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银行业大动作:晋城、晋中、阳泉、长治四地城商行同期召集股东商议“合并”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8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继今年6月山西省委召开金融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后,山西银行业改革迎来大动作。

    8月8日~8月10日,晋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城银行”)、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中银行”)、长治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泉市商业银行”)四家山西辖内城商行相继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而审议的议案皆与“合并”有关。不过,四家银行对议案表述具体提法略有差异。其中,晋城银行、晋中银行的议案为“参与合并重组”,阳泉市商业银行的议案为“关于参与新设合并”,长治银行的议案为“关于新设合并”。

    记者注意到,山西省现有六家城商行,其中,上述四家城商行总行所在的阳泉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均为山西省地级市,地理位置依次相邻,四市面积合计超过山西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而截至目前,已在港股上市的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银行”)以及总部位于晋北地区的大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同银行”),这两家晋籍城商行则未在官网发布关于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合并”议案的通知。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已出现多起关于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消息。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通过合并重组这种市场化手段来推进改革和增强风险抵御,可能会成为较普遍的一种模式,未来此类案例可能还会增多。

    四家城商行召集股东审议合并议案

    8月8日,晋城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在该行董事会召集下,定于8月24日上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通知显示,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出席人员包括截至2020年8月23日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以及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

    紧接着,又有三家山西省辖内城商行发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大会议题同样与“合并”有关。

    8月9日,晋中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定于2020年8月26日下午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两项议案,一是《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二是《关于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出席会议对象为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该行聘请的法律顾问,以及截至2020年8月25日前在该行登记在册的股东或其代理人。

    同日,阳泉市商业银行也在官网发出通知,定于8月25日上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新设合并的议案。出席人员为截至2020年8月24日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以及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

    随后的8月10日,长治银行也在其官网通知,定于8月26日下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题是“关于新设合并的议案”。出席人员为截至2020年8月25日登记在册的该行股东(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以及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省现有六家城商行,除了上述四家外,还有晋商银行以及大同银行。其中,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已于去年7月以“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的身份在港股上市;大同银行则是一家总部位于晋北地区的混合所有制地方法人银行。截至目前,这两家银行未在官网发布关于召开股东大会商议有关“合并”议案的通知。

    四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均不足千亿

    资料显示,本次拟商议“合并”事项的四家城商行均是在当地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成立,总行所在城市也都是山西省的地级市。从地理位置来看,若将太原市视为山西省中心,上述四家城商行总行所在的阳泉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则整体位于山西省东南方,从北向南依次相邻,面积合计超过山西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从近年披露的公开数据看,四家城商行已开业运营了十多年,截至2019年末,资产规模均不及千亿。其中,总资产最大的是晋城银行,2019年末资产规模已超过86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晋城银行总行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前身为晋城市城市信用社,2005年获批筹建晋城市商业银行,2011年4月8日更名为晋城银行。截至目前,晋城银行除了在山西的阳泉和临汾未设立分行以外,在省内其他地市均设立了分行,并在山西省内发起设立了7家太行系村镇银行,在山西省内基本实现纵跨南北、横连东西的金融服务网。截至2019年末,该行注册资本27.46亿元,资产总额862.1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53.2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11.37亿元。

    紧跟其后的是2019年末总资产逾700亿元的晋中银行。2007年8月,晋中银行在晋中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挂牌成立,2013年11月由晋中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晋中银行,总行位于山西省晋中市。

    目前,晋中银行在太原、晋城、大同设立了三家分行,在榆次、孝义、左权、汾西、太谷、古交发起设立了6家村镇银行。截至2019年底,该行股本总额31.47亿元,资产总额711.4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9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98亿元。

    与前述两家银行相比,长治银行及阳泉市商业银行规模体量稍显逊色。

    其中,长治银行于2005年12月挂牌成立,原名长治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月更名为长治银行,总行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拥有38家支行,发起成立2家村镇银行,总股本21.76亿元,总资产419.47亿元。

    阳泉市商业银行总行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其前身为阳泉市城市信用社,2007年1月改制为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并于2007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457.81亿元,各项存款271.52亿元,各项贷款154.91亿元。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升温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已出现多起关于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消息。

    今年6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7月初,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全资收购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就在7月末,江苏银保监局已批复同意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铜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彭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农村商业银行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银保监局也批复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横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据上证报报道,今年7月,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在银保监会线上通气会上表示,城商行风险总体可控,总体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同时,银保监会支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动深化城商行改革和化解风险,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等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目前,有的省份辖内的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小银行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与监管部门主导对高风险金融机构进行处置不同,通过合并重组这种市场化手段来推进改革和增强风险抵御,可能会成为较普遍的一种模式,未来此类案例可能还会增多。此外,他还强调,在合并重组的过程中,应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同的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菱电梯董事长孙求生遭罚没近200万:内幕交易新城控股股票,事先知悉王振华涉猥亵案

    下一篇

    世纪联合控股发布盈利警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