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街道办招8人,全是清华北大博士、硕士!这张图刷屏了,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20:1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

    94e9c744.jpeg

    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些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

    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

    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软件工程硕士

    临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中国哲学硕士

    东湖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

    南苑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

    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

    中泰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

    五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生物学博士

    因此,不少网友质疑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去街道工作,会不会大材小用了?

    据钱江晚报报道,其实这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初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

    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大家朋友圈里看到的这张公示截图,是我们2018年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招的,有很多来自其他地区的选调生,他们看中的是杭州的发展潜力和活力,还有我们招聘时的诚意。”

    该负责人也表示,现在网上传的帖子他也看到了,清华北大的学生来街道工作并非大材小用,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工作专业性强,亟需更多的青年才俊在经济社会的服务管理上做好专业支撑。

    当事人现身说法:

    基层很锻炼人,也有晋升空间

    据钱江晚报报道,记者随机采访了网传名单中的一位录用人员。柳云南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2018年来到余杭区东湖街道工作,这个岗位是他自己选择的。

    刚入职的时候,基于对法律法规的熟悉以及扎实的文字功底,柳云南在办公室工作,主要是综合性材料的撰写。考虑到其综合能力强,工作一年后,柳云南就升任街道的团工委书记。

    956f00fa.png

    图片来源:余杭区政府官网

    柳云南觉得,现在的工作充实而幸福,收入也符合自己的预期,如今能在更大的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才能,自己很满意。

    “工作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国家也号召年轻人去基层,我觉得基层很锻炼人,而且也有晋升空间,好多当年一起来的小伙伴现在都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相比外地去律所或者到大企业打拼的大学同学,柳云南觉得,自己的工作稳定,晋升渠道畅通,特别是余杭的生活、工作环境非常好,他也会向自己的学弟学妹推荐来余杭工作。

    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招聘时感觉到,之前很多毕业生只看重省级单位、大国企、优质民企,很少关注到地市,更别说区县。“2017年,基于整个余杭的高速发展态势,特别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社会治理工作繁重,我们主动前往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去推介,当时的反响超乎预料,报名人数也很多,我们也从中看到了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机会,于是这个事情就这么做下来了。”

    清北招聘的事业编制人员

    博研副处级待遇,硕研正科级待遇

    余杭,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端,西倚天目山,南濒钱塘江。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2824.02亿元,截至年末,全区户籍人口116.18万人,按户籍人口计算,全区人均GDP为24.99万元。

    9c73a7aa.png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余杭区2019年的GDP数据在杭州市各区县中名列第一。

    c814a0b4.png

    图片来源:余杭区政府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余杭全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4家,全区国高企总数首次突破1000家,阿里巴巴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8年余杭区分两批开展了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硕研以上毕业生专场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工作。

    6369e0bc.jpeg

    图片来源:余杭发布

    根据余杭发布透露的信息,这次两批次“清北招聘”累计接受报名555人次,共接待来自全国18个地区的面试考生359人次。其中余杭区委组织部计划招聘4人,报名人数107人,报录比达1:27。

    1e0db60b.jpeg

    图片来源:余杭发布

    据介绍,余杭区“清北招聘”提供多样选择——考生可自由选择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两种不同身份类型,并在聘期满后为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提供定向考录为事业编制人员的机会,增强自主选择权。

    “清北招聘”招聘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政府高级雇员和国企高级职员均列入余杭区党政机关储备人才管理。

    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1. 对表现优秀且符合《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资格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聘为招聘单位中层正职,期间按事业副处级标准享受绩效工资待遇;首次聘期为3年,聘期满表现优秀的可续聘一个聘期。聘为中层正职期间,根据工作需要且符合任用条件的,可择优提拔为党政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并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务员登记。

    2. 对表现优秀且符合《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资格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聘为招聘单位中层副职,期间按中层正职标准享受绩效工资待遇;首次聘期为3年,聘期满表现优秀的可续聘一个聘期。首个聘期工作满1年后表现优秀并符合任用条件的,可提拔为招聘单位中层正职,并按副处级标准享受绩效工资待遇。聘为中层正职期间,根据工作需要且符合任用条件的,可择优提拔为党政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并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务员登记。

    3. 聘期满因表现一般未能续聘或提拔的,一般参照所在单位同等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办理聘用手续,并根据个人实际任职职务,执行国家统一的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

    政府部门高级雇员、国企高级职员

    1. 聘为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的,聘用人员与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政府部门高级雇员在区直单位、产业平台等招聘单位工作,国企高级职员在招聘国企工作。实行聘用制管理,首次聘期为3年(试用期1年)。按规定购买“五险一金”,其中博士研究生参照区直属国有企业中层正职执行,年薪总额38万左右;硕士研究生参照区直属国有企业中层副职执行,年薪总额35万左右。此外,还可申请连续3年每年1万元的从业补贴。

    2. 对此次聘用的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聘期满表现优秀的可续聘一个聘期。聘期内表现优秀且符合任用条件的,可择优提拔聘用到高一层次职务待遇。同时,聘期满时可由本人提出定向考录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申请,录用后可参照执行上述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聘用政策,并享受相关职级、待遇执行。

    另外,聘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首次聘用三年中共可分别领取8万、6万的生活安家补贴;三年内,根据需要可申请无偿使用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自行租赁房屋的可分别申请领取1600元/月、800元/月的租赁补贴;对选择购房的无房户可分别申请领取一次20万、10万的购房补助,有房户可分别申请领取一次10万、5万的购房补助。此外,还给予医疗、健康体检、相关人才疗休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和优先保障。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除了在2018年推出两批次“清北招聘”外,2019年余杭区也进行了“清北招聘”,给出的招聘待遇为:清北招聘的事业编制人员,博研学历的参照事业副处级薪酬水平享受绩效工资福利待遇,硕研参照事业正科级薪酬水平享受绩效工资福利待遇。

    6563e9eb.png

    另外,2019年余杭区还面向海外招聘政府雇员,招聘对象为海外世界百强高校硕研以上毕业生。海外招聘录用人选中,政府高级雇员年薪约50万,政府中级雇员博研约38万,硕研约35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钱江晚报、余杭发布、余杭区政府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余杭发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恒泰艾普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厄瓜多尔进口冻虾又出事,多地紧急排查!疫情会在秋冬卷土重来吗?专家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