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拳头疫苗产品上市带动销售增长 沃森生物PCV13疫苗批签发已占三成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20:44

    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今年上半年实现首批签发和接种,共获得批签发120.12万剂,在国内占比达到35.88%。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新冠疫苗概念股沃森生物(300142,SZ)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加14.57%,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减少27.60%。虽然上半年增收不增利,但从单季度来看,沃森生物第二季度的营收达4.61亿元。

    作为打破辉瑞垄断的国内首家13价肺炎结合疫苗(以下简称PCV13疫苗)生产厂家,沃森生物的PCV13疫苗今年上半年实现首批签发和接种。2020年上半年,沃森生物生产的PCV13疫苗获得批签发120.12万剂,占比35.88%,同期辉瑞的批签发量为214.65万剂。

    这一拳头产品的上市,成功带动了沃森生物的营收,后续表现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股价持续攀升

    今年内不断创下股价新高的沃森生物,近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沃森生物表示,公司前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自主生产的疫苗产品快速恢复了销售。

    从单季数据来看,沃森生物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达4.61亿元,同比增长42%,相较公司一季度的同比下滑36%,有了较大改善。

    从批签发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沃森生物疫苗业务核心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批签发量达到2214.52万剂/瓶,同比增长25.58%。玉溪沃森上半年贡献销售额5.80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2.2%。

    根据公告,玉溪沃森贡献的净利润与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存在较大差额,主要是与公司疫苗项目研发费用和股权激励分摊费用同比增加、新冠肺炎疫苗获批临床支付里程碑付款等因素有关。上述因素也导致了沃森生物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股价方面,8月17日沃森生物报收于74.45元/股,公司市值达1145亿元,进入7月以来,公司股价已上涨了42%。

    沃森生物新闻发布会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

    重磅产品有望加快放量

    这份半年报中,首次披露了沃森生物重磅产品PCV13上市后的批签发情况。

    沃森生物的“沃安欣”为全球第二款、国产第一款上市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PCV13疫苗主要适用于儿童预防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所引发的多种疾病,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产品之一。在沃森生物PCV13疫苗上市前,该疫苗由原研厂商辉瑞独家生产销售。2015年,PCV13疫苗全年销售额达到62.45亿美元,是全球销量最高的疫苗产品。

    2020年1月10日,沃森生物获得了PCV13药品注册批件,3月30日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4月22日实现首针接种。2020年上半年,玉溪沃森获得批签发120.12万剂,占比35.88%,而同期辉瑞的批签发量为214.65万剂。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公司PCV13疫苗上半年销量较低,预计主要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省份疫苗准入及销售工作延后有关。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沃森生物PCV13疫苗的下半年市场准入工作将加速展开,销售放量也有望同步提速。

    在沃森生物的PCV13疫苗上市前,业内纷纷认为沃森生物将通过价格优势迅速占领市场。毕竟,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在全国各省份的中标价均为598元/针(具体价格根据各省份接种服务费和冷链费用不同略有差异),而这一价格比辉瑞产品每针便宜了超100元。

    目前,沃森生物身后已有很多对PCV13疫苗虎视眈眈的竞争者。目前,民海生物的PCV13已提交注册申请,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PCV13则处于临床试验III期阶段。此外,包括康希诺等多家国内药企的产品处于I期临床阶段。

    除PCV13疫苗外,沃森生物的九价HPV疫苗目前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公司与合作方共同合作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于2020年6月收到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与合作方共同合作开发带状疱疹mRNA疫苗,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为了解更多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尝试联系沃森生物方面,但所提问题未能获得置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戈尔:减持计划到期 董事王一龙累计减持54万股

    下一篇

    喜报!沃特股份: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714万元,同比增加123.4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