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14届中国企业全球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产学研精英共话“后疫情时代”全球趋势及企业应对之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17:10

    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贸易壁垒明显增加,企业全球化发展面临的形势依旧复杂。对此,吉利强调加强技术创新,联想提出强化产品全球供应链同时深耕本土化运营。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8月6日晚,因疫情在网上举办的第14届中国企业全球化(ChinaGoesGlobalTM)高峰论坛(下简称“论坛”) 在线上举行主题分享活动。论坛由中国全球化协会(CGA)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同主办,围绕“疫情,全球化与中国”这一主题,遍邀全球产学研领袖,共享中国企业“出海”的成功经验,深入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全球化协会(CGA)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罗林斯大学、雅可布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等知名学府共同创建,是学术界有关中国全球化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作为CGA的创始主席团成员之一,法国里昂商学院更是早在2006年就关注“中国走向全球化”这一重要议题,致力于搭建学术与企业间交流的桥梁。

    中国企业全球化高峰论坛强调著名企业家及高管与学者的对话,依托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的学术研究及项目合作,深入了解世界经贸发展的大势,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得更为稳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吉利强调加强技术创新  联想提出强化产品全球供应链同时深耕本土化运营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国际贸易全球化发展持续受阻,逆全球化趋势有所加强。在复杂形势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挑战下,企业的应对之策对企业全球化发展意义重大。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行业,全球汽车产业还需坚守全球化发展理念,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李书福表示:“吉利在全球化进程中始终坚持两点:一是依法合规不耍小聪明,二是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接下来,吉利将坚守全球化发展理念,通过协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

    据商务部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我进出口总额14.2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2%。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谈2020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时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反弹,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贸易壁垒明显增加,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近期我们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等困难仍然十分突出。”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在演讲中表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联想的应对之道就是全球化和本地化相结合,即“全球资源、本地交付”。乔健充分肯定了全球供应链在过去40年间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促进科技创新进步、造福全球消费者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并提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致力于打造更灵活、更有韧性的全球供应链,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她指出,企业除了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参与到产品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和服务的全过程外,同时需深耕本土化运营,为全球各地的消费者提供最佳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重磅报告发布  致敬“一带一路”百强中国企业

    会议期间,法国里昂商学院携手每日经济新闻重磅发布《“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英文版(下简称“报告”)。报告创建了“‘一带一路’在地贡献”评估体系及模型,将从对外投资回报率、ESG、自身价值增值、标的国投资价值等四大维度来评价中国企业的在地贡献,总结中国企业“远征”“一带一路”的成功经验,对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有借鉴意义。

    《报告》认为,企业全球化发展不是简单的资本并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社会文化习俗。企业在地发展不能只是简单地照搬国内模式。各国的差异性对“走出去”企业的投资方向、投资预测、用工管理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及时准确地把握各国社会文化特点,很容易导致投资偏离,甚至激化与当地人民的矛盾。同时,在投资决策中纳入ESG因素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绩效,降低投资风险,从长期开看,也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稳健投资的有力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闻达表示,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一直用中文和英文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超过6000万人传播财经资讯和新闻。从2016年起,每日经济新闻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开启紧密合作,共同发起了“美好商业”项目,对品牌、商业、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等议题进行了更深度的研究和更广泛的传播。《“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也是双方合作的研究成果之一。目前,每日经济新闻与里昂商学院合作的第二季报告也正在筹备中,这季报告关注的议题之一是探讨新冠之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全球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此外,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李耀、江苏出海远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攀峰、摩根斯坦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章俊就供应链变化趋势、宏观经济走向、跨文化交流、中国企业全球化展开了圆桌对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调查开启第二轮 38家入选品牌名单公布

    下一篇

    信基沙溪发布盈利警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