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方将迎大范围强降雨,中央气象台回应每经:与南方汛情并不是谁导致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0:0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1日至13日北方地区将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京津冀及辽宁等地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8月1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相关情况。

    今年6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经历了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严重,随后多省发布高温天气预警,此次北方又将大范围降雨,为何今年会出现异常气候?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通气会上提问:此轮北方地区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是否与南方汛情有一定联系?今年以来,强降雨、干旱、高温等极端天气频繁,与往年相比,是否属于气候异常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回应,今年以来,降雨、干旱、高温等天气确实表现比较极端,与常年平均状况相比偏向异常。

    北方将迎大范围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8月11日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11日8时至12日8时,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福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同时,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至13日,北方将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累计降水量60~120毫米,京津冀等地局地150~2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及京津冀局地有80~100毫米)、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京津冀等地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对于此轮北方地区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张涛介绍,新一轮的降水过程在全国很多地方铺开,8月12日达到鼎盛的区域主要是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同时,配合北方冷空气的影响,南方季风再度往北推送,两者在西北、华北、东北自西向东交汇,造成了这次降水,此次降雨过程的特点是范围比较大、具体地方强度较大。

    张涛进一步指出,此次降雨过程自西向东移动,8月10日到11日从甘肃、宁夏、陕西开始,12日主要区域扩展到山西、河北一线,13日到达辽宁等东北地区,内蒙古也是自西向东的传播过程。

    此外,针对8月10日四川盆地西部出现的暴雨,张涛认为,与北方自西向东的移动性不同,四川盆地是持续性强降水,而且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西部,预计在未来3到5天可能都会持续。预计在川西高原到四川盆地边缘,未来3天达到500毫米以上降水的可能性非常大。

    北方强降雨与南方汛情并不是谁导致谁

    进入汛期后,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出现了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历史极值,造成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

    每经记者在通气会上提问:此轮北方地区强降雨是否与南方汛情有一定联系?

    对此,张涛解释,我国主雨带六七月份主要影响长江流域,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主要影响北方地区。主雨带随着盛夏季节季风逐渐北推与北方冷空气相遇形成大雨带。此次北方强降雨与之前的南方汛情并不是谁导致谁。“可以打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只不过是我国季风、高冷空气等系统下的不同的兄弟姐妹。”

    进入8月份,湖南、湖北、重庆等多地连发高温预警,辽宁西部、云南等地遭遇严重干旱。今年是否属于气候异常年?

    张涛认为,这样的强降雨、干旱和高温天气每年都会发生,而且是大范围发生。比如当主雨带在华南的时候,是华南的强降雨,到江南的时候,就是梅雨的强降雨,来到东北、华北就是北方的强降雨。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就会面临长时间高温,有的地方还干旱,这是个长期存在的气候现象。今年以来确实表现比较极端,不是常年平均状况,偏向异常。

    “至于异常到什么程度还要事后评估,但从今年前期的汛情来看,应该属于比较极端的。”张涛说,后面北方的降水过程,尤其是四川盆地西部的强降雨,可能还会出现更极端的情况。今年很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异常的年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侨银环保:签署环卫作业服务采购项目合同,中标总价约2851万元/年

    下一篇

    长城汽车魏建军:传统车企思维固化,管理机制变革最具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