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济堂爆雷不断 知名私募提议罢免全部非独立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18:26

    8月17日深夜,*ST济堂连发数则公告,核心内容为持有公司3.33%股份的第四大股东盛世信金提请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增加《关于免去公司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面对源源不断的“黑天鹅”,*ST济堂(600090,SH)的部分股东坐不住了。

    8月17日晚,*ST济堂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新疆盛世信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盛世信金)提请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罢免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时盛世信金还提名了6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启信宝信息显示,盛世信金普通合伙人为深圳盛世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景投资)。而盛世景投资为国内知名私募,该公司于2006年开始从事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总部位于北京,是全产业链的资产管理机构。

    目前,罢免董事议案尚待审议,*ST济堂的董事会席位之争刚刚拉开帷幕。

    第四大股东提议罢免非独董

    频频飞出“黑天鹅”终于让*ST济堂股东忍无可忍。

    8月17日深夜,*ST济堂连发数则公告,核心内容即是持有公司3.33%股份的第四大股东盛世信金提请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增加《关于免去公司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盛世信金在议案中表示,在2019年报告期内,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湖北同济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堂控股)及关联方湖北同济堂科技有限公司、海洋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供应商及其他非关联方等方式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0.47亿元(不含利息)。且因前述原因,导致*ST济堂2019年度审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而根据相关规定,*ST济堂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盛世信金认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违规行为给公司及包括盛世信金在内的公司中小股东造成极大损害。对此,公司现任董事会,尤其是非独立董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盛世信金拟提请股东大会免去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职务并重新选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期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并带领公司走出困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盛世信金提议免职的非独立董事包括*ST济堂现任董事长张美华、副董事长及总经理李青、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魏军桥等6人。同时盛世信金还提名了6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盛世信金的“愤怒”并非毫无理由。今年6月30日,*ST济堂发布的2019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份审计报告让*ST济堂隐藏的大股东资金占用、其他资金往来及内控缺陷、业绩大幅变化、货币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等多个问题一次引爆。除了占用上市公司逾10亿元资金外,同济堂控股亦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形。*ST济堂8月10日披露,因控股股东原因的违规担保导致公司涉及诉讼金额合计12亿元。

    在盛世信金提出罢免公司非独立董事后,上交所也就该提案向*ST济堂下发了监管函,要求盛世信金说明认为公司现任董事会尤其是非独立董事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具体原因,及认定非独立董事对相关违规事项负责的主要依据等。

    提名董事均为“自己人”

    据*ST济堂2019年年报披露,盛世信金为*ST济堂的第四大股东,持有公司479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3%。此外,盛世信金与*ST济堂第三大股东深圳盛世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一致行动人关系,二者合计持有公司8.5%股份。

    启信宝信息显示,盛世信金为盛世景资产集团的成员企业,由盛世景投资持有0.12%的股份,另外99.88%的股份由普通合伙人天安人寿持有。在盛世信金提名的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仇雷、高超、林小涵、韩庆凯4人现就职于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邵辉担任天安人寿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徐政担任天安人寿资产管理中心股权投资部总监。6人均具有资产管理背景。

    而此次被盛世信金提议罢免的*ST济堂董事长张美华为老同济堂药房创始人、董事长,也是公司控股股东——同济堂控股董事长。此外,被提议罢免的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青与张美华为夫妻关系,另有多人为老同济堂药房的“元老”。

    *ST济堂2019年年报显示,同济堂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3.14%股份,通过一致行动人卓健投资、嘉酿投资合计持有公司43.38%股份。盛世信金的持股比例与之差距悬殊。

    根据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免职议案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若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免去公司非独立董事的议案中全部或部分通过造成公司董事席位空缺的,公司将依照《公司法》、《公司章程》中有关补选董事的规定,尽快再次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并将盛世信金提交的候选人及其他有提名权的股东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一同在下一次股东大会审议。若免职议案均未获通过,则公司董事席位将不存在空缺,则提名不再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对于这场董事会席位之争,也有投资者认为,以盛世信金的持股比例可能难以撼动*ST济堂目前的董事会构成。

    今日(8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盛世景资产集团,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会联系盛世信金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今日,*ST济堂股价上涨4%,收报2.08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先锋新材:近3个交易日下跌18.7%,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西藏天路: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37亿元,同比下降34.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