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后试水本地生活 流量新贵快手、抖音能否撬动本地生活服务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6 14:02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当阿里、美团的竞争频频升级时,本地生活领域正在迎来大量新入局者,而如今,分别拥有3亿、4亿日活的流量新贵快手、抖音也盯上了这块蛋糕。

    8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抖音在商家的个人主页中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支持从视频种草到交易都在抖音App内闭环完成;而快手则直接在首页导航内上线了“本地生活服务”入口,囊括美食和周边游等服务,同时有部分商家在该入口中提供了到店优惠券。


    图片来源:抖音App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体验发现,在抖音App中,用户点击进入商家的企业号主页,便可看到新增的预订服务“酒店预订”“门票预订”“民宿预订”入口,无需跳出App即可进行下单。而此前,抖音的外卖业务只能跳转到第三方的外链进行交易。

    而快手则在App侧工具栏中直接新增本地生活入口,该入口中包括美食、周边游、购物丽人和休闲娱乐四个选项,不过目前这四个栏目中还是以短视频为主要展示方式,同时,平台还推出“专属福利”,有部分商家提供了到店消费的优惠券,颇有短视频版大众点评的意味。


    图片来源:快手App截图

    不过目前来看,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在两大平台中也仅仅处于刚起步阶段。一方面,本地生活服务入口位置的不够显眼,此外目前平台上使用该功能的商家数量也仅为少数,不过这依然引发了行业的广泛关注,由于深入阿里、美团两大本地生活服务巨头的腹地,快抖能否搅动该领域的新一轮竞争升级也成为话题焦点。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手、抖音上线本地生活服务功能目前还是将流量嫁接到原有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上,还不能理解为是正式入局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在他看来,快手、抖音只是提供了流量和连接的价值,实际的服务展开还是原本的第三方平台,并不是“抖音要卖机票,快手要送外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快手与抖音的商业变现战火从电商烧到本地生活领域。这两年来,抖音、快手手握流量宝库,分别与电商巨头合作探索流量变现模式,而如今低调进入本地生活,或也将掀起新的波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罕见病药物一针70万?医保局:该药处于市场垄断,正谈判降价;奥巴马夫人称患轻度抑郁症,部分原因在当局政府

    下一篇

    8月6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5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