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游戏上半年收入 1394.93 亿 腾讯网易两家合计收入超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1:20

    2020年上半年网易游戏收入273.5亿元,腾讯游戏上半年收入755.9亿元,腾讯和网易两个头部公司上半年游戏收入合计就超千亿。“全中国只有三家游戏公司,一家是腾讯游戏,一家是网易游戏,还有一家叫其他”,这句网络传言,被这季财报描绘得很生动。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宋红    

    8月13日,网易公司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网易公司第二季度净收入18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9%;净利润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游戏业务发展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20.9%。

    2020年上半年网易营收共计354.2亿元,其中游戏共计收入273.5亿元。腾讯前几天财报显示,腾讯游戏上半年收入755.9亿元,腾讯和网易两个头部公司上半年游戏收入合计就超千亿。

    中国游戏上半年收入 1394.93 亿
    腾讯网易两家合计收入就超千亿

    根据官方发布的《2020 年 1~6 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2020 年 1~6 月全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1394.93 亿元。根据最新财报显示:腾讯上半年游戏业务收入755.9亿元,网易上半年游戏收入273.5亿元,两个头部公司上半年游戏收入合计已超千亿。“全中国只有三家游戏公司,一家是腾讯游戏,一家是网易游戏,还有一家叫其他”,这句网络传言,被这季财报描绘得很生动。即便上半年游戏行业出现了一些变量,如字节跳动对游戏行业的持续加码、阿里旗下《三国志》IP相关游戏营收能力惊人,但游戏行业格局暂还未被改变。

    腾讯游戏 图片来源 宋红摄

    具体到网易游戏,Q2网易游戏的亮点更多的表现在海外,在行业人士眼中,网易游戏在日本市场表现最好,主要是《荒野行动》的推动。不过丁磊认为,网易游戏是在日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认为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发掘,需要继续开拓,我们还不满意目前的状况。”

    网易游戏 图片来源 宋红摄

    每经记者了解到,网易游戏出海业务被视作下一个增长点,从即将发布的新品来看,《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暗黑破坏神:不朽》等IP游戏,更多的是适合全球玩家。

    不过今年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Tiktok和微信事件让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业务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备受考验。网易业务一直是加速出海的姿态,摩根大通分析师提问丁磊,是否会考虑调整海外拓展战略。

    丁磊公开回复称,虽然最近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但网易坚信游戏本身是受全世界人民热爱的一种娱乐方式,网易在这方面的长期投入不会受短期局势变化影响,还会继续投入。丁磊还补充,“公司的海外发展策略,不仅仅是使用其他公司的IP授权,也在通过并购的方法取得一些IP”。

    网易云音乐和环球音乐签约
    不影响新业务毛利

    除去已经上市的网易有道,网易在内容赛道的另一个核心业务网易云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虽然网易云音乐上市没有进一步消息,但是今年网易云音乐确实在版权方面十分活跃。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版权采购方面花了大力气,接连宣布拿下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华纳版权(WCM)、少城时代等版权合作。就在财报发布前不久,网易云音乐还与环球音乐达成全新战略合作。

    网易云音乐营收被收录在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Q2该板块净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38.7%,毛利率上升至18.5%。资本好奇的是,和环球音乐合作,会不会影响新业务板块的毛利,同时网易云音乐有没有更多的变现模式。

    丁磊坦言,“和环球音乐的合约,应该不会对相关业务的毛利产生很大影响”。至于网易云音乐的商业模式,他认为要做专注于探索网易云音乐流量变现的模式,要深入挖掘其他服务内容,提高用户付费意愿。

    丁磊 图片来源 网易供图

    中国会员付费率一直不高,网易云音乐未披露会员付费具体数据。这一点可以参照已上市的腾讯音乐,最新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的会员付费率为7%。

    不过,短视频平台在音乐赛道的布局引发资本关注。有分析师提问,短视频平台是否会成为在线音乐的竞争对手?丁磊回复称,“短视频是UGC(用户生成内容),歌曲背后是PGC(专业生产内容),短视频对音乐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假如短视频没有音乐作为BGM,价值会明显弱化,而用户真正要听一个有前奏、副歌、高潮的完整音乐,还是会回到音乐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下一篇

    7月农民工就业水平提升,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落实好相关稳企援岗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