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彭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最强助力” 掘金城市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0:13

    事关城市发展大局的关键棋子。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彭州湔江河谷

    2017年,成都以“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重塑经济地理,打破传统单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实现开辟城市永续发展空间的“千年之变”。

    三年来,肩负“西控”“北改”双重使命,彭州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两个百亿台阶,2019年实现GDP525.5亿元,居成都郊区新城首位,在中国西部百强县排名跃升至第14位。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相继提出,成都引领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角色定位愈发清晰。作为城北门户的彭州,再次迎来跨越发展的历史性节点。

    从“中心城市边缘”到“协同发展前沿”,从“西控”样板到公园城市“先行者”,从“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到“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一道道时代考题面前,彭州如何借势蓄力,向外界释放新时代“蜀中膏腴”的发展机遇?

    作为推动彭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无疑是事关城市发展大局的关键棋子。

    厚植土壤 刀刃向内的“改革力”

    读懂一座城市的机遇,首先要摸清其锚定的发展坐标。

    从海拔489米的乌鸦堰到4814米的太子城,高达4300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全国大中城市罕见的高地河谷景观资源,构筑起彭州作为立体山水公园城市的生态本底。

    湔江河谷

    生态是“肌底”,产业是“骨架”。饶是有“蜀中膏腴”美誉的彭州,也曾一度面临难以破解的“石化困局”。

    从先发城市经验来看,聚焦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破局关键。其背后折射的,是城市定位与营城逻辑的转变。

    基于重塑城市发展格局的考量,彭州给自己定下目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新定位催生新机遇,而城市发展机遇的有效释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魄力。

    据了解,彭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强助力”,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在搭建政策体系方面,出台了《彭州市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2020年营商环境提升人才便利度实施方案》等17个配套方案。

    2019年,彭州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实现90%的审批事项“仅跑一次”、90%以上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网上通办。今年截至目前,彭州营商环境2.0政策涉及的32项249项政策(473项政策措施)已完成,先后协调解决企业诉求超过1400件,兑现惠企利企政策资金超8000万元。

    就在一个月前,“天府金彭·机遇之州——彭州市2020年城市价值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彭州市线上投资地图》和《彭州城市机会清单》在现场重磅发布,干货满满。彭州市委书记王锋君在活动致辞中向广大企业家和创业者发出邀请:与彭州结为“城市合伙人”,同启开放新篇章,共享开发新红利。

    签约仪式现场

    网红民宿创始人余勇,正是被吸引而来的“城市合伙人”之一。去年4月底,余勇一口气拿到三个“红本本”——位于彭州原磁峰镇石门村6组的3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是西南地区为乡村民宿经营者颁发的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巨大的投资利好,不仅沸腾了素有“中国民宿第一城”之称的成都,甚至还引来民宿界“网红鼻祖”莫干山的组团学习。

    “因为这里有投资人‘最希望得到的支持’。”从启动考察到正式入驻彭州首个民宿产业园——“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产业,余勇直言,这座城市最打动自己的一点,就是政府开放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招引攻坚 以项目论英雄的“吸金力

    “环境”是最大的招商资本,彭州正成为外界眼中不可多得的投资“洼地”。

    城市的本质在于提供有价值的生活方式。作为成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彭州兼具生态屏障、开放前沿和产业腹地等多重功能。在很多人看来,今日之彭州,对于未来之成都,就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富矿”。

    彭州白鹿中法风情小镇

    而“富矿”的开发,离不开市场资本的激活与产业项目的承载。今年6月,四川省、成都市先后召开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和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抓项目、促投资被视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制胜之举。

    对此,彭州全市上下迅速响应,明确提出要主动作为、集中攻坚。

    “事实上,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丝毫没有懈怠。现在全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任务更紧,干劲也更足了。”彭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3日,彭州市举行首场“商聚金彭、云通九州”——2020年网络直播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代制药产业园、天府原乡等9个项目总签约金额117.3亿元;

    4月1日,“七星耀江·幻游龙门”2020年文旅项目网络直播推介会暨云签约仪式上,四川戏剧文博中心项目和龙门山·柒村地球仓生态新民宿项目落地彭州;

    5月28日,彭州市天府中药城松山湖专场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引进生命方舟产业园、中医药综合基地等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15.7亿元;

    6月24日,彭州市举办文旅产业政金企对接会,为文旅企业项目融资发展注入“金融血液”;

