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沣西的诚意,不止4年发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1:5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在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关的话题中,“营商环境”关乎人才、项目、资金的流向,势必成为高频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以2.8%GDP增速,位列30个主要城市的第一位,在全国范围内强势出圈。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到来的档口,区域竞争愈发激烈。竞争力的强弱,一定程度上,也投射在了营商环境的差异上。

    一位企业家感慨,之前接触到一些地区的服务意识,看到他们感觉更多的是,再大的企业也归我管,到沣西新城,则感受到他们再小的企业也要服务好的意识。

    在沣西新城,关于“营商环境”的更多故事,也在地方政府人士和企业家中口口相传……

    1

    中鼎信息是一家来自沣西新城的通信服务公司,2018年底,其从西安市的另一个区,搬到了目前的办公地点。

    企业的迁址决策往往是谨慎的,为了寻找新的落脚点,中鼎信息先后接触了沣西新城等多地。

    对信息产业颇为看重的沣西新城管委会,为了拿下这家企业,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亲自上阵,与企业代表就协议条款当场提出协商改进意见,最终以满满诚意打动了企业方。

    在疫情不期而至的2020年,许多企业面临暂时性的发展困难。

    今年5月,沣西新城管委会组织多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从市场角度为中鼎信息的发展提供帮助。

    事实证明,沣西新城的执着与付出是对的。2019年,中鼎信息总共实际纳税超过2000万元。

    而这,只是沣西新城发展的缩影。

    据悉,从2011年到如今,沣西新城的企业数量从1100家增加到了6988家,市场主体数量从5000家左右增加到了34935家。

    与以往一些地方谋求短期利益,乃至采取“坑杀”的方式不同,如今,地方政府更愿意尊重企业家,以“共赢”的方式与企业共同成长。

    8月6日,沣西新城给入区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总共奖励超6600万元。四年来,沣西新城已累计奖励入区企业166家,高层次人才30人,发放扶持奖励资金8.26亿元。

    而“真金白银”的奖励,并不仅仅关乎金钱,更多的是地方政府一种承诺的兑现。

    以管委会主任刘宇斌的话来说,政府唯一的职责就是服务,政府最大的财富就是信用。

    2

    中鼎信息总经理助理乔延涛向粉巷财经(ID:nbdfxcj)表示,在沣西新城一年多,沣西新城政府各级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办事效率也大为提高,而最明显的变化,是硬件设施越来越好,环境也变得令人赏心悦目。

    事实上,沣西新城从一开始就刻意注重生态人居环境的打造,以此作为吸引企业和人才的重要砝码。

    如果观察沣西新城近年来对于环境的打造,有一个特点十分明显,即善于通过产城融合来进行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截至去年底,沣西新城已累计实施海绵型建筑园区240万平方米、道路80余公里、公园绿地140万平方米。去年,沣西新城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

     

    图片来源〡沣西新城

    去年4月,西咸新区首个5G基站就是在沣西新城丰邑大道开通,新技术将撬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诸多产业的发展。

    清洁能源的发展,也是现代都市提升人居环境的标配。

    去年11月,全国最大规模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在沣西新城投运,为交大创新港159万平方米建筑供冷、供热和生活用水。

    沣西新城的“野心”并不仅仅在此。

    此前,西咸新区已制定出台7个方面30项具体举措,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沣西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推动上述举措在沣西新城的落地落实。

    3

    凭借在营商环境上的细心经营,沣西新城已逐步构建起以信息产业为核心,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互联网等为支撑的“1+2+N”的现代治理体系。

    以信息产业为例,沣西新城目前累计实施的项目有25个,信息产业企业达到582家,2019年总产值超过10亿元。

    对于区域来说,产业的培育并不容易,而培育具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则更是艰巨的任务。

     

    图片来源〡沣西新城

    对5G发展带来的信息产业新的机遇,中鼎信息短期内围绕5G建设来开展业务,长期的话,在5G建设完成后,将根据5G的应用这一块来进行布局。“因为整个5G的网络建设,最终其实主要是在5G的应用方面,算是一块比较大的市场。”乔延涛介绍。

    同时,中鼎信息也在规划,将公司业务范围从技术服务,向硬件或者软件开发领域进行拓展。

    除了产业层面的竞争,上市公司数量也已成为区域发展互相比较的重要指标。

    中鼎信息的上市计划也早在谋划中,乔延涛向粉巷介绍,经过前期与外部机构的接触,公司整体的上市计划将从今年开始,首先是做企业的股改,股改完之后,计划于明后年提交上市资料。

    据悉,2017年和2018年,中鼎信息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02亿元和3.99亿元,并在2019年突破了4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鲁能重组后单日斥49亿拿两宗地,斩获广州南沙地块

    下一篇

    腾讯业绩又大增,8大亮点看过来:2季度狂收超1100亿,游戏增长40%!人均月薪超7万,与一季度相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