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郑月娥回应所谓制裁:不向往美国,可主动注销访美签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8 20:41

    每经编辑 郑直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8月8日援引港媒消息,对于美国政府宣布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所谓的“制裁”,林郑月娥及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纷纷于8日在社交网站脸书发布贴文,批评美国公开中国官员的个人资料,但内容出错,反映其办事粗疏。林郑娥还表示,会主动注销她仍有效的美国签证。

    林郑月娥:访美签证可以注销了

    林郑月娥在帖文中写道,“美国政府高调公布对包括我在内的11位中央和特区政府官员的所谓“制裁”,特区政府已发表严厉声明回应。有人奇怪为什么在公布我的个人资料时,说我的住址是山顶白加道的Victoria House,即政务司司长的官邸,难道负责的美国官员连特区行政长官是住在上亚厘毕道的礼宾府(Government House)也不知道吗?”

    9f92a3f9.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她还指出,另外一点是被针对的特区政府官员,有些包括林郑月娥在内,连特区护照号码也被披露,有些则没有,林郑月娥反问称,“难道我的同事连特区护照也没有吗?这些办事粗疏就令我想起当年美国政府向特区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诺登,但交来的文件把他的全名都搅错了。”

    林郑月娥还表示,“话说回来,为什么我的住址会出错呢?我相信负责的美国官员是用了我2016年6月以政务司司长身份访问美国时申请入境签证时的资料,而忘记更新,而护照号码没被披露的同事,可能是近年都没有申请访美签证。若果我的推测准确,把因申请签证的个人资料交给财政部门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违反人权的保障,值得商榷。顺带一提,我的访美签证有效期是到2026年,既然本人并不向往到这个国家,看来也可主动注销了。”

    de39c23c.png

    8日凌晨,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在脸书发文讽刺道:“堂堂超级大国,竟然犯这种低级错误。这是公民党提供给美国政府的资料吗?”

    特区政府:美国制裁卑劣无耻

    香港特区政府8日发布新闻公报表示,特区政府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对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的“制裁”,形容该行为属卑劣及无耻。

    03d39e60.png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截图

    公报还提到,特区政府发言人严厉谴责美国政府故意公开政府官员的个人资料。发言人表示:“此等差劣的行径等同国家级认可的‘起底’行为,严重侵犯私隐及危害个人安全。我们保留采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动的权利。”

    以下为新闻公报原文:

    特区政府今日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对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的「制裁」,形容该行为属卑劣和无耻。

    特区政府发表声明,指美国政府最新的所谓「特别指定国民名单」实施的措施,明目张胆和粗暴地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部分美国政客为了私利,以香港作为棋子,在中美关系之间制造事端。   

    声明指,美国国会和白宫利用去年6月以来在香港出现的反政府动乱,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接连针对香港通过法案和宣布行政指令。美国的行径暴露其双重标准和虚伪,且明显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令香港和国际社会多人感到愤慨。

    特区政府重申,美国政府讹称实施所谓「制裁」是回应香港推行《香港国安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借口。

    特区政府严厉谴责美国政府故意公开政府官员的个人资料,将保留采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动的权利,并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

    声明引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昨日发表文章,敦促美方以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为念,加强接触和对话沟通。

    声明指,美国政府最新作出的所谓「制裁」行径,将损害港美国各个层面的关系,特区政府对此非常遗憾。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她本人名义和代表她各位被针对的同事表示,各人维护国家安全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仅是为了750万香港市民,更是保护14亿内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无惧任何威吓。

    香港证监会:密切关注市场影响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8日发布声明表示,证监会正密切注视这些制裁措施对中介人的运作、投资者的利益,以及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秩序可能带来的影响。

    声明称,中介人在考虑这些制裁措施的影响时,应谨慎地评估其可能面对的任何法律、业务及商业风险。证监会期望任何应对制裁的措施,都具必要性和能秉持公平的原则,并以维护客户的最佳利益及确保市场廉洁稳健为依归。

    78e63fec.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海外网、香港特区新闻网、香港证监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iPhone与微信“二选一”?美媒开始担心苹果了!

    下一篇

    20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940美元到首破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