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广昌谈“双循环”:做大国内循环是参与全球大循环的一个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12:59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汤辉    

    “最近我看到不少的跨国企业,包括像阿迪达斯在全球亏损很大,但在中国恢复很快。我个人也有个感觉,要更好地参加外循环的话,必须要开放我们的大门,让更多的全球企业参加到中国的内循环当中来。”8月12日,在亚布力论坛2020武汉特别峰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提及“双循环理论”时表示。

    郭广昌表示,说外循环、内循环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外循环不重要。前4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是最重要的根本之一,未来十几年的发展也离不开这条。

    郭广昌在论坛现场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现在我觉得我们进入了抗疫的决战阶段,这个决战阶段我觉得就是要靠疫苗,在疫苗这个问题上更加离不开全球的合作。”郭广昌表示,新冠疫苗这个事情对人们影响太大了,相信任何一个理性国家的选择,都不会放弃任何一种疫苗的可能性,无论这个疫苗是中国产还是美国产。任何一个疫苗都有失败的可能,科学就是这么残酷,它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我们唯一的选择是不放弃任何一种可能,更不能放弃全球的合作。

    郭广昌同时认为,坚定不移地做大国内循环是我们参与全球大循环的一个基础,健康的国民经济、巨大的国内市场,所有的国家和企业都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这是中国外循环的基础与考虑。

    “我们参加外循环不仅仅是卖点东西到国外,并不是因为有钱可以收购点技术。外循环在我看来,是一种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结合。”郭广昌表示,美国、欧洲,尤其是美国为什么强大,很大程度在于它具有一批在全球技术领先、有话语权的强大的全球企业。中国要参加全球外循环,很重要的是要有一批这样的企业,国内这样的企业不是太多了,而是还少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银保监会:应加强贷款保证保险销售管理及投保提示;羊要来了!蒙古国正式启动3万只羊捐赠程序;北京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下一篇

    军工板块走弱,260只个股下跌,航发科技下跌10.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