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轨道上的大湾区,这座“失落之城”还有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22:30

    “不撒胡椒面”式的规划,让广州、深圳两大核心城市地位再获巩固同时,不少网友也为边缘城市捏了一把汗。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8月4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下称《规划》),立即引来网友热烈讨论。

    备受关注的(广州)18号延长线、28号线、22号延长线,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有了着落。”

    “这份规划‘东密西疏’,不利于珠东、珠西产业转移,不利于大湾区要素的充分流动。”

    “深中通道没像之前猜想的那样采用公铁两用方案。”

    ……

    这份备受关注的《规划》,最大看点就在于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交通圈,以此推动大湾区内要素流动。

    不过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批复中提到的18个近期建设项目,规划范围相当集中,12个和广州相关、5个和深圳相关。

    《规划》近期建设项目表

    “不撒胡椒面”式的规划,让广州、深圳两大核心城市地位再获巩固同时,不少网友也为边缘城市捏了一把汗。其中,又以“救救江门”的声音最大。这座身处大湾区的“失落之城”,何以引起众多关注?

    01

    根据《规划》,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

    近期建设安排中,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总投资约4741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示意图

    从图上可以看出,红色实线所标示的近期城际铁路规划,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向外展开,大湾区九市,明显少了肇庆和江门。

    不过,已有线路加上远期规划,未来的江门也算得上通达四方。

    城际铁路方面,江门目前已经连入广珠城际;普通铁路方面,同样是上通广州,下达珠海西;高速铁路方面,江门往西连通茂名,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外,江门还有远期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规划。

    这次《规划》中,江门仅被点名1次——珠西地区布局的客运枢纽,江门是三大站点之一(下称江门站)。

    《规划》文件公布第二天,“江门发布”自我解读了一番,其中就着重强调了江门站及围绕江门站的线路建设。文中还称,“今年以来,江门轨道交通发展迎来‘井喷’”。

    根据“江门发布”披露,目前江门站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忙碌,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通车。

    江门站“承载了江门的枢纽梦想”,投用后江门将“一跃成为省内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北至广佛地带,南通珠海、澳门,往东是深圳、厦门、上海,往西能到贵州、广西、海南——“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江门新的城市定位。

    在官方表述中,江门这两年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合计通车里程205公里,再加上江门站的建设,势头正劲。

    从这个角度而言,江门似乎算不上网友口中“被遗忘的角落”。

    02

    西翼的枢纽门户指日可待,那还需要“救救江门”吗?

    必须说,江门在大湾区中,确实没啥存在感。对比九座城市2019年GDP、常住人口和陆地面积,江门人口密度和经济密度都不高。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公报、公开资料,城市进化论

    其中,江门面积9507平方公里,位居第三;人口只有460万,倒数第四;GDP为3146.64亿元,倒数第三。由于所在区域“高手”林立,江门处在“凤尾”的位置。

    其实,江门过去曾有过辉煌。

    因地处西江及其支流蓬江汇合处,境内两江之上的烟墩山与蓬莱山对峙如门,江门故而得名。元末明初,这里就有了集市,并逐渐发展成为珠三角地区新贸易中心。

    清朝末年,江门设北街海关与外通商,成为当时广东八大海关之一。正是此时,中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开启了江门经济上的第一次腾飞,并构筑了江门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底蕴。

    侨乡文化,让江门在改革开放初期吸引外资起到了重要作用,15年前,江门市战略中还有“民资外资富市”的提法。

    不过,从近20年江门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来看,几乎是在波折中“原地踏步”,没有显著增长。城市发展不进则退,从外商投资中国的大趋势来看,江门可以说已是严重落后,“全国第一侨乡”的王牌,并没能转化为江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数据来源:wind,城市进化论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提及江门7次,其中大多也和运用华侨资源有关,不过主要集中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

    在经济发展上,江门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拥有维达、天地壹号、嘉士利、李锦记等知名品牌。网红品牌“喜茶”,也是从这里走出。不过,发展为全国茶饮连锁品牌后,“喜茶”将总部设在了隔壁深圳。

    03

    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华侨资源、发达的民营经济,一度让江门人非常自豪。不过,江门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有点差强人意。

    身处制造业大省,江门的发展起于工业,成于工业,也长于工业。无论是上世纪50年代创办的造船厂、造纸厂、水泥厂、甘化厂、农业机械厂,还是在改革开放后涌现的大长江等一大批摩托车制造企业,或是目前江门正在大力发展的广东中车、富华重工等企业,江门一直提的是“工业立市”。

    但是近几年,江门工业的中坚力量——机电、纺织、造纸、食品、建材、电子信息等6大传统支柱产业,逐渐“失势”。

    产量下降、技术含量不高、工业结构水平落后,江门的工业依旧停留在低附加值、劳动密集、资源密集阶段,尚没能实现结构升级与转型,缺乏增长动力。

    根据2018年工业总产值对比,江门以4406亿元体量排名大湾区九市倒数第二。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门还一度仅次于广佛。

    数据来源:wind,城市进化论(注:广州为2017年数据,其余均为2018年数据)

    4400多亿元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并不算差,但江门身在大湾区,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珠海、佛山要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深圳、东莞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整个大湾区,未来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门,该怎样跟上大湾区走向全球化的步伐?

    根据2020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江门要“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以大手笔投资的“交通大会战”作为江门融入大湾区的支点。

    轨道交通能改变很多城市的城运。“轨道上的大湾区”,是江门未来的重要机会。但如果不能修好内功、增强自身吸引力,“枢纽经济”也可能滑向“虹吸效应”“过路经济”的另一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跌下去,还敢买吗?

    下一篇

    李国庆、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 当当控股权之争“最后一张牌”或在股份代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