png

    吴尊友:该病例的情况早在1月至2月的那波疫情时便出现过,当时比例比较小。我们对该病例的核酸阳性病毒进行了培养,并没有培养出活病毒,意味着不具备传染性。对其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和环境的检测,也没有发现阳性病毒。

    4.人体自身抗体的抵抗力有限,而疫苗的功效也不能一劳永逸,该怎么办?

    吴尊友:人类感染不同的病毒产生免疫力的持久性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产生终生保护,但有的人产生的免疫力却十分有限。目前,通过对其他冠状病毒免疫力的观察,一般可以维持6至12个月。新冠疫苗并不能终生免疫,只有一段时间的保护作用,只要多次接种就可以达到预防效果。

    5.纵观北京和大连的疫情,溯源工作有哪些新进展?

    吴尊友:北京这波疫情基本上排除了动物传人的传染路径,也排除了外部感染病例进入新发地市场的可能性,专家推测是多种进口水产品及其外包装持续的污染所致。工作人员接触了这些污染物,造成最初的接触感染,之后形成了人传人的综合传播模式。目前,大连这波疫情的溯源工作还在进行中,相信很快就会有结论。

    b5d5d9b0.png

    6.近来,多地出现进口冷冻生鲜产品包装表面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是否出现了第三种传播方式?

    吴尊友:其实,近期出现的这些病例,还属于人传人的模式,并不属于第三种传播方式。在疫情早期的时候,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就冷冻生鲜产品而言,病毒在其包装表面可以长时间存活,这就加大了从业人员感染的风险,进而加大了后续传播的几率。

    7.国家卫健委日前推出第八版诊疗方案,您关注什么?

    吴尊友:第八版诊疗方案增加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的一些新的认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出“接触污染的物品容易造成感染”。此外,方案还指出,潜伏期病人发病后的5天内传染性较强,这对于传染期的认知更加精准。

    8.秋冬季快到了,疫情还会卷土重来吗?威胁有多大?

    吴尊友:全球疫情仍然处于高流行的态势,这种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秋冬季也是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和治疗也会变得更加困难。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已经有了控制疫情的有效方法,这个秋冬季不太会出现像武汉早期那样的疫情了。此外,预计到了冬季的时候,我们还会有新的武器,那就是新冠疫苗,相信对于我们防控疫情也是大有裨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国家卫健委、江苏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街道办招8人,全是清华北大博士、硕士!这张图刷屏了,真相是…

    下一篇

    4万股东集体崩溃:业绩大好竟换来放量暴跌,超级牛股高分红也逃不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