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外贸的悄然“变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09:11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实现GDP4575.09亿元,以2.8%的增速领跑副省级城市,其与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皆列榜首。

    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西安市进出口增速也是名列前茅。

    印象中,西安并非外贸很强的城市,但是近年来外贸数据的迅速增长,令人有些意外。为此,粉巷财经(ID:nbdfxcj)观察了近10年的外贸数据,发现西安的外贸产业结构正在悄然变化……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661亿元

    在当前疫情影响,全球进出口普遍受限的情况下,西安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661.1246亿元,同比增长2.9%,表现亮眼。

    从今年4月份开始,西安外贸数据就开始正向增长,上半年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第6名。

    从贸易区域来看,上半年西安市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双边贸易总值都保持较高增长。此外,增幅排名靠前的还有韩国和新加坡,进出口分别增长34.75%、139.91%。

    作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枢纽城市,西安对于沿线国家的辐射力也不断增强,上半年仅对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就增加近四成。

    与此同时,长安号中欧班列共开行1667列,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其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3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

    随着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外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从整体来看,2010年至2019年,西安市进出口总额从687.57亿元增长至3243.06亿元,增幅达372%。

    在此节点上,粉巷财经对西安近10年的外贸数据观察发现,西安市对外贸易出现以下新变化。

    图片来源〡西安市统计局

    第一,从主要的贸易区域来看,“朋友圈”向周边国家加速扩展。欧盟、美国和日本依然是前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但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增速明显。

    第二,从出口商品来看,趋向多元化和高附加值。长久以来,机电、农产品、矿产、纺织服装是西安市前四大出口商品,但从2016年开始,单晶硅片出口、有机化学品出口异军突起,位列前五大出口商品。

    第三,龙头企业对外贸的带动力不断放大。今年上半年,西安TOP30的外贸企业进出口1496.5654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90.7%,同比增长7%。

    重点企业外贸贡献率超90%

    粉巷财经注意到,西安自身独特的内生动力,是其外贸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首先,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从全国首个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些促进外贸的政策机遇叠加,给西安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条件。

    一位接近政府的相关人士对粉巷财经称:“某种程度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通,直接带动了西安外贸数据的增长。”

    其次,西安市商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纾困,对外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解除了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



    图片来源〡西安市统计局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一批科技巨头企业相继落户西安,以及本土企业的迅速壮大。西安市上半年外贸数据显示,重点企业对全市外贸贡献率超过90%,足以见得龙头企业的对于外贸的带动力。

    上述人士表示:“如美光、三星这些大企业本身在西安外贸结构里占据较大比重,它们发展的增速带动了西安市整体外贸的增速。”

    众所周知,半导体巨头美光和三星在西安的项目是西安最大的外资项目,并且随着厂区的投产和不断扩能,已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最大的出口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陕鼓、西电、隆基股份、爱菊粮油等一批本土企业,成功“走出去”。以隆基股份为例,其年报显示,2019年组件产品市场占有率约7%,海外销售达到4,991MW,同比增长154%,占据单晶对外销售总量的67%。预计2020年底,其产品的出口金额将达到120亿元。

    由此,西安市外贸数据近年来开始增速放量,近10年中,有5年进出口增速超过29%。

    高新技术贸易份额不断上升

    从出口商品来看,机电和农产品是西安的传统强势项目。从2015年开始,机电出口占据西安出口总额的比率超过80%,并且不断攀升。

    这源于西安在军工装备和机械制造领域强悍的实力。陕鼓和西电就是其代表,二者皆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之列,是西安外贸出口的主力军之一。

    陕鼓作为国内鼓风机、压缩机龙头,积极在海外布局研发中心等项目,出口额位居陕西企业前列。而国内唯一具备完整输变配电产业的央企——西电海外业务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去年末,出口主要大型输变电设备超过17000多台/套。

    但是近年来,一个可以明显察觉到的变化是:西安出口商品趋向多元化,产品附加值在不断提升。

    西安市统计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年开始,单晶硅片和有机化学品异军突起,分别出口22.4亿元和11.2亿元,单晶硅片自此位列第二大出口商品。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这背后是西安市外贸产业结构的悄然变化,一些国际化的高新技术产业被重点培育和引进,其在进出口贸易中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

    事实上,陕西省在2017年就提出要打造现代化工、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新的六大支柱产业,力争2021年新的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增加至18000亿元……

    再如近年来,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相关的新兴高科技产业亦被大力扶持和引进,西安的产业结构也逐步迎来优化和升级,这种产业结构的悄然变化渐渐也开始在外贸结构中显露。

    当然,西安外贸行业结构的变化是一个好现象,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对于继续推动外贸健康发展,扩大进出口规模,上述人士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还是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完善进出口企业政策扶持和补贴;

    第二,研究制定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和长期的一些规划,让更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进来;

    第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在国际上有产品优势的企业,能迅速将西安外贸体量提上去,如三星、美光;

    第四,继续发挥和深化中欧班列的作用,目前其数量已经在全国前列,但是跟西安产品的关联度还不够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研股份:股东周卫华减持约8357.08万股未及时披露,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下一篇

    中国科大首次实验验证量子信道容量的不可加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