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游戏上半年收入75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0:14

    2020年上半年腾讯游戏收入为755.86亿元,Q2腾讯游戏收入382.88亿元。上半年游戏产业的整体增速为22.3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宋红    

    8月12日,腾讯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Q2腾讯营收1148.83亿,同比增长29%;净利润301.53亿,同比增长28%。综合一季度业绩,上半年腾讯营收2229.48亿,净利润572.32亿。

    腾讯游戏是腾讯消费互联网核心业务 图片来源 宋红 摄

    上半年,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腾讯干了不少大事儿。比如近期提出整合虎牙和斗鱼、控股搜狗,被认为是希望通过并购重组提高效率,加强在消费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

    说到消费互联网业务核心,外界最关心的依然是游戏业务成绩。2020年Q2腾讯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占总收入比例约为33%。上半年游戏产业的整体增速为22.34%。

    《三十而已》等热剧助力 腾讯视频会员已达1.14亿

    2020年Q1腾讯网络游戏收入372.98亿元,同比增长31%。结合一季度业绩,上半年腾讯游戏收入为755.86亿元。

    具体到2020Q2,游戏业务增长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部分被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如《地下城与勇士》及《穿越火线》)收入减少所抵销。

    《王者荣耀》一直是腾讯游戏的王牌 图片来源 宋红摄

    除了《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两款游戏的拉动,还有《一人之下》和《荒野乱斗》等新游戏的推动。在海外,腾讯游戏的业绩则受益《Valorant》、《符文大地传说》以及《CODE:D Blood》 等游戏的推出,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和环比显著增长。腾讯在财报中提到,《Valorant》是Twitch上全球观看时长最高的游戏。

    腾讯2020年第二季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359.88亿元及109.12亿元。整体增值服务业务环比增长速度并不快,主要也是由于游戏收入环比增长幅度不大。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腾讯视频,2020年Q2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号同比增长20%至2.03亿,主要是视频及音乐内容服务会员数的增长。其中视频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18%至1.14亿,腾讯在财报中解释称受益于自制国漫和电视剧,例如《斗罗大陆第三季》、《龙岭迷窟》和《传闻中的陈芊芊》。

    腾讯也提到,中国长视频网站(包括腾讯视频)的流量随着人们复工以及若干著名综艺节目及电视剧延迟播放而环比下跌,但热播剧《三十而已》推动,腾讯视频的流量在第二季结束后已见上升。

    加速内容产业链整合

    游戏业务未来的发展思路会强化IP战略,每经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腾讯游戏召开2020年度大会,IP产业链模式的构建被视为腾讯游戏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的战略,将游戏形式与其他文化载体相结合,也被多次提及。

    比如电竞IP网剧《穿越火线》,由腾讯影业联合多方出品,3天获得腾讯视频平台1.3亿次播放量,豆瓣评分7.7。这是一次典型的剧游联动。

    游戏是腾讯消费互联网业务体系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除了游戏,文学、动漫、音乐、影业、电竞、长短视频……腾讯旗下的内容生态已经分布到各个细分赛道。这些业务相对分散,无论是分属不同事业群,还是已独立上市的公司,都为资源整合带来了一定难度。

    今年腾讯的几个大招,都显示了腾讯整合消费互联网业务的决心。如这几天的行业热点虎牙和斗鱼的合并。这也是虎牙业绩首次并表腾讯,为腾讯业绩带来了一定增长。财报显示,腾讯2020年Q2来自社交网络收入增长29%至267.14亿元,该部分增长主要是数字内容服务包括虎牙直播服务的贡献、音乐服务会员数增长以及游戏虚拟道具销售收入增长所推动。

    今年腾讯对消费互联网相关公司的整合力度明显加强,无论是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接管阅文,还是收购虎牙以及推动斗鱼和虎牙的合并,腾讯都希望能够最大程度上整合资源,加强这些公司和腾讯本身业务之间的联动,进而加强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虎牙、斗鱼相争多年,一旦成功合并,腾讯会是最大的受益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彭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最强助力” 掘金城市新机遇

    下一篇

    太疯狂!A股上演惊天大逆转,金价暴跌后又突然飙升,这是什么情况,入场机会来了吗?分析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