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私募仓位创近四年来新高 基金“88魔咒”将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22:30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二季报公告出炉,A股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再度提升。

    天风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再度提升,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分别为90.7%和89.2%,环比上升2.2和2.6个百分点,仓位水平处于历史高位。

    和公募基金一样,私募机构也维持高仓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私募仓位两连升,创近四年来新高,历史上仅次于2015年的仓位水平。截至7月31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6.29%,环比加仓0.61个百分点,其中54.20%的私募仓位超过八成,30.60%的私募仓位超过五成。由此来看,机构加仓空间越来越小,引发市场对基金“88魔咒”是否再现的担忧。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2019年至今,大众储蓄搬家购买公私募基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及规模越来越大,尤其今年7月突破历史峰值,该过程略微滞后于市场赚钱效应,也就是说,大众购买或加仓公私募基金,进入股市基本都是在涨起来之后才进场。大众的这种入场特性起到了强化短期市场趋势的结果,而市场一旦掉头向下,那么大众退出股市或者赎回公私募基金的力量一样强大,将加剧市场的下跌,使得市场失去流动性,估值严重下修。

    截至7月31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6.29%,环比加仓0.6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杨靖制图

    私募加大发行力度

    分规模来看,百亿级私募加仓幅度最大,环比加仓1.32个百分点,百亿私募的规模为82.98%,其中68.31%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仓位低于五成的百亿私募占比仅为5.74%。此外,50亿级规模的私募仓位为78.89%,而20亿级规模的私募仓位为74.7%,10亿级规模私募机构的仓位为75.73%。

    对于8月行情,私募排排网发布的“8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8月信心指数128.84,与7月的基本持平。其中,2.12%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54.5%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42.33%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

    随着私募亮眼的业绩出炉,私募机构也加大了发行新产品的力度,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20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行业共计发行私募产品9772只,平均每月发行1628只。从月度发行量来看,其中3月份是今年以来产品发行的巅峰,当月共计发行产品2733只;但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在7月份,合计备案了3356只私募新产品;而8月以来,合计备案了671只私募产品。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8月首周,共有682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其中证券私募管理人备案产品555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79%。在完成备案登记的555只证券类私募基金中,有78家私募至少备案了2只及2只以上产品;百亿私募礼仁投资单周备案14只基金产品居首,截至目前,礼仁投资今年已经备案49只产品,礼仁投资正是高瓴资本旗下证券私募;另外高毅资产在8月份就合计备案了11只新产品,其中有10只是高毅资产基金经理吴任昊发行的新产品。

    后市怎么走成焦点

    随着机构仓位创新高,也引发市场对基金“88魔咒”是否再现的担忧。而所谓基金“88魔咒”,是指当公募基金持仓超过88%时,大盘通常都会迎来大幅调整。

    事实上,市场上向来存在“88魔咒”等所谓行为金融学规律,而其主要反映的是公募基金趋势投机到了估值非常贵阶段。而这个规律的背后,也是对投资者追涨杀跌等行为的映射或倒影。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告诉记者,近期市场大幅震荡,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难度在增加。资金转换比较快速,权重和中小盘近期一直存在跷跷板的效应。未出现比较明确的热点,而老的热点龙头股一直反复炒作。说明资金也在等待机会,投资者操作上不要急躁,宁可失去机会也尽量不要参与整理。相信震荡之后会有拨云见日的机会,相信近期震荡周期就快结束。关于资金问题,相信随着国际化进程以及多方面资金放开会有所减缓。而且赚钱效应显现是资金入场最快的方法。其认为牛市既然已经判定,那么资金不是主要问题,现在最主要是快牛还是慢牛。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市场整体高位震荡,市场短期较难一蹴而就,因为维持市场震荡向上的判断,短期有扰动保持定力,投资机会方面,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驱动力闯关新三板精选层:产能利用率仅40%仍要扩张

    下一篇

    轨道上的大湾区,这座“失落之城”还有戏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