    6月30日, “天府金彭·机遇之州——彭州市2020年城市价值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七星耀江·幻游龙门”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8个项目协议签约总金额达614.5亿元;

    7月28日,“闽彭缘茶叙”2020年厦门—彭州企业家投资恳谈会释放约992亿元投资需求,通过授牌城市运营合伙人、聘任招商大使等,进一步扩大彭州招商引资“朋友圈”……

    项目招引重磅频传,离不开一线招商团队马不停蹄的精准对接。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底,彭州市有关部门已精度走访高能级500强企业207家,获取有效项目信息138条,举办特色招商专题活动11场,新引进“生命方舟”等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23个。

    据了解,目前彭州正扎实推进项目攻坚招引行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彭州市行政审批局以“专班包片协调服务”工作体系为指引,实施招引项目审批服务“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办结”工作制度,打通项目落地“快速道”,全力助推项目招引攻坚行动。

    企业注册登记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环,如何进一步提升时效?据介绍,彭州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提前主动介入,分产业功能区配备“项目专员”,为招引项目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设立审批服务专窗,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的闭环审核流程;推行容缺受理,预先受理和审查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审批事项,并及时出具审批意见、颁发证照等。

    此前,彭州市引进的河南希望花舞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拟在彭投资组建“四川希望湔江花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在彭州市行政审批局点对点主动服务、容缺受理等高效对接下,该公司从提交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30分钟。

    成型成势 构筑文旅生态圈的“向心力”

    “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点亮整个龙门山的‘灯塔’地标。”一片初显雏形的在建工地上,止马岛文化博览生态旅游项目负责人汤路指着一棵参天古木信心十足地说。


    止马岛

    由于地形相似,且依山傍水,彭州海窝子止马岛素有文旅版“都江堰”之称。按照规划,总投资32亿元的止马岛文化博览生态旅游项目,将重点发展游学养生产业,将止马岛打造成为集养生度假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古方游学院等为一体的游学康养之岛。

    汤路介绍,根植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是该项目区别于其他旅游景区的一大亮点。而打造文旅版“都江堰”的底气,不仅来自这片“文旅宝地”的历史文化内涵,背后还有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的营商环境改革机制支撑。

    投资3200多万元的悦舍酒店,是彭州通济镇花溪酒店集群项目的第一期项目,由成都优筑乐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投资1.7亿元。

    原计划4月下旬投入使用的悦舍酒店,因受疫情期间停工影响,将开业时间调整至6月初。然而,开业前需解决的营业执照经营场所变更、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等问题,涉及8、9个部门相关批文,若按正常办理程序将无法赶在“旺季”前开始营业。

    为此,在彭州市行政审批局和湔江河谷旅游区管委会积极协调下,彭州市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召集近10家单位共同商议解决企业难题。

    “从第二天开始,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陪同我们一起,花了两天时间盖好9个章,在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就拿到了我们新的营业执照。”在成都优筑乐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卓看来,如此高效的企业服务,“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6月6日,悦舍酒店正式营业接待游客。事后,孙卓坦言,彭州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及资源,在这片热土上投资,企业未来应该能够获取更大的回报,公司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初谋划在这里的新一轮投资。

    备受资本青睐的资源禀赋与营商环境,促成了极具产业“向心力”的文旅生态圈成型成势。

    据统计,三年来,成都西部区域引进符合区域战略定位的新兴产业项目286个、总投资额4040.7亿元,其中,2019年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68.1%。而“西控”样板彭州,在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理念指引下,谋划构建了覆盖全域的“3+2”产业载体,培育形成百亿规模的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

    在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被确定为以文化旅游、山地旅游为特色的产业功能区。而作为彭州市“一轴、一带、两核、三心、六镇”发展格局中的“一带”,这片区域正依托河谷山水资源优势,形成山水城镇共融共生的“一区多园、七星耀江”湔江发展带。

    规划之初,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全球发布征集,曾引来近百家国内外建筑设计公司角逐。而今,作为全市招商引资文旅主战场,这片投资“洼地”早已成为市场资本“必争之地”。

    2020年,营商环境提升工程被列为彭州市委“四大提升工程”之一。在全市高位谋划、强力推进下,今年上半年,彭州先后出台51项城市机会清单,以企业和民众感受为“第一标尺”不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而在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过程中,这座城市也在持续释放吸引市场资本的产业集聚力。(文/程晓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陈建宁、陈玉生发出监管函

    下一篇

    腾讯游戏上半年收入75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