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鳌·镁刻| 5位地产高管金句总结地产机遇 “现在不是房企选城市,而是资金选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2:22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永恒的话题,对于各行业来说更是一个足够引起深思和讨论的重点,尤其是在“后疫情、新格局”环境中,房地产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也值得期待。

    在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众多房地产资深人士也沉淀了一年的新想法。

    房地产是经济的“皮”

    在禹洲集团副总裁张岩看来,疫情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一个考验,尤其考验企业的布局和服务能力。

    中国经济处于复苏期,人们购买力的恢复支持着中国经济快速反弹,这在一线城市和二线省会级城市表现突出。尤其是房地产消费的回升,在上半年表现更为突出,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房地产下游带动50多个行业,包括金属、建材、家装,甚至小到窗帘、厨具之类,房地产复苏对经济的作用,基本上可以不用解释了。”

    在其看来,这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并不是单一的行业,不像餐饮业、旅游业,它的复苏是带动多个行业恢复的,其速度可能在经济反应上相对滞后一点,但作用力毋庸置疑。

    对于行业角色,德信集团董事长胡一平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皮”,意义还是很重大的。

    房地产企业则是经济的“毛”,只有房地产行业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房地产企业这个“毛”才能丰满。

    “经济复苏离不开安居乐业,房地产企业要扎扎实实地把产品和服务打造好,让老百姓不要担心质量等等。这些其实本不应该是他们担心的问题。”胡一平直言。

    绿都集团董事长杨张峰则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一直都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尤其是疫情后,房地产行业是率先复苏的行业之一。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虽然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高位振荡阶段,但是在分化和结构性调整下,还有很大机会。

    房企应该找到机会,做大这些机会。杨张峰举了一个例子,房企城市选择要寻找人口流入、经济有发展、自己有团队的地方,才能做好区域深耕。

    其次,房地产不像很多制造业,市场竞争充分,其受政策影响非常大,但管理却相对粗放。

    新常态下,房企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练好内功,做好品牌管理,尤其是产品力、服务力和质量以及精细化管理,从投资红利逐步过渡到管理红利中来,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周期。

    “现在不是房企选城市,而是资金选城市”

    疫情之后,房地产如何从中国经济复苏中寻找机会?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表示,中国很多地方不缺房,缺的是高品质住房。房企要围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提供高品质的住房、高品质的生活配套设施,还要围绕着产城融合和高品质的城市建设,提供高品质的生产发展空间和服务,而且要围绕生态、生活、生产出发。

    杨张峰则表示,疫情之后,企业战略要非常明确——先做强、再做大。

    做强,就是要提升城市选择的专业度。企业对每块地、每个城市要做微观研究、客群研究、城市研究。另外要做全产业链管理,做相关多元化的管理和提升。

    总之,未来房地产企业必须要扮演好三个角色,第一是美好生活的建设者,第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第三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者。

    “只有这样,我们的房地产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这个话题,张岩认为,房企要积极进取、以史为鉴。不少资金雄厚的房企,用地产挣来的钱,从别的行业都亏出去了,还没有一个特别成功、优秀的跨界案例,所以我也不敢赞同多元化方法,还是应该以事实为准绳、拿历史为借鉴。

    康桥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威则表示,从逻辑来讲,结合自身的企业特点,选择自然而然就会出来。三样东西很重要,一是市场需求,二是风控,三是回报率。

    首先需求端,我们做的产品,是用来销售或运营出租的,市场的需求决定了我们选择的方向。

    风控端,就涉及对资本的诉求。房地产和资本脱钩是不现实的,对资本的诉求也直接影响各企业的选择方向。

    “我相信企业家对此都非常敏感,现在资本市场欢迎什么,就会更多向那个方向做努力。同时,现在不是房企选城市,而是资金选城市,在哪里资金风险小,就需要去哪里。”

    对于回报率,李威认为是摆在风控之后的,但也是要素。

    “机遇永远伴随着危机,危机里也伴随着对自己能力的检验。”李威直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逢强降雨“到某某地看海”就上热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城市管网建设需下大气力

    下一篇

    财政部等三部门:电视机、空调等20种商品不再执行停止减免税规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