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用豪掷200亿美元加速转型:未来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超40%,辅助驾驶系统实现逐步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0:4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2020年~2025年间,我们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入的资金和资源将超过200亿美元。”8月19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仍将是通用汽车未来的主旋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次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由泛亚技术中心和位于密歇根的沃伦技术中心两地云端对话完成。除玛丽∙博拉之外、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以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等多位大佬都前来助阵,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2010年,通用汽车在上海世博会就展示了“直达2030”的未来发展路径。如今行程过半,通用汽车复盘十年,认为本土化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的积累已帮助其取得了一些实质性成果。同时,通用汽车分享了未来全球战略规划以及前瞻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前景。在转型的主旋律之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将成为通用汽车未来发展的两大重要方向。

    “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市场和全球创新中心,是实现公司愿景的关键。通过与上汽集团的合作,通用汽车将全球洞察与本土优势充分融合。”玛丽∙博拉强调通用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初心从未改变。

    未来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超过40%

    早在1996年,通用汽车就曾推出一款面向市场的电动汽车。不过在外界看来,作为传统车企中最早一批拥抱电气化的车企,通用汽车在此轮全球汽车电气化浪潮中却慢了一拍。如今,特斯拉在资本市场饱受追捧这一事实,已让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传统车企认识到转型科技公司已势在必行。

    “通用汽车近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公司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灵活性和盈利性,以加强对于未来出行的投资。2020年~2025年间,我们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入的资金和资源将超过200亿美元。”玛丽∙博拉表示,近年来通用汽车坚持将资源聚焦在优势领域来推动转型,同时通用汽车也注意到了核心业务和未来出行投资之间的平衡。

    据了解,通用汽车研发的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将是其转型的重要支撑点,这些技术将在新一代电动产品上体现。通用汽车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项目总裁肯·莫里斯表示:“Ultium电池系统代表了我们通向电动道路上所取得的切实进展。基于模块化电动车平台,我们可以快速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并在第一批电动车产品推出时就实现盈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根据通用汽车计划,未来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40%。其中,lyriq将会是第一款搭载第三代纯电平台的产品,并计划在中美两大市场同步上市,但目前具体上市时间还未确定。柏历透露,未来所有的新能源车型都将实现国产,几乎所有的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的前一天,有外媒报道称,华尔街要求通用汽车拆分其电动汽车业务,以更好地对抗特斯拉和其他创业团队。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表示,拆分后的新公司估值至少可达150亿至200亿美元,并有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对此,玛丽·博拉表态:“什么都可以谈。”而资本市场也迅速反应,通用汽车的股价迅速升至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动驾驶“两条腿”走路

    电动化布局之外,自动驾驶也是通用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在实现自动驾驶的道路上,通用汽车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双线并行的策略。

    首先,代表通用汽车渐进式辅助驾驶技术路线的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根据通用汽车在华计划,到2025年,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实现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拓展至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具体来看,通用汽车首款搭载V2X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于年内在国内上市。

    其次,革命性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则由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推进研发并实现商业应用。据了解,基于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打造的Cruise Origin已于今年1月推出。根据通用汽车的说法,这款车型没有方向盘,运行完全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及其它辅助技术运行,同时该车型已经具备量产条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用汽车计划,2019年是其自动驾驶业务落地商业化应用的一年,但Cruise去年推迟了该计划。“安全性是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进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则。我们在安全性方面不断取得进展,这意味着商业化应用也越来越接近了。” 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执行副总裁道格·帕克斯认为安全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在车联网方面,通用汽车表示将探索5G、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并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从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电气化布局还是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中国作为通用汽车的重要市场都将在其转型变革过程中深度参与。柏历强调:“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是我们持续投资的关键市场。未来,在产品、技术、工程、供应链等领域,我们都将大量的投入。 ”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奶酪第一股”股价翻倍,蒙牛突然终止认购,什么情况?妙可蓝多8月24日盘中跌停

    下一篇

    蔚来“车电分离”落地 李斌:电池服务费5年内不会调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