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新能源车销量今年来首次转正 自主品牌市占率触底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16:0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7月我国整体汽车产销量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正增长。

    “在各项刺激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场主体加快复商复市步伐,市场活力逐步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在此背景下,7月国内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

    8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3%和8.2%,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7月国内汽车销量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线下营销活动的逐步恢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图片来源:中汽协

    值得一提的是,7月我国新能源车市销量由负转正,实现了2020年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商用车未来将进入低迷期?

    7月,我国商用车市场表现依然优于乘用车,同比继续呈大幅增长。“商用车在货车的强劲拉动下,对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非常明显。”陈士华表示。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72.9万辆和166.5万辆,同比增长13.2%和8.5%。从细分车型来看,7月除MPV销量依然保持同比负增长,SUV、轿车、交叉型乘用车均呈现正增长态势。其中,SUV车型7月销量同比增幅为14%。

    7月,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3% 和59.4%。具体来看,客车单月呈两位数下滑,货车销量则同比增长71.1%。其中,货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四类车型中重型货车的高增长,其同比增速超过80%。

    图片来源:中汽协

    “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在于各地对国三老旧柴油车的强制治理,增加市场的换购需求,继而推动了柴油车市场的爆发增长。”崔东树分析认为,当前商用车市场的增长属于“波浪式”增长,在经过今年的高速增长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商用车的市场表现将较低迷,不会出现持续高增长的态势。

    从上述数据来看,7月国内车市表现良好,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实现了连续4个月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的成绩。不过,陈士华认为,7月,终端库存增长明显。“企业应重视库存变化,避免库存过高而加重企业负担。”陈士华表示。

    中汽协方面认为,国内车市逐步回暖向好,说明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正逐步发挥作用,对汽车市场发展长期利好。据陈士华透露,后续政府主管部门还将出台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但直接促进消费的力度会相对减弱,政策节奏也会放缓。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触底反弹

    中国品牌乘用车在6月市场份额触底后,7月开始回升,同比呈小幅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5万辆,同比增长4.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1%,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7个百分点,结束了3月起连续下降趋势。

    图片来源:中汽协

    对此,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称,自主品牌乘用车在7月份实现增长,主要是因为2~3月份被抑制的消费力,在4~6月份逐步得到了释放,对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而到7月份,被抑制的购买力基本被释放完,市场开始恢复到正常态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也随之适当回升。

    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43.4万辆,同比下降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正处于触底回升阶段,但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高,还有待于自主品牌整体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的快速提升。”许海东认为。

    在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份额低,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口碑还没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而其发展的难点则体现在自主品牌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者对其技术水平的认可度。

    新能源车实现今年来首次正增长

    在整体车市逐步回暖的情况下,7月我国新能源车市走势也实现了由负转正。数据显示,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图片来源:中汽协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装机量在7月份也得到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GWh,同环比均上升6.8%,为2020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中汽协方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下半年走势持乐观态度。“随着市场逐步适应补贴的大幅退坡,以及企业的战略调整,今年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保持相对稳步的正增长态势。”许海东认为,今年我国新能源全年预期将在100万辆左右(不含特斯拉)。如果将特斯拉计算在内,新能源车全年销量或将超过110万辆。

    对于今年车市全年预判,中汽协仍保持较去年同期下滑10%~20%的预期。“国内和海外疫情下半年是否会在秋冬季再次爆发还不能确定。”许海东认为,疫情的不确定性,也将直接影响今年下半年车市的整体走势。

    不过,乘联会对车市全年的销量预测在同比下滑8%~11%之间。崔东树表示,就当前乘用车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下半年我国车市将实现3%~5%的正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铁塔上半年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4.8%

    下一篇

    注意!恒润股份:股东佳润国际拟减持不超过约112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