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东部新区的“三个1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21:30

    成都东部新区挂牌迄今已100天。8月20日,这里将举办场景汇“东部新区•遇见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布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未来之城”的蓝图与实践揭开面纱,更多城市机遇亮相世界。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4月28日,四川省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由全面规划转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8月14日,成都东部新区迎来挂牌100天。

    这片729平方公里土地,是成都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的战略承载地。

    新区挂牌,迄今100天。“东进”战略,落地三年。这里是“未来之城”,更是一座“机遇之城”。

    8月20日,场景汇“东部新区•遇见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活动将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举行,现场将发布《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线上线下同步发布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释放城市级、产业级、企业级、产品级的新经济发展机遇。

    随着那些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创新场景、创新产品的展示,一个充满机遇的东部新区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像当年的深圳特区那样”

    回看挂牌百日,全面建设加速

    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如今,东部新区的建设场景转换令人目不暇接。截至7月底,东部新区重大消息频传——

    挂牌当日5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85.03亿元;

    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四区”之一,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唯一的4F级跑道西一跑道,迎来全线贯通;

    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共9个片区57个重点项目;

    吉利学院成都校区正式落成揭幕,将于今年9月迎来首届6000名本科生;

    东部新区首批TOD综合开发项目三岔站TOD商业规划发布,定位为时尚消费、商务服务和商贸流通;

    华侨城拟对成都东部新区追加1000亿元投资;

    丹景台、龙马湖获评最受成都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点;

    7月31日,挂牌后首次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引进了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39亿元;

    成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先后与成都东部新区达成合作,给东部新区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成都市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成都东部新区各类在建项目共142个,总投资2030亿元,完成投资173.0亿元。

    “大干快上、成型成势,像当年的深圳特区那样!”在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曾坚决表态。百日过去,不负众望。百日之后,这样的“活法”将贯穿成都东部新区相当长的一段发展过程。

    一个细节是,国网成都简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谢未临透露,“东部新区已是全成都用电负荷增长最快的区域”。据悉,今年三四月份以来成都东部新区用电负荷增速已达到20%左右,进入五六月份后增速超过30%,用电指标作为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参考值,反映出成都东部新区全面建设的势头强劲。

    另据Boss直聘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名,成都紧随广北深沪汉,排名第六。调查显示,来到成都的人才大多对东部新区有着浓厚兴趣。

    “未来之城,机遇之城”

    发布《投资机会清单》、“双百”新场景新产品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概念图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这里是无边界公园城市,每栋建筑、每片街区都是艺术品;这里智慧便捷,四通八达,人才、老人、儿童有“三个圈”;到2025年,将汇聚80万常住人口到这里安居乐业;这里有“航空经济”“国际交往”“现代物流”“智能制造”“国际消费”五大主导产业……东部新区正在呈现未来之城的轮廓。

    “新区无论是营城理念,建城方式、治理方法等都充满了创新和突破。”一直参与东部新区规划编制的成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汪小琦表示。

    自挂牌以来,成都东部新区吸引了诸多目光。考察团纷至沓来,“未来之城”的吸引力,核心是一座“机遇之城”。

    更多的机遇将向外界展示发布。2020年8月20日晚上八点,成都东部新区将举办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活动,以场景汇“东部新区•遇见未来”为主题,邀请成都市及成都东部新区主要领导、城市经济研究专家、五大产业领军大咖到场,围绕新经济模式加速“未来之城”建设、五大产业生态构建等话题进行研讨,剖析成都东部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未来之路。

    据悉,本次发布会将发布《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并发布100个新经济场景、100个新经济产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东部新区建设中的应用推广,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次发布会的举办地是天府国际机场的出发大厅,借此,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迎来正式亮相。作为“十三五”期间,我国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项工程的施工。按照计划,明年,天府国际机场将建成投运。

    为了让人真切触摸“未来城市”的模样,整场发布会将围绕生态、宜居、活力、开放四个主题的互动路演,穿插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创新场景、创新产品。随着发布会的举行,成都关于“未来之城”的蓝图与实践将揭开面纱、亮相世界。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大科技创新项目集中签约 成都青羊区做优信息光电子产业生态

    下一篇

    8月17日道指开盘上涨39.03点,纳指上涨63.94点,京东涨4.